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從清潔到聖潔

香港 蘇美靈

志強今年讀中學三年級,自中一開始,老師吩咐他們要上網為功課搜尋資料。可是在上網過程中卻經常出現一些不適兒童觀看的廣告。起初他不予理會,後來卻好奇登入來看,結果不能自拔,上了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本地有幾份免費報紙,很多是放在校園內任由學生索取。本年增加了一份,但內容卻含有不良意識,圖文並茂。小梅雖然自小參加主日學,也在團契長大,但對於這些資訊,卻甚為好奇,每天都拿一份來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允強在教會負責初中級的主日學,有固定的靈修時間,但自從習慣上網看新聞之後,竟然上了癮,經常開啟某些新聞的錄像,尤其是一些風化案的情節,他很內疚,為此而自責,但一次又一次不能自拔。

清潔的心
當施洗約翰初出來傅道之時,他呼喊說,「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太三2)。當時,猶太人跟隨他到約但河接受洗禮,認罪悔改,他們早已遵守摩西律法,在安息日到會堂敬拜神,也有很多祭司、文士、律法師教導他們如何生活。但在神看來,這些都是虛有其表的宗教生活,與神的心意相距甚遠。當神的靈在人心中動工時,他們便覺悟外表和內心是不一致的,他們心裡知道這許多祭禮、禱告、禁食、賙濟,都不能討神的的喜悅,於是約翰勸勉他們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在未信主之前,我們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人人都是如此生活,盡力賺取金錢,滿足個人肉身的享受,增加自己的財富、努力求上進,發揮自己的才幹,在社會上留下好名聲。外表上是好市民,也沒有什麼不良嗜好,沒有欺騙別人,是父母眼中的考順兒,兒女眼中的好父母。

但當我們初聞福音時,才知道自己是多麼虛偽和滿身污垢,在聖靈的光照下,好像對着一面鏡子,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原來加拉太書五章19-21節所列出的情慾的事,雖然法律上不算為「罪」,但在神眼中,通通都是罪,是放縱了肉體。

有著名的連鎖洗衣店名為CLEAN LIVING,這名字有兩重義意,一方面是將衣服拿到那裡洗,可以令衣物煥然一新,十分乾淨。另一方面暗示人要有清潔/正直的生活,不被世界所污染。

事實上美國早已有Clean Living Movement (正直生活運動)。在1830-1860 有人提倡禁煙酒,因為它們遺害深遠,所以最好遠離這些東西。在廿世紀更伸展到禁毒、禁娼,但這些運動主要目的是要保障個人健康,以免增加社會醫療負擔。踏進21世紀,面對更嚴重的色情和毒品氾濫,要潔身自愛,單靠個人的道德力量和操守很難抵擋得住。

但身處在大都市的香港、東京、馬尼拉、曼谷、首爾、台北等,我們要過清潔的生活卻非易事,因為包圍我們的,無論是報刊、電視(特別是收費的頻道)、廣播、雜誌、互聯網,舖天蓋地向我們傳遞有「色」(不潔)的內容,我們怎能靠着自己的力量逃避圍繞我們的引誘和試探呢?

大衛在詩五十一10說:「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清潔」原意為純淨,沒有瑕疵、沒有雜質之意。這詞也用在舊約其他地方(出廿五17,卅35),形容純淨的金,因為這貴重的物質是要經過多重的火煉,才能消除雜質,得到純金。在神看來我們也是如此,是寶貴的,像精金一樣,也必定要受到磨練,才能成為有用的器皿。

保羅在提後二21也提到「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大衛說:「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一一九9)。雅一21:「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提前五22:「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要保守自己清潔。」

成為聖潔
可是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學效主的樣式,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林後五17)。我們既然脫去了舊人,離開罪惡的生活,神的寶血潔淨了我們,開始了新的生活,目標不僅是有清潔的心,更要成為聖潔,合乎主用。因為這是神的命令。出廿二31:「你們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利十一44:「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我們既然在禱告時稱神為我們在天上的父,祂既是聖潔的,那麼我們也要成為聖潔,才配得上稱為祂的兒女。耶穌在約十五5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祂既是聖潔的,枝子接上了這棵樹上,豈能是不潔呢?保羅在他的書信裡,也多次強調信徒要成為聖潔(弗一4;西一22;帖前二10)。希伯來書作者也勸勉信徒要追求聖潔(來十二14)。那時,不論是羅馬帝國各省或世界其他地區,在沒有福音的地方,人往往是按照肉體的需要生活(當然也有潔身自愛,不喜與人同流合污,有高尚道德者),但根據保羅所指出外邦人的行為,可以想像人的私慾是無止境的。人所追求的多是肉慾的享受。

到了二千年後的今天,情況根本沒有改善,犯罪的方法是現代化了,我們也更聰明掩蓋所犯的罪,以為沒有人會發覺。有些人在本地教會熱心事奉神,得到多人稱讚,也成為別人的榜樣,學效他。怎知當他到了外地公幹或參加學術會議,卻背著配偶結識其他異性,又在酒店房間上網尋找色情網頁。

有一首聖詩名為「成聖需要功夫」,成聖非一朝一夕所能達到,需要一生之久。人生是一條長達數十年的天路歷程,目的地是那更美的家鄉。世上的事物不足留戀,但在這條又長又崎嶇的旅程中,追求聖潔是信徒的本份,過程中我們會遭遇很多阻力和試探,魔鬼絕不會放過我們,時刻伺機使我們跌倒,陷入牠的網羅中,特別是在今天資訊發達的社會,在網絡世界,我們每天通常會花超過一小時在漫遊,不良訊息不請自來,引起我們的好奇心登入這些網站,看完之後更斬釘截鐵的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可惜不需多久,又故態復萌,一次又一次受不住引誘再犯罪。連與主那麼接近的使徒保羅都在概嘆:「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何況我們這些不冷不熱的信徒,豈不更容易被魔鬼吞噬呢?

金錢、名譽、權力未必能打動我們的心,容易使人跌倒的莫過於情慾的試探,更甚是思想上的。即使步入古稀之年,仍然面對甚多的誘惑,我們怎能掉以輕心,以為自己信主多年,應該是不惑,可以抵受得住引誘。

成聖需要功夫,更需要我們倚靠主的力量,因為離開了主,我們將軟弱無力,我們若謹記自己的身份是聖潔的神所愛的兒女,身為兒女的怎會忍心看見父親為我們擔憂和傷心呢?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