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神的揀選

雅各書二 1-13,利未記十九 15

香港 吳少利

.誰人偏心?   (雅二 1-4)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 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這卷書信是耶穌的弟弟雅各,寫給散居在各地的猶太基督徒。當時的「會堂」是猶太人在安息日舉行宗教集會的地方,在使徒時代,猶太人信主後,初期聚會的地方依然在猶太會堂。信徒凡物公用,彼此相愛,他們美好的見證,吸引很多人信主。但為何雅各在這裡卻痛心信徒群體竟然出現嫌貧愛富、「只敬羅衣不敬 人」,這些不可思議的屬世怪象呢?哪些人會戴金戒指穿著華美的衣服呢?當然是有名望、財富、能力、成就、有地位的人。

有錢的高端人士與窮酸的低端人口,一同來到會堂,他們所受的待遇卻是天壤之別:有錢人受到恭恭敬敬、客氣熱情地請去VIP 專區,顯出與眾不同的矜貴;而卑微的窮乏人,要麼叫你去那邊站,要麼叫你坐在貴人腳凳旁邊的地下。可憐啊,窮人連坐腳凳的資格都沒有。這些是發生在敬拜神的地方,在教會,不只是一個人這樣,是你們,教會有一群人都是這樣!而且這種嫌貧愛富、偏心待人的情況,應該不是個別教會的偶爾為之,否則,雅各不需要用流通的書信方式,鄭重提醒和指正信徒。「你們」究竟指哪些人呢?

雅各說:我們是信奉主耶穌基督的一群,就不應該以貌取人。我們不論是偏心還是偏見,如心懷惡意的法官,根本不可能彰顯正、良善和公義。我們需要謹慎求證、小心分辨:究竟真的是客觀上的偏私、還是出於自己主觀的偏見?

.神的揀選? (雅二 5-7)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 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嗎?」

「在信上富足」就是:縱使我們缺乏物質的享受和滿足,但藉著我們對神的信心,可以得著靈性上的豐富和享受。「世上的貧窮人」指沒有資格「請上座」的人,他們不單缺乏物質,更被世界拒絕。神卻刻意顧惜這些被世人鄙視嫌棄的人,神揀選他們要向世界宣告:世界丟棄你們,但你們可以來投靠我!世界看你們毫無價值,神看你們比黃金鑽石更加寶貴。

「揀選」一詞,本身已經表達有所偏好。所以,神的揀選, 是否表示神已經有偏心、偏袒或者偏護呢?當我們發出這樣的疑問,首先我們可以問:神揀選的目的是為何?被神揀選的人,是領受神恩典的人;本是不配、只是被神抬舉;他們可以進入神的計劃裡、與神同工,成為神普世救贖工作的器皿。

神作出揀選,並非因為神想排斥另外一些人,反而具有屬天的包容性和普世性:神要藉著某些被揀選的人,叫更多人有機會得著神的恩典。如果神不是偏心,為何經文說:神揀選了貧窮人。為何經文不說:神揀選了有錢人呢?留意整句經文,雅各補充說:…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神揀選的是愛祂的人。所以,神的揀選,只要你愛神,祂歡迎、接納你成為神國的子民。聖經提到有權有勢的人,因為愛神,同樣都被神揀選。經文在這裡之所以強調「揀選貧窮人」,主要是提醒信徒:小心!錢財往往是攔阻人認識神的絆腳石,不要用世界的價值觀度神量人。

可惜!上主所憐憫、保護、揀選的,竟然被一群教會中的「你們」標籤、輕視、羞辱、拒絕。這些自以為高人一等、比別人強、有體面、有財有勢的富人。因為他們欺壓、控制那些弱勢、卑微、困乏的可憐人,甚至控告主裡面的肢體。教會如此光景,與世界有何分別呢?

.可以偏心? (雅二 8-13)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以貌取人是罪?當你誇口:我沒有犯姦淫,只不過殺了人。那麼,你有沒有犯罪呢?如果你可以誇口:我做得很好了,守了很多誡命,但你卻瞧不起你的弟兄姊妹,我們已經在「愛人如己」、「存心謙卑」的律法上跌倒了!不要以為這些只是小事。太二十二 37 如何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神的律法不論犯了其中哪一條,都是犯了律法,都要面對神公義的審判。聖經說:神並不偏待人,因為公義是神的屬性。但我們實在只不過是一個蒙恩的罪人,怎麼可能完全沒有過犯呢?以貌取人如此小事,都逃不過神的審判。雅各說:你們要真真實實地愛人如己,就是對那些不配的人…仍然願意以憐憫、仁慈相待,寧願別人負我,自己吃虧。真愛,就是甘願為對方付出,不抱怨,不介意,不計較。聖經說: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因為上主說:愛人如己才是神所喜悅的。

為何神看重憐憫?因為審判是無情的!審判是為了定人的 罪,而憐憫是為了寬恕人的罪。既然沒有任何人可以逃過審判, 雅各就勸戒:不肯憐憫人的,是無情的人,對這樣的人的審判, 就必然沒有憐憫;願意擔當別人的軟弱,放過別人的不是,留機會給人,這樣的人面對的審判,必定有充足的憐憫。神公義之外的赦免,又何嘗不是對我們懷搋著一份偏心呢?

結語:

與人作比較,容易遮蔽我們的屬靈視野,堵塞我們的屬靈胸襟,看不到神的美意和美善,反而叫生命滋生出苦澀,不斷臆判別人偏頗。如果心中無私,就不會有比較了。但願我們常常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好叫我們更多體會慈父的心腸。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