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源於舊約的詞語)拾取零碎 Glean

香港 蘇美靈

利十九 9-10:「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 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 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申廿 四 20-21:「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 與孤兒寡婦。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 居的,與孤兒寡婦。」申廿三 24-25:「你進了鄰舍的葡萄園,可以隨意喫飽了葡萄,只是不可裝在器皿中。你進了鄰舍站著的禾稼、可以用手摘穗子、只是不可用鐮刀割取禾稼。」

按照神的心意,這世界是不應該有窮人的,人若謹守遵行神的律例,世上應該沒有窮人(申十五 5),可是在現實的環境,全球 85%的財富卻是在 10%的富人手中,每天都聽見報告多少五歲以下的兒童餓死。

神頒布給摩西的律法中,多次提及要如何對待窮人,特別是孤兒寡婦和寄居的,又提醒以色列人也曾在埃及寄居。以色列人的主要食糧是大麥、葡萄、無花果等,小麥是富有人家食品。在新約五餅二魚的神蹟中,那個小孩所獻的是五個大麥餅,並非很大的麥餅,是由大麥所造的餅,五個僅夠一個小童充飢。

以色列人在八月左右開始耕種大麥,到次年正月獻上初熟的麥子,三、四月收割莊稼。所以在收割的日子,富有的地主有良田萬頃,要聘請不少日勞替他們收割,收藏在穀倉。

經文提到當他們收割時,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即使忘記了一捆在地下,也不要回頭,拾取所遺落的。收割葡萄和無花果,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下一些給窮人拾取,使他們不致於絕糧。他們拾取零碎也要付出體力,並非享用免費午餐。

法國畫家 J.F Millet在 1857 所繪

路得記敍述了當時收割的情形(上圖)。路得提出請求拿俄米讓她往田間去拾取麥穗。得二 3 記載她「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當然是神帶領她往那一塊田。從波阿斯吩咐收割工人的命令,可以想像當時那些拾取的人是被人歧視的,或遭受惡意的對待,使他們受盡白眼。但路得竟然受到禮待,不單有食物供應,也不必自己去打水喝,她可以和其他使女一樣。

此外,經文記載以色列人可以到別人的葡萄園隨意吃葡萄、無花果等。不過不可拿器皿裝回家。申廿三 24-25:「你進了鄰舍的葡萄園、可以隨意喫飽了葡萄、只是不可裝在器皿中。你進了鄰舍站著的禾稼、可以用手摘穗子、只是不可用鐮刀割取禾稼。」

所以新約也曾記載,耶穌要摘取在路旁的無花果樹的果子。今天在外國的果園,你也可以摘取果子吃,但不可拿回家中。

新約有不少經文提到工作與食物的問題。施洗約翰傳道時,眾人問他:我們當怎樣行?(路三 11)「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路三 11)。耶穌在太廿五章綿羊和山羊的比喻中,也提到給飢餓的人食物(免得他們空着肚子)。雅各也特別針對那些無憐憫心的富人,說風涼話叫人吃得飽,穿得暖卻完全沒有愛心(雅二 15-16)。

保羅提醒信徒要工作才可吃飯(帖後三 10)。可是在現今的社會,以香港為例,最低工資是每小時 HK$37,即使每天工作 10 小時,只得 HK$370。每月工作 26 日,只得八千多元,如何可以養妻活兒呢?

保羅在提前六 7-8 說:「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Glean 在聖經的意思解作以勞力去拾取收割時的零碎,或拾取剩下的葡萄和掉在地上的果子。現在這字解作從多方面獲得零零碎碎的資料,特別用於新聞從業員或作家。

在都市長大的人難得有機會看見麥田,更遑論要去拾取零碎。不過摩西這條例有了現代版,那就是慈善機構所設立的食物銀行,收集市民捐贈的食物或日用品,送給有需要的市民。綜觀全球所出產的食物,應該足夠全人類食用,不少更用作飼養六畜和寵物,不應有三餐不計的情況。可惜基於各種原因導至資源分配不均,富裕者吃得太多,引至各種疾病。

1、You can glean some rare gems at the flea market.

2、Additional information on this cold case can be gleaned from old newspapers.

3、You can elucidate the personality of this recluse by a few gleanings from various biographies.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