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神豈是真說?

編輯部

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לֹ֣אLO 你們吃 אָכַל AKAL 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創三 1)蛇用這種「懷疑」的口氣來引起夏娃對神的不信任。不過蛇所說的話是非常巧妙的,牠並不是這樣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麼?」牠如果這樣說,便是直接與神作對,作正面衝突。但牠所說的「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一句,並非神所說過的話, 卻引起夏娃的解釋,是一種錯誤的解釋。

「懷疑」是魔鬼引人犯罪成功方法之一。人對神的言語與作為表示懷疑,便是中了魔鬼的暗箭,也是失去神所賜各種福氣的主要原因。「懷疑」與「相信」正相反,有信心的人,不會對神懷疑,因為神所做的事,無錯誤。我們是淺見與無知的人,神是無所不知的,祂也看見明天將要發生的事,所以神所安排都是最好的,神所說的一切話,都是不變的真理。蛇所質問的話,「神豈是真說」,表示神亦有「不真」的時候,或表示神所說的為虛偽、欺騙,這是魔鬼敵視神的表現。基督徒從聖經中聽到神一切的話語,應該毫不疑惑,不折不扣地藏在心裏,實行在生活中,便可以成為抵擋魔鬼的有力武器。

女人對蛇說話三章 2-3 節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2 節)夏娃聽見蛇與她說話時,她可能有三種不同態度來應付:

  1. 不予理睬,拒絕交談,認為動物不配與人類有交通。
  2. 不予回答,迅速請亞當來應付,她自己不敢負責。
  3. 與蛇交談,信牠所說為真。

夏娃應採用上述第一或第二種態度來應付,一旦亞當和她站在一起,相信蛇斷不敢那麼猖狂了。但可惜,夏娃採用第三種態度,以致失敗。

夏娃對蛇說話,最少有三個錯誤:

一、與蛇交談。夏娃把自己的地位降低,變成與蛇(即動物) 站在同等地位;或說,夏娃把動物的地位提高,使之與人平等。夏娃一旦與蛇交談,便失去為「人」的尊嚴,乃是與獸為伍了。巴蘭與他的驢說話則不同,因為驢被他所打而發言質問他,似乎是被迫的。可是蛇與夏娃談話,目的是要引誘她「犯罪」,巴蘭的驢與巴蘭說話,乃是要使巴蘭「知罪」。

與獸為伍,非人所應有的行動。主耶穌趕逐「群鬼」時,群鬼要求進入豬群中 (可五 13-14),與豬為伍。可見與獸為伍者,乃是魔鬼的行動。照樣魔鬼進入蛇身上,也是與獸為伍的表現,夏娃與蛇交談,便有與獸為伍的危險,而實際上與魔鬼為友了。

二、改變神的禁令。神對亞當所頒佈的禁令如此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二17)「不可吃」與「必定死」,是神所用肯定的語氣。但夏娃對蛇 解釋時,卻如此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三章 3 節)

夏娃加上一句「也不可摸」,這並非神所說的話。至於「免得你們死」一語則完全與神的禁令不同,「必定死」與「免得你們死」二者之間有天淵之別。

夏娃在此加上一句神所未說的話,是一種「自我欺騙」的表現;她將「必定死」改為「免得你們死」是與神作對,是輕看神言的表現。於是魔鬼打鐵趁熱,也跟着改變神的話說:「你們不一定死!」在這裏我們看見「神、人、鬼」對「死」的不同觀點:

  1. 神說:必定死。      不能改變,無商量餘地。
  2. 人說:免得你們死。 減輕份量,有商量餘地。
  3. 鬼說:不一定死。    模稜兩可,可轉危為安。

夏娃的錯誤,是因為她減輕了神所說的、絕對的、不能改變的、無商量餘地的禁令的份量。這也是魔鬼希望基督徒存有的態度,使基督徒對神和神所說的話失卻敬畏與服從的心。

三、聽從蛇的引誘。夏娃聽了蛇的引誘之後,便摘下禁果來吃,也給她丈夫吃,這是最大的錯誤。因她不懷疑蛇所說的話是否真實可靠,卻忘記了神所說的話是真實無訛。聽從蛇而不聽從神,等於藐視神,與神為敵,所以夏娃便陷入罪中。她的罪有雙重性質,一方面是違背神命,另一方面是聽從魔言。

假如夏娃對蛇採取第一種態度,不予理會,或輕視牠,認為一條低級動物如蛇,雖能說話,但牠的話不足憑信,那麼她就不會聽蛇的話去摘果了。

分析夏娃對蛇所說的話

夏娃對蛇所說的話,可從三方面來分析。

一、夏娃並沒有照足神所說的話複述。在二章 16-17 節所記, 神所說的話分兩方面,亦即命令與禁令。第一句話是說亞當可「隨意吃」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第二句話是說「不可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吃的日子亞當必定死。這樣重要的命令與禁令,亞當一定對夏娃複述,不折不扣地照足神所說的告訴夏娃, 但夏娃並未照足神的話去複述,以至蛇有機會引誘她。

二、夏娃忘記神恩,也輕視神律。神所說的命令與禁令,可視作「恩典與律法」的並行。

  1.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這是恩典。
  2. 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     這是律法。
  3. 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這是刑罰。

亞當與夏娃並非活在摩西的律法時代,當時還沒有摩西。他們二人也不是活在恩典時代,因為耶穌還沒有降生,他們乃是活在「恩典與律法並存」的時代,但「恩典先於律法」,「隨意吃」乃是恩典,這恩典在先:「不可吃」乃是律法,這律法在後。「必定死」乃是刑罰,但可以避免,卻不能更改,「死刑」是歷史上最早的刑罰。

夏娃應該感謝神無窮之恩,同時也應嚴守唯一的律法,他二人便可永久生存,死的刑罰亦可避免了。但她「忘恩」而「輕律」, 以守律為苦,以神的禁令過於苛刻,同時忘記神的恩典多麼浩大, 神對他二人的愛多麼豐富。夏娃這種錯誤的說話態度,是犯了雙重的錯誤,因此也接受了那不能改變的嚴重刑罰。

三、夏娃未摘果而吃以前,已經犯了罪。「犯罪的動作源出於犯罪的動機」,神因人的動機而定人是否有罪。今日法官在法庭上審訊犯人,也基於此永恆不變的原則。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對門徒所宣告的「動機與動作」的真理,便是糾正猶太古人只注重動作而輕視動機的遺傳錯誤。

夏娃後來「看果」而「摘果」,不過是她有犯罪動機的動作表現。事實上,她早已「犯罪」,因她心中充滿了「自發的埋怨」,「對神禁令的不滿」,「接受魔鬼所給予她的懷疑」,「更改神言的錯誤」等,在她心中已形成一種「犯罪的胎」。正如雅各所說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 15)。夏娃在懷胎生該隱之前,已懷過一次胎,那就是「罪之胎」。那罪胎是因人的私慾而成,夏娃的私慾表現乃是「想摸」、「想摘」也「想吃」,這些都是犯罪的動機。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