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追隨基督,忠勤事奉

(路十二 49-56)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引言

中國人和猶太人都是世界古老的民族;猶太人文明的《聖經》影響了世界;而中國的《老子》和《論語》奠定東方文明的基石。兩個民族最大的相同點就是頑強繼承祖先的基因和血統,此外還保留祖先創造文化的特徵。特別是兩個民族堅守公元一千年前形成的古老習慣。即如中國保留祖先崇拜的意識形態;而猶太人永遠施行割禮和遵守安息日。中國人堅持中國是世界的中心;一如猶太人堅持他們是上帝唯一揀選的民族。

有說猶太人早於周朝和漢、唐兩朝經已進入中國。而在宋、明兩朝是有可考明證。如明朝稱猶太教為「一賜樂業教」(即以色列教),正德七年(一五一二年),有《尊崇道經寺記》,其中有載︰

〈道經相傳,有自來吳,自開闢以來,祖師阿躭(即亞當),傳之女媧(即挪亞);女媧傳之阿無羅漢(即亞伯拉罕);羅漢傳之思哈 (即以撒);思哈傳之雅呵厥勿(即雅各);厥勿傳之十二宗派;宗派傳之乜攝(即摩西);乜攝傳之呵呵聯(即亞倫);呵呵聯傳之月束窩 (即約書亞);束窩傳之謁子喇(即以斯拉)。於是祖師之教,燦然而復明。故凡業是教者,其惟以善為師,以惡為戒,朝夕警惕,誠意修身,齋戒節日,飲食可叵,於經而是矜是式,尊奉篤信焉!〉

在上所見,流落在中國的猶太人,經歷數百年的歷史,但他們仍然沒有忘記自己的祖先,更沒有忘記自己所信奉的上帝。

二、耶穌召命帶來倫常的分爭

耶穌說祂來是要把火丟在地上,「乃是叫人分爭,三個人要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路十二 52)。就與《尊崇道經寺記》所載︰

〈畏天命,守王法,重五倫,遵五常,敬祖風,孝父母,恭長上, 和鄉里,親師友,教子孫,務本業,積陰德,忍小忿,戒飭勸勉之意,皆寓於斯焉!〉耶穌的論點豈不是與猶太傳統文化有所相背和抵觸?在此我們了解耶穌說話背景,亦即在路加福音十二41-48 前段經文所講的內容。因為耶穌向門徒所說的話,論到忠心管家和不忠心管家的實情,和他們遭遇的結局。一個忠心的僕人, 必須要忠心主人所派管理家人的工作,這就是忠於召命、忠於受託的工作。門徒因為要忠於召命,忠於受託,就必然會遭受到家人的反對。路九 57-62 記載耶穌曾向人呼召來跟從祂,做祂的門徒,可是人們多有不同的回應,有的說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有的說容我先去辭別我的家人,諸多的推搪,顯然受到家人的反對和壓力,至未能很撇脫的放下家人的包袱,毅然的去跟從耶穌事奉上帝。何以家人和家人之間;父子之間;母女之間;婆媳之間有分爭,此因信的人和不信的人;事奉的人和不事奉的人;負軛的人和不負軛的人的區別,由是引起家人彼此的分爭。

一個蒙召的僕人,多少時候必會受到家人的反對,以及家人的隔絕。據知一個蒙受呼召的人,絕非一帆風順,必然遭受家人的反對和攻擊。相信每個忠心追隨基督的人,屢多發生同樣的經歷, 在家人反對和隔絕中作出人生最大的抉擇,排除萬難誓死跟從, 永不後悔。就事實所見,耶穌在教會裏,確曾向許多人作出呼召, 可是大部份的人,礙於家人的親情,礙於家人的反對,以致不敢接受聖靈的呼召,為上帝獻上當作活祭。中外古今的信徒都會遭遇到此種實情。所以當我們受到聖靈呼召的時候,應要和氣的說明,好讓家人知道你蒙召的經過,以及將來事奉的出路,使他們安心讓你們進入神學院,進修神學教育的課程,以便他日投入教會事奉的行列,使家人得到安心,免得他們覺得獻身的人有如出家做和尚,自此過著與家人隔絕的生活。

三、人生末世處境的實況

耶穌說「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們所願意的麼!」(按和合本修訂版譯作︰我來是要把火丟在地上, 假如已經燒起來,不也是我所希望的嗎?)耶穌的說話正應驗瑪拉基先知所說︰「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瑪三 2-3) 因此耶穌說及祂是一位預言來臨施行審判的彌賽亞,人們面對耶穌基督現行的處境應有所警惕和醒覺,所以耶穌用了自然變幻的處境;和欠債還錢的處境,說明人們面對耶穌基督的實況。

  1. 自然變幻的處境︰耶穌以當時猶大的自然氣候的現象,說明人生處境時是變幻莫測。因為稍具天文知識的都會知道,在西邊地中海起了許多雲彩的時候,就知道快要下雨了。而南方沙漠地帶颳起風來,便知道天氣燥熱。這固然是人們所了解的自然現象, 但是天氣的變幻確是在瞬息之間,是人所不能預料的。人生的壽命有如自然變幻的處境,無論是身體的疾病,和生離死別的事, 是人們無法預知,更是不可能控制,所以我們當趁有光陰的時候就要勤作聖工,盡忠職守,在上帝的家裏事奉,以免時日過後, 追悔恨晚。
  2. 欠債還錢的處境︰耶穌提醒門徒要審度自己的人生處境,有如與人不和正在官府訴訟的處理,若是深知自己理虧,應儘量尋求庭外和解,免由法官審判定奪。就算我們欠人半文小錢,都是我們的不對和理虧,理應欠債就要還錢。這說明欠債不論多少, 欠了就要還錢。人們面對耶穌基督的教導,更能使我們知道對上帝欠了「一千萬銀子」(太十八 21-35),永遠無法償還,我們除了下地獄受懲罰之外,唯一途徑就是尋找和解的方法,以耶穌基督作我們的中保,在祂裏面靠祂的血,拆去中間的牆,得與上帝和睦,藉祂與上帝合而為一,成為新造的人(弗二 13-16)。所以我們欠了上帝的債,就當在祂還沒有施行審判之前,在審定我們下到地獄之前,「務要盡力和祂了結」,才是一個識時務明處境有智慧的人。

四、結語

耶穌向門徒說明,一個追隨基督的人,「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七 23)為要作僕人,在入生上就必須有所取捨,不能因著家人和世務纏身,有失我們受託的職守。事實上我們面對基督的時候,已是一個末世的處境,人們固不能預知未來;我們所犯的罪惡多如牛毛,更不能洗清,所以我們更須要伖望耶穌基督赦罪的恩典,使我們在有生之年,努力勤作主工, 榮耀上帝。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