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父親的典範

(分享)父親的典範
香港 蘇美靈

某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在題目為「我的爸爸」的作文中,首句 如此說:「我的爸爸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因為他所賺的錢都花在自己身上。」


在某大學一年級社會科,教授問有多少同學來自單親家庭,有 1/3 學生舉手,其中大多是父親提出離婚。


某姊妹信主後不久,參加查經班以進一步認識真理,導師教 導公禱文時,教她背誦:「我們在天上的父。」她反應頗大說:「我 對父親印象甚差,很難開口說『父』這個名字。」

難怪在每年的母親節時,很多人都會大肆慶祝,他們會衷心 的向母親致敬,但父親節却遜色得多了,因為不少人從來沒有嘗 過父親的愛,或對他敬而遠之,更甚的是一生都未見過他。但聖經中却有不少令人尊重的父親,而約伯是最佳父親的典範,一題 到約伯,很自然是他所受的苦頭和種種試煉,但約伯為父之道却 是今天所有基督徒父親值得效法的。

大富戶爸爸

伯一 2-3:「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 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 中就為至大。」根據聖經記載,約伯所擁有的財產是以牛、羊、 駱駝等牲口計算,他和亞伯拉罕可能是同時代的人。撒上廿五 2 也記載另一個富戶拿八,他有三千綿羊和一千山羊,他被稱為大 富戶,那麼約伯豈不是當地的首富麼?雖然他富甲天下,但聖經並沒有以此名介紹他,反而約伯記一章 1 節說:「那人完全正直, 敬畏神,遠離惡事。」世上的富人很多,例如美國福布斯的富人榜每年都羅列全球各地的富人排名,只有列出他們擁有多少資產,是那些上市公司的總裁,但從來沒有說他們是完全人、敬畏 神、遠離惡事,反而榜上有名者牽涉官司的大有人在。一個人是 否完全,只有神知道,人只看見人的外表,唯獨神才能察透人的內心。

伯一 3 更說約伯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很多富戶都是有高知 名度的,而且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引起不少傳媒的興趣。但約伯 在當地的地位,顯然是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因為他行為完全, 遠離惡事。

愛神的爸爸

今天負責任的父母不單提供子女的生活所需,更為他們的教育、健康、身心或成長絞盡腦汁,在子女的人生不同階段都會為 他們担心,恐怕他們應付不來或比不上別人。約伯知道他的十個 子女一無所缺,豐衣足食,不必為生活憂慮,但聖經記載,當「筵 席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着他 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伯一 5)。作為父親的未必知道子女(特別 是非與父母同住的)在外面的生活如何,他們的工作、娛樂、所 結交的朋友、他們的生活習慣和他們的嗜好等等,父母只能在神面前為他們獻燔祭,求神赦免他們的罪。聖經說得很清楚,約伯 恐怕他們犯了罪,心中棄掉神。所以他求神保守子女的心,使他 們有正確的道德價值觀,敬畏神和不致犯罪。否則他們會離開神, 不敬畏祂,也不行祂的道。

聖經也記載約伯「常常這樣行」(伯一 5)。此外,他也打發僕人去子女的家,叫他們自潔。這是一項命令,是由父親發出來的。 子女若是孝順的話,必定會遵行父親所吩咐的,若約伯在子女幼年時以神的話養育他們,使他們從小敬畏神,他們也明白父母愛 子女的心,讓神保守他們不致跌倒。

今天的爸爸

不少基督徒都會在教會舉行結婚典禮,訓勉的牧者通常會以神的話勉勵新人彼此相愛,也要以神的話建立家庭,按真理教導 子女。可惜有了兒女之後,要為他們作出各樣的籌算,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 ─ 教導他們行在真道上。當兒女出生後,熱心的父 母或會把他們帶到教會,在按手禮上請牧師按手在孩子頭上,為他們禱告,求神保守他們使他們行在真道上,牧者也要求父母以神的道養育他們。在孩子睡前為他們講聖經故事和教他們禱告, 在禮拜日必定帶他們去主日學,風雨不改,所有活動安排在下午 舉行。家中沒有任何不良意識的報紙或週刊雜誌,電視節目也以 健康為主。可是當孩子上小學之後,却未能遵守在神面前的諾言, 因為學校多以學業成績為首要,學生經常要在主日為了考試而補 課,每日放學後又要帶子女參加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和興趣班,到了睡前已筋疲力竭,那裡還有精神教導他們神的話和舉行家庭禮拜。

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父母難以貼近他們一切活動和認識所 結交的朋友,特別是現今的網絡時代,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上幹什 麼,結識什麼人,實在難以知道。但作為父母的,我們能否仿效約伯,每天點名為他們禱告,在神面前為他們代求,恐怕他們犯 罪,得罪神,離棄真道,心中沒有神。縱使他們故意不聽,故意 犯罪,我們只能為他們嘆息,求神感動他們悔改。即使到了我們離去的一刻,子女都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我們豈能辜負神的託付呢?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