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驢駒子

香港蘇美靈

可十一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路十九30:「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約十二14:「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

一隻初生的驢駒,已有40-50磅,牠到六個月才斷奶,然後跟着母驢至少3-4年。這時牠的體重和成年驢子一樣,約4-500磅。雖然3-4歲已成熟,但牠和母驢形影不離,直到牠5-6歲才和母親分開(封面圖),獨立生活。牠的壽命在發展中國家是13-15年,在發達國家可達25-35年。

經常在圖片看見的母驢和細小的驢駒子,太二十一5:「要對錫安的居民〔原文作女子〕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身重至少一百多磅,怎可以騎在那麼細小的動物背上呢?若驢子的身重達400磅,那一百多磅只是牠重量的20%,根據動物學家的推算,牠可以盛載25%-33%體重的。

有不少批評家說四本福音書對耶穌騎驢駒子這記載互相矛盾。馬太說耶穌騎在驢和驢駒子上,祂怎可以同時騎在兩隻動物背上,難道祂左右腳分別站在不同的動物,或者先後騎在驢子和驢駒子背上。而馬可、路加和約翰卻說耶穌騎在驢駒子上。若了解驢和驢駒子的關係和習性,這問題不難解釋,因為驢駒子必定跟隨着母親,若分開了會使牠甚為不安、恐懼、驚惶,所以母驢無論往甚麼地方去,驢駒子必定跟隨。耶穌只是騎在驢駒子背上,而母驢則在旁陪伴牠,護送兒子完成這項任務。

若這只驢駒子是3-4歲,甚至5歲,牠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十一2)並不希奇,因為雖然牠仍然跟隨着母驢,但牠的體重足以讓一個成年人騎在背上。

驢和驢駒子有這項殊榮被耶穌所用,進入耶路撒冷城,接受民眾的歡呼。這也應驗了先知撒迦利亞在約500年前的預言(亞九9)。牠們的腳踏在由百姓的外衣所鋪的路上,可能是生平的唯一一次優待(好像今天的名人行在紅地毯上),因為當時的路上只有沙石,在上面行走並非那麼舒適的。

驢隻身上還有一項特徵。每一種動物身上都有不同的顏色,特別是毛髮的圖案,例如虎的斑紋、豹的斑點,斑馬更為獨特。但驢隻的背部卻有由鬃毛形成的十字架形圖案,橫向的在兩肩,直向的在中央,由頭部到尾部(下圖)。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唯獨驢隻有此圖案,而耶穌騎在牠的背上,更象徵了耶穌走在向十字架的道路,因為過了幾天,祂自己被釘,為世人的罪完成救贖之恩。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