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美國莊純道

先知蒙召

當烏西雅王駕崩的那一年,以賽亞看見上帝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衣裳代表神的尊榮,威嚴,光明和能力。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兩個翅膀遮臉,意即在聖潔尊貴的神面前要謙卑;兩個翅膀遮腳,表示要隱藏自己的事奉;兩個翅膀飛翔,象徵為主工作是要迅速,沒有耽延,沒有推搪。

撒拉弗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雲煙。以賽亞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為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3-5)。有一撒拉弗飛到以賽亞面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鉗從祭壇上取來的,用炭沾他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唇,你的眾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六7)。以賽亞對付罪是痛苦的,是要付出代價的。

以賽亞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回應神的呼召,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此後,他的生命有了改變,神藉著他把重大救恩講出來,他的事奉得蒙上帝賜福。以賽亞蒙神呼召是經過四個步骤:首先他看見榮耀和大能的上帝,接着他看見自己的不潔,因着他的認罪上帝潔淨他,過程痛苦,最後他順服上帝,把自己献給祂使用。今天上帝照樣呼召我們,叫我們事奉祂。

個人見證

什麼是事奉呢?我十四歲的時候聽見馬其頒的呼聲,走到聖壇前跪下,獻身給神。我以為事奉便是讀神學,做傳道,做牧師。我中學還未畢業,便申請入讀美國的神學院,我的聖經函授學校的校長給我寫薦書,結果BIOLA學院接納我的申請,還給我助學金,又有一女傳道答應為我出盤川。我想一切準備就緒,必定是神的旨意。未啟程前,我寫信給在美國留學的蘇恩佩姊妹,她是我的青年團契團友(她有異象,回港後創辦《突破雜誌》,被主重用)。她回信給我,叫我一定要清楚是神的呼召才好到BIOLA。我跑到山上祈禱,求神清楚給我指示。神籍著詩三十一15告訴我:我終身的事在祂的手中,我不必為自己的將來籌劃。獻身事奉不一定要做傳道或牧師,而是在我的崗位上盡心盡力去工作,榮神益人。有一牧師曾説,倘若每個基督徒都做牧師/傳道人,何來有人聽道?結果我先當社工,後加入香港政府做行政工作。

在每一個教會裡,無論是大是小,都有弟兄姊妹擔任不同的工作,包括司琴、招待、派聖餐,詩班、文字、教主日學、關懷等等,這些都是事奉。但人總是喜歡推搪,好像摩西推說沒有口才不去見法老。我們事奉要好像應徵一樣,盡力爭取被錄用。

有前教會的會友提議坐遊輪到墨西哥旅遊,共有12人參加,其中10人是基督徒。我們在禮拜六上船,次日是主日,我有感動在船上舉行崇拜。我對上帝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我沒有把握成事,因為:有多少人會赴會?能否在船上找到適當的地方敬拜?什麼時候最適當?船上是否有活動把團友搶走?我祈禱時抓著神的應許,祂能叫萬事互相效力。我又求祂粉碎撒但的計謀。上船那天,我先徴求兩個團友的意見,如果他們同意,那麼連同他們的配偶,我們起碼有六個人出席。我心目中理想的場地是結婚小教堂,但乘客服務的職員說不能答應我,她要請示上司,然後通知我。那時已經是下午四時。過了不久,我再去打聽消息,她説主管在開會。第三次詢問時,她建議我們用一個表演廳的一角落聚會。我到那裡實地觀察,職員告訴我,他們需要佈置場地,同時會用揚聲器宣報,恐怕會騷擾我們的聚會,他們提議我們到會議室。我馬上跑去那個會議室,認為地方很適合,於是我再到乘客服務部,要求用會議室,那個女職員推三推四。我懇求主管給我們用會議室,他見我的誠意,問明用途和時間,結果「批准」我的要求。

禮拜天上午吃完早餐,我們一起去會議室,發覺職員在裡面包餐具,他們叫我到另一個會議室,結果幾經波折才能得到一間會議室為聚會之用,裡面有有一長枱和十張白色大班梳化椅,不僅舒服,還有氣派,比結婚小教堂更勝一籌,我們儼如在開董事會!雖然借用場地不順利,但最终我們打勝仗,又看到神所安排的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崇拜中我唱一首六十多年前的短詩:哈利路亞是天堂,罪孽赦免,也是天堂;或在岸上,或在海洋,耶稣同在就是天堂。又分享「我必與你同在」的信息。感謝神賜給我機會服事祂。

結語

服事主是一種生命,是一種態度,耶稣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理;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十二26)。生命與天父上帝連結,一生跟隨主耶穌,這是回應主的邀請和要求,就像以賽亞在聖殿的寳座前,看到主的榮光,深知自己的污穢,在經歷罪得赦免後,説:「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主耶穌已經給我們最清楚的模範:「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可十45)。保羅更提醒我們,服事,是為了主,不是為了人:「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六7)。主付出極大的代價救贖我們,我們為主做的是微不足道;弟兄姊妹,您對神的呼召有什麼回應呢?在你的職場、學校、社區、鄰舍等地,你可以為主作見證、表達愛心、關懷、幫助等。人人都願意這樣做,這個世界必定有一番新的景象。要記得,甘心樂意的事奉乃是祂所喜悅的。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