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經歷苦難

香港 張耀忠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二 十三 10)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路二十 四 26)

面對苦難,每一個人都會感到懼怕和不安。人生在世,不論你是基督徒與否都難免會遇到苦難。但是如果你認識神,你對苦 難就會有不同的看法──苦難是要叫我們得益處。

苦難能使人謙卑、尋求神的幫助和認識神的偉大。不少人決志信主,是因為經歷過某些苦難。新約中的例子,多不勝數。舊約的乃縵就是其中的一個。他雖然地位顯赫,但大痲瘋這災病, 使他陷入困境。在絕望無助中,他謙卑地尋求以色列神的幫助。 結果經歷了神奇妙的醫治,認識了獨一的真神。他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没有神」(王下五 15)。接著他又表明願意離棄偶像歸向神:「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王下五 17)。這是何等美好的轉變!

苦難能使福音廣傳,叫多人得益處。從使徒行傳十一章,我們看到初期教會大遭逼迫,司提反被害,門徒四散逃命。看起來 是一件悲劇,但藉著神的手,這個悲劇竟然成為教會復興的轉折點。「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十一 19-26)。有許多外邦信徒興起,並且得著一個何等榮耀的稱號──基督徒!

苦難能使信徒更認識神,得著更多的賞賜。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神竟然容許撒但再三的攻擊他。但他遭遇苦難後,說出「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 四十二 5)。其後「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伯四 十二 10)。何等寶貴的經歷!

物質界也有類似的現象。以下以研發超越音速飛機的過程為例子。人類為了要突破飛行的速度,嘗試研制超音速飛機。研發的初期遇到一個很大的困難,似乎無法克服,使人沮喪,因為當飛機到達音速時,便會墜毀。經多番研究後發現:原來飛機是被自己在音速時所產生的衝擊波振毀(見下圖)。

如果飛機在設計上能承受這一刻強烈的振動,就能超越音速。當飛機達到超音速的狀態時,這時衝擊波也就消失了。飛機在飛越音爆區的一刻,會產生一團白色的可見煙霧 (condensation cloud) ;這團煙霧是由衝擊波所產生的低氣壓,把音爆區空氣中的水份急速冷卻而形成的。當超音速飛機達到音速時,它在時間 t1, t2 和 t3 所產生的聲波都在同一時間疊加 (superposition) 在同一個地 區(音爆區),所產生的這股能量巨大的聲波稱為衝擊波。就是這個衝擊波把飛機振毀了。

當飛機突破音爆區的一刻,衝擊波便會消失,飛機就能達到 超音速的狀態。同樣,我們在苦難中,或尋求、或仰望、或依靠神,更深的認識衪,我們就得益處,是何等有福!「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 33)。何等眷顧人的神!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