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草的妝飾

香港 蘇美靈

全球的有花植物據估計有 350,000 種,其中屬於單子葉的草 科(Gramineae)可算是最多種類的(有一萬種),人類及無數動物賴以生存的穀物都是屬於草科。除了兩極之外,草是最常見和遍滿地面的植物,好像一層柔軟的地毯鋪蓋在泥土/沙土上,防止表土流失、水災,更可以將珍貴的養料貯存在泥土裡。

路十二 28:「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耶穌在這句簡單的比喻中,勸勉我們勿為衣食憂慮,因為神尚且眷顧野地裏的草和細小的麻雀,祂怎會忽略我們的需要呢?但這句話不易了解,我們看見的草,似乎千遍一律,好像雜 亂無章的生長在草地上,它們不像那些顏色鮮艷、多姿多彩的花朵,美麗奪目,使人欣賞它們的美態。一棵細小的草似乎毫不顯眼,沒有什麼色彩可言,況且它的花連花瓣也欠奉,更沒有芬香的氣味,當然花蜜也沒有,以致小動物不會被吸引去傳播花粉。它只能靠風力傳播花粉。

1961 年,美國科學家揭開光合作用之謎,稱之為 CALVIN CYCLE,以為這是植物藉此製造食物的唯一方法。怎料在 1966 年科學家發現原來不少單子葉植物,包括草、玉米等,卻用另一個系統進行光合作用,稱為 C4CYCLE,而 CALVIN CYCLE 被稱 為 C3CYCLE,因為首先製造出來的是三個碳份子的化合物,而在 C4CYCLE,光合作用首先製造的是有四個碳份子的化合物 (C4H4O5)。科學家更發現這些植物生長在日光猛烈的環境,所以白天吸收了陽光,晚間才進行「光合作用」的餘下過程(C3 CYCLE 卻是一氣呵成,整個過程在白天進行)。由於白天氣溫太高,這些植物葉子的氣孔是關閉的,防止水份蒸發,到了晚間才 打開,吸入二氧化碳。

一棵草有什麼「妝飾」呢?在一塊草地上,看似全是同一種類,但卻有至少十至廿個不同種類的草,它們有長長的橫莖在淺淺的土層內,茂盛的針型葉子向上長。葉子看起來似乎全是一樣的,但仔細研究,會發現每一種葉子各異,葉邊多有鋸齒,葉面有不少毛狀體保護著。草的花沒有花瓣,只有三個雄蕊和三個雌蕊; 雄蕊多吊在花外,隨風搖擺,傳播黃色的花粉。而花序也頗特別,因為一個總花序由數十花朵成為一束,雖然有些是紅色,紫褐色,但多為綠色或棕色。產於北非的大凌風草(圖一),它的花像燈籠,顏色鮮艷,排列有序。圖二是奧古斯丁草的花序,黃色的雄蕊和紅色的穎胞非常悅目。一種名為堅尼草(Guinea Grass) 的花朵有幾種顏色,足以媲美其他顏色鮮艷奪目的花。它們雖然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所創造的一草一木都是 美麗的,細心觀察它們的構造,可以欣賞神那無窮的智慧和設計。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