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伊甸園的命令與禁令

編輯部

創二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
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這可能是神第一次對人類發言的紀錄,而且所說的十分重 要。神對人類首次頒發命令是兩方面的,一是命令,另一是禁令, 一是正面的,另一是反面的,一是安全的,另一是危險的。神吩 咐亞當可以隨意吃伊甸園中多種樹上的果子,但又吩咐亞當不可 吃 לָא NOT אֲכָלְ TO EAT עֵ֗ץ TREE 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不可吃的」,只有「一種」,但隨意可吃的仍是「很多」。亞 當夏娃不吃那「不可吃」的果子,對他們並無害,他們隨意吃那 許多樹上的果子,卻對他們有益。神禁止他們吃那一棵樹上的果 子,他們的「自由意志」是受到份量極少的限制,他們仍有很大 的自由去享用無窮的快樂。正如一個人可以在大海洋裏暢泳,假 如這人在大海洋中只是受限制不能游進某一個海港,對他並無損 害。

因此,神的「禁令」只有一條,始祖或任何人都會覺得「並 不難遵守」,甚至可以說「極易遵守」。可惜始祖竟然不能遵守 唯一的禁令,以致犯罪。因為他們不遵守神唯一的禁令,便侵犯 神權,破壞神旨,濫用自由,所以成為「罪」,罪即自私,罪因 不順服。

有人問,為甚麼神不許始祖吃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對於 這問題,許多解經家、註釋家、神學家都有不同的看法。但那最 好的答案乃是:神有祂的自由意志,祂是創造主宰,祂既然決定, 我們人類乃是受造者,並無權賥問,只有順服。

對於這問題,其解釋有四:

一、多數人解釋為:這是神給始祖的訓誨與試驗。看他們能否 完全順服而遵守這唯一的禁令。若他們能遵守,則將賜他們更大 的福氣,若不能遵守,則失去那些福氣,而且招致無窮的災禍。

二、又有人解釋謂:神不願人類有完全的知識。只希望他們過 幼稚的生活,永遠像幼稚園的學生,這樣,他們可以完全倚靠神, 所以不讓他們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們若能遵守神唯一的 禁令,便永遠過著幼稚園學生的生活,但那是快樂的生活。但如 果他們破壞神的禁令,雖然獲得成長的知識,但由這些知識而產 生的災禍,便不斷地來臨了。

三、更有人謂神不肯傳授一切的知識給始祖。雖然授權人類 「替天行道」,管理海陸空一切動物,但仍保留部分「秘密」, 不願「傳授」與亞當。正如有些授徒學習武術的師傅,雖然傳授 許多技能與徒弟,但仍然保留幾個「絕招」不肯傳授,以免徒弟 與師傅「同等」,或徒弟會把師傅打敗,神也是如此。魔鬼知道 神這種計劃,所以道出其中秘密,謂如果亞當肯吃那分別善惡樹 上的果子,「眼睛就明亮,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了(三5)。

四、其實這是神的自由意志。這是正確的解釋。上文已解釋, 人類實在無權過問「為甚麼神那樣做」?除非我們是神,或與神同 等。但人的本份為「人」,神希望人能盡人的本份,守着人的崗 位,「替神管理萬物」,並非以神的同樣地位去管理,他只是神 的「代理人」。

有一原則我們必頇理解的乃是:當神頒佈這禁令時,並不是一 個主人對一個奴隸發言,亞當如果是站在奴隸地位上,他遵守主 人的命令,便是用痛苦的心情去「忍受」,不但覺得吃不到那些 禁果的痛苦,就是隨意吃其它多種果子也不會快樂。

但神是對一位「代理人」發言。亞當是神在地上的代理人, 神授大權給他,成為「海陸空軍總司令」似的,大權在握,無一 動物不聽他的話。可是,神在這裏並非複述把「動物」交他管理 的大權,乃是有關「植物」的命令。亞當是神的代理人,所以神 對他頒佈這命令時,他應引以為榮,而且應用快樂的心情來「享 受」這命令。

退一萬步說,假如亞當與夏娃能終身遵守神這禁令,不致陷 入罪中,難保他們的子孫會錯手而企圖摘取禁果而吃,到那時, 亞當會以「神權代表人」的高貴身份嚴厲地對他的子孫宣佈:「你 們不能吃這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這是神親口對我說的,其 實也對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說的,你們必頇代代遵守,不得違背」。 可惜歷史沒有這一天,否則亞當對他子孫們如此宣佈時,他是何 等的受子孫們的尊重與鼓掌。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