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神的獨生子與長子

(約翰福音三章 16-21 節)

蘇佐揚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16 節)。

這是「經中之經」,是聖經中公認為最寶貴的一節。神的「獨生子」降世為人,為要拯救罪人。這獨生子就是主耶穌。「獨生子」一詞,原文是 μονογενής  MONOGENĒ,乃是一個拼合字,由MONO(獨一)與 GENOS(生)二字合成。但是在希伯來書一章 6 節說:「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祂。」這裏所說的「長子」是誰呢?當然也是主耶穌。但是主耶穌如果是「獨生子」,獨生是表示祂沒有弟兄,何以又稱祂 「長子」? 長子是表示在祂以下有弟弟。這豈非矛盾?

「長子」一詞原文是  πρωτότοκος PROTŌTÓ KOS,也是一個拼合字,由 PROTOS(第一,英文 PROTO 源於這字)與 TIKTŌ (出生) 二字合成,可譯為長子,亦曾譯為「首生的」(西一 15)。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人類被釘贖罪前,祂是神的「獨生子」。但當祂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恩計劃之後,祂的地位便成為「長子」,因祂「要領許多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 10),我們一切因相信主耶穌而為神的兒子的人,便站在弟弟的地位,主耶穌便是長兄了。

但在創造的計劃中,主耶穌也被稱為「長子」,即「首生的」, 指祂的地位是一切被造之物的元首,我們應尊祂為大,敬祂,愛祂,也因信託祂而享受平安。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