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行傳在今天

香港 杜崇基牧師
徒一 8, 二十八 23-24, 30-31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 沒有人禁止」徒二十八 31。

照著復活之主的計劃,使徒在耶路撒冷、猶太、撒瑪利亞, 直到地極,作主的工,為主作見証 (一 8)。路加敘述了這個從耶 路撒冷向羅馬進展的運動,它到二十八章告一段落。最後兩節經 文 (二十八 30-31)並非行傳的結束。使徒行傳給我們有以下的啓廸。

一 傳福音的難處
28:23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 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 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24 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保羅帶著捆鎖,遇上船難,經過許多詴煉,終於到達羅馬, 實現了在羅馬傳福音的願望。雖然他希望走一條較容易的路,但 是他知道這是神莫大的恩典,讓他在羅馬與信徒會面,並在這個 大城市裡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傳福音。保羅引用舊約聖經來教導猶 太人,告訴他們,耶穌就是神所應許的彌賽亞。徒二十八 24 說他 傳講的信息,有信的,有不信的(不信比單單不接受他的話更強 烈,表示正面拒絕)。

初期教會出現了不少令人不安的事件,例如第五章亞拿尼亞 與撒非喇欺哄聖靈而當場暴斃、第七章司提反的殉道、甚至第八章記載行邪術的西門似乎留下一個疑團給讀者,對我們今天強調 「因信稱義」的信徒一個很大的反省:是的,福音不是對所有人 都是「幸福」的。如果福音只叫人變好的話,豈不是「好人」(或 自以為好人的)就無「需要」接受嗎?傳福音者確如不信的猶太人 所說的,保羅、西拉等基督徒是「那些擾亂天下的人。」我們要 反省自己傳福音時是否會「避重就輕」,只講信主的好處而不提作 門徒的代價?

二 認識聖靈的工作
聖靈充滿是一個信徒應有的表現:在使徒行傳六章,教會要選出七個人出來負責管理飯食事務的工作時,這些候選人的資格為: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及智慧充足。「被聖靈充滿」既是當時一個教會領袖候選的資格,這必定是一個在生活上,其他人可以引證的生命質素,正如「有好名聲」及「智慧充足」可以被其他人在生活上見證的一樣。

聖靈充滿使人有力量去完成祂的託付:在十五次提到聖靈充滿的經文中,最奇妙的一節是天使預言施洗約翰在他母親以利沙伯的腹中,就要被聖靈充滿(路一 15)。胎兒如何被聖靈充滿,也許我們不可能完全明白,但似乎這是指因為神要揀選他作基督的先鋒,所以自小就保護他,給他力量去完成這個託付。另一處要注意的經文,是聖經中唯一一次形容耶穌基督被聖靈充滿,路加福音說:「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引祂到曠野, 四十天受魔鬼的詴探」(路四 1),祂就有能力開始祂傳道的工作。當保羅悔改歸主時,主的僕人亞拿尼亞給他按手,叫他以後作外邦人的使徒,聖經說:「亞拿尼亞來是要叫保羅被聖靈充滿」(徒九 17),使他能向外邦人傳福音。

聖靈充滿使人有力量面對挑戰:保羅雖然在悔改時已被聖靈充滿,但當他第一次旅行佈道時,他遇上行法術的以呂馬敵擋他,那時神加給他力量,使他「被聖靈充滿」(徒十三 9),有權柄斥責以呂馬。這些例子,都說明一個信徒在面對特殊處境時,聖靈充滿他,給他力量去應付及勝過那挑戰。有信徒問:「說方言今天仍是基督徒被聖靈充滿的記號嗎?」 主要是因為當時乃教會的初期,使徒的根基尚在建立。當福音要 進入一個新階段(五旬節聖靈降臨)或一個新的群體時(哥尼流家人 都是外邦人;以弗所門徒未認識聖靈,只受過約翰悔改洗禮),方 言是聖靈作工一個記號。但今天卻沒有「說方言」的必要,去証 實聖靈的工作,因教會已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建造起來了。

三 福音不可能停在我手 (十三至二十八章:保羅及其同工 的見証) 28:30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 人,他全都接待,31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 並沒有人禁止。

與保羅同鎖在一起的士兵大概每六小時換班一次,因此他們 也有機會「被逼」聽保羅和別人談道、教導和禱告的內容。難怪 連禁卒中也有人信了主(門一 13)〈保羅在軟禁期間,不僅向猶 太人講論福音,還寫了”監獄書信”。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在不同 處境下為所信的福音勇作見証:二十二章對千夫長,二十四章對 腓力斯,二十六章對亞基帕。彷徂路加要向其受書人提阿非羅(徒 一 1,路一 1-3)特別解釋羅馬政權應如何理解這個從猶太教分別出 來「信耶穌」的基督徒。

傳統上說保羅經過兩年軟禁後獲釋,開始踏上第四次佈道旅 程。為甚麼使徒行傳就在這裡結束?這卷書不是關於保羅的生平,而是關於福音的傳播。現在,福音已經傳開,並在貿易和政 治中心奠定了基礎,福音最終會傳遍整個世界。

徒二十八 說: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英國司徒德牧師指出:路加福音以福音可以傳到萬邦為結束,使徒行傳也以將福音從羅馬能輻射世界為結束。使徒行傳最後四個希臘文字是:μεσὰ πάςης παρρ ηςίας ἀκωλύσως「放膽」with all boldness「無人能禁止」without hindrance (akolutos)作為全書總結:「與神同工,無懼艱辛,必能得勝,福音必能傳到地極。」

你是否知道教會有一群兄姊參加「佈道」的行列?你可以如何 配合支援他們呢?介紹未信的親友,讓佈道隊可以跟他們分享全 備的福音呢?

結論
路加不僅寫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記載初期教會的歷史,他更 勉勵教會在每一個世代都要忠於主道,把福音傳遍普天下。使徒 行傳記載了基督教教會的歷史,以及它不斷擴張的情況。在西方 世界當時最有影響力的城市:耶路撒冷、安提阿、以弗所和羅馬 奠定了基礎。所有工作都是由聖靈在所有人── 商人、旅客、奴 隸、獄卒、教會領袖、男人、婦女、外邦人、猶太人、富人、窮 人的生命中引發出來的。世世代代以來,許多信仰上的無名英雄 繼續順服聖靈,以耶穌基督的信息來改變世界。今日,我們也可 以作無名英雄,繼續把福音傳遍世界。 (作者乃基督教迦密村潮人 生命堂主任牧師)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