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結生命的果子

約十五 1-8

美國  莊純道

約翰福音十五章談及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前兩章說甚麼呢?十三章說耶穌與門徒吃晚飯,祂替門徒洗腳,事後祂談到主人和門徒的關係,告訴門徒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之中有一個人要出賣祂,那個人就是他們之中的猶大。如果將猶大放在十五章,相信大家會同意他是葡萄樹的枯枝,會被扔在火裡燒。其後主賜一條新命令,叫門徒彼此相愛,提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十四章主耶穌說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又說父在祂裏面,祂在父裏面,說明天父與耶穌的關係。接著祂要差聖靈保惠師,祂會永遠與我們同在。最後祂說:「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裏面」(十五章)。又再一次提到祂與我們的關係。這關係如同葡葡樹和枝子的關係一樣。

「我是真葡萄樹」何解?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這是甚麼意思?舊約聖經稱以色列是上帝所栽種的葡萄樹(賽五 1-2,7;耶二 21),藉著先知提醒以色列,他們是葡萄樹,但他們上至君王,祭司,下至百姓,都不遵守耶和華的律法,離棄真神,敬拜偶像。耶和華的先知多次責備他們,說他們是野葡萄。當耶穌說祂是真葡萄樹的時候,表示這是一個新的時代,救恩臨到外邦人。上帝對以色列已經完全失望,以色列不再是真的葡萄樹,耶穌自己才是真葡萄樹。真葡萄是一切葡萄樹的源頭,一切生命皆由祂而來。

主耶穌提到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乃是指生命的交流。在經文裡「常在」和「結果子」重複出現。「常在」在八節經文裡出現九次,可以想像它的重要性。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是生命的連繫,枝子離開了葡萄樹就沒有生命,不能結果子,變為枯乾,要被剪掉作柴燒。

第四節主耶穌說:「你們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是表明我們與神的相交。第五節:「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表示沒有主的生命,我們就完蛋了,而一個和主相連的枝子是健康的,得到適當的修剪,加上足夠的養份,就會漸漸成長,在適當時候結出果子。

如何與主緊密連繫?

(一) 可以吸收養份——我們不吃飯,沒有養份,便不能生存。枝子要從葡萄樹得到充足的營養,才可以成長。我們要讀聖經,祈禱。詩一 2-3 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我們要與主有密切交通,不是指公文式的飯前謝飯,乃是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傾心吐意。有人建議把我們的祈禱錄起來,再播出來,我們會發覺不是主在聽我們的禱告,而是我們吩咐主怎樣去做事,如何應允我們的祈求,好像枝子是主,葡萄樹是次,賓主的次序顛倒,這樣怎能得到生命的養份呢?當我們與神的心意一致的時候,第 7 節説: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二)要營養均衡——如果我們隨便的讀經,禱告,就會營養不良。如果只是讀經祈禱,聽道不行道,就會消化不良,兩者都是不健康。法利賽人有敬虔的外表,站在十字街頭問安、祈禱,把聖經節寫在衣裳,他們沒有敬虔的實意,能說不能做,得不到上帝的喜悅。我們要聽道,也要行道,聽道不行道是死的,正如枝子離開葡萄樹。有均衡的營養,自然有好的健康,到了時候,就會結果子。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乃是聖靈在裡面工作。有些人表面上很努力為主工作,開始時一鼓作氣,看起來好像結出美麗的果子,實際上是塑膠水果,可看不可吃,結果工作萎縮,最後草草收場。

(三)願意接受修剪——主說我父是栽培的人。我有一棵檸檬柚樹(一邊結檸檬,另一邊結柚子),它以前結的果子不多,於是我去「家得寶」(Home  Depot)請教專家。他們教我買一種肥料,又教我要多修剪,後來果然開花結果。修理的過程是痛苦的,但玉不琢不成器。枝子受修理之後才能結出果子。主如何修理呢?第三節説:「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在我們讀經的時候,神提醒我們;在我們祈禱的時候,祂光照我們。約十七 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要結什麼果子?

經文中第二個出現最多的詞句是「結果子」和「不結果子」,一共有六次。主耶穌要我們結什麼果子呢?聖經提到很多種果子,如羅一 13 的福音果子;六 22 的成聖果子;加五 23-24 聖靈的果子。約十四 27 主說祂賜下平安的果子。帶領人信主當然是結果子。經文所強調的是生命的果子,這些果子可以為主作見證幫助有需要的人,說造就人的話。箴廿五 11 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寶貴異常,但一句不能造就人的說話會造成負面的後果。雅各書教導我們要勒住自己的舌頭,它雖小像火,卻能燒毀大樹林。

結生命的果子是甚麼意思?是一個人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生命之主的時候,聖靈就進入這個人的生命動工,漸漸改變他的心思意念,使他的生活表現,言行舉止,漸漸地像耶穌基督,不是刻意做作,也不是人為的修養,而是聖靈改變了他,因為生命本質的改變,生活形態自然有改變。為何要結生命的果子?果子表現出果樹的本質。葡萄樹好壞,不是看它的葉子、枝子或樹身,而是要嘗它的果子。好的果子是栽培人的功勞。我們結好果子目的有三:

(一)要將主基督表彰出來。「基督徒」的意思是跟從受膏者或像基督。基督的價值觀成為我們的價值觀,祂的性情成為我們的性情,祂的感受成為我們的感受。保羅教導我們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腓二 5)。

(二)提升自己屬靈的生命。當一個人的果子越成熟的時候,他就越像基督;他時刻活在神慈愛管理下,每天過著令人興奮的生活。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因為他有基督的心。

(三)將果子獻給上帝。上帝救贖我們之後,我們有一個積極的人生,不是白佔地土,而是靠著聖靈的能力,結出生命的果子,榮耀神。羅七 4:「叫我們結果子給神。」約十五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主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與主連在一起,結出果子。離開了主,我們便不能作甚麼,所以我們要常在主裏面,我們人生便會有新方向,才有能力學習耶穌的謙卑,發出基督的馨香;才能靠著聖靈活出美好的見證,為主傳福音,將美好果子獻上,討主的喜悅。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