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魔鬼與鬼魔

(路加福音四章31-37,13節)

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罷!「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就出來了,卻也沒有害他 (35節) 「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13節)。

聖經中常提到的「魔鬼」,原又是διαβολος DIÁBOLOS,是一個拼合字 (英文字 DIABOLIC源於這字),DIA (透過) 和BALLŌ (扔掉) 二字合成,意即「把對方透徹地扔掉」。這就是魔鬼的作為。牠向人控告神,又向神控告人。牠手下也有很多「鬼魔」,就是聖經中常提的「鬼」、「污鬼」,原文是 δαίμων DAÍMŌN或 δαιμόνιον DAIMÓNION,英文的DEMON和DEMONIC便是源出於此。

魔鬼不是「無所不能」的,因為牠本來也是「被造」的一位天使長,後來墮落而變成魔鬼。既是被造的,便有一定被造的限制(體積及能力的大小)。主耶穌能戰勝魔鬼,自是意中事,祂為我們留下一個得勝的模範。

可是魔鬼時常利用屬於牠的許多「鬼魔」,即跟從魔鬼叛變的天使,來引誘人犯罪。在迷信鬼魔的國家與社會中,則進入人身使人受苦。不過,基督徒是不怕鬼的,乃是鬼怕基督徒。我們可以奉主耶穌的聖名,把任何污鬼趕走,這是主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權利。但要趕鬼以前,必須自己手潔心清,鬼才怕我們。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