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得享安息的生命

馬太福音十一章 28-32 節

美國 黎澤光牧師

這段經文是主耶穌對當時的以色列人和全人類發出生命最寶貴的應許。我在紐約的教會事奉時,每月都去附近的衣廠派福音報紙。每張報紙都加上教會的傳單,傳單上印有教會各項聚會時間和太十一 28:「凡努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一位衣廠工人看到教會的傳單後問我,安息是不是代表死亡和生命的終結呢?他認為安息就是死亡,他說寧願在衣廠流汗勞苦工作也不想要安息。我覺得這位衣廠工人很認真,看到經文後就肯去思想,但他不明白聖經。

主耶穌所講的安息是寶貴的應許。安息是今安,喜樂和滿足的生命。主所賜的安息是,從你接受信靠祂為救主開始,直到將來在神的國度裏享受永遠的安息。主所賜的安息,就是世人今生所最追求的永恆生命。自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遠離神之後,世人都是在勞苦愁煩中生活。世人所面對的大都是破碎人際關係,人間充滿了痛苦和不安,對將來沒有希望,讓我們學習主耶穌所賜安息的寶貴應許。

1. 主耶穌賜安息的應許是一個邀請 (28 節)

在主耶穌的時代,以色列人生活的重擔和勞苦包括受到羅馬帝國的統治、宗教亯仰的規條、階級高低的觀念、天氣好壞影響農作物收成,各樣疾病帶來的痛苦等等。這也是人在罪中和離開神的後果。這些事情使人的生命失去今安,喜樂和滿足。主耶穌呼召這些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那裏去。祂能賜今安給世人,因為祂是神的兒子,祂本來是尊貴榮耀的天國君王,為了愛世人甘願取了人的樣式來到世上,降生在槽裏,一個最低微的地方。主耶穌是無罪的,但祂為了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祂的死是為世人的罪。三日後祂復活,證明祂是勝過死亡的主,也彰顯祂是生命的主。

二十八節「到我這裏來」是接受和願意跟從的意思,這是一個決定。主耶穌邀請凡在世上失去今安,喜樂和滿足的人到祂那裏去。在 2004 年英國有十九位中國同胞在海灘掘海貝時被淹死。這些人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而來到英國,每人都要用幾萬元的偷渡費,無錢交付的就被蛇頭帶去海灘掘海貝,不知不覺中被漲潮的大浪淹沒了。這些同胞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而喪失了生命。事實上今天我們的生活也是充滿痛苦不安,你願意接受主耶穌為你的救主嗎?

2. 要學習才能在心靈裏享受安息 (29-30 節)

接受主耶穌為你的救主是新生命的開始。信耶穌使人罪得赦免和破碎的人生得到重建的機會。但你一定要學習主耶穌的樣式,心靈裏才能享受安息,從主話語中體驗祂是又真又活的神。主的門徒彼得有一次問饒恕的真理,要饒恕人多少次呢?七次夠嗎?因為猶太人的數目七代表完全,但主教導他要饒恕七十個七次。主耶穌要彼得學的是無限量的饒恕。饒恕人一兩次是有限制和有條件的。當得罪你的人超過饒恕的限制和條件時,你的心靈沒有今安喜樂,惟有學習主耶穌饒恕的真理才能心裏柔和謙卑和享今安滿足。可惜很多基督徒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後就停止學習,待人處事繼續用人的方法,因此並沒有在心靈裏享受到主所賜的安息。

事實上基督徒代表一個學習主的人。他們要學習主耶穌的軛是容易負的,主的擔子是輕省的。軛在主耶穌的時代是用來將兩隻牛連起來耕作,牠們的步伐是一致的才能耕種,不能快,也不能慢。當一個基督徒帶上耶穌的軛就要學習與主同行,不能快, 也不能慢。

我本來在香港讀到小學四年級就到印染工廠當學徒,17 歲移民到美國後再次有機會回到學校,大學畢業後在醫院作呼吸醫療師。十年後讀神學,成了傳道人,我體會到在人生各種不同的階段中,因為有一個願意跟隨主的心,祂就將出人意外的今安喜樂加添給我。希望未信主的讀者能信靠耶穌,而得享祂所賜的安息。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