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神公義的彰顯

香港 小木船

個人從兩則世人的事例中,看見全能者上帝聖潔公義的彰顯,正因為祂是創天造地的上帝,是超越空間、地域和時間的造物主。基督徒內心因而可以得着安慰!因為申卅二 35 說:「伸冤報應在我。」

第一則故事出自「齊景公要殺燭鄒。」話說齊景公喜歡鳥, 派燭鄒專門為他養鳥。一天,燭鄒養鳥卻讓鳥兒跑掉了。齊景公大怒,要殺燭鄒。

晏子說:「燭鄒有三條罪狀,讓我們當面對他說明,然後再殺他,好嗎?」

齊景公說:「可以。」於是叫人把燭鄒帶上,讓相國當面數落他的罪狀。

晏子說:「燭鄒,你知不知罪?你替我們國君養鳥而讓鳥兒跑掉,這是第一條罪狀;使我們國君為鳥而殺人,這是第二條罪狀;使天下的人聽到這事,都知道我們國君重鳥輕人,這是第三條罪狀。」

晏子數落完燭鄒的罪狀,請齊景公下令殺掉他。齊景公說:「不殺了,我接受你的批評。」

晏子輕輕幾句說話,便觸動君王的良知,取消殺人的惡念。

第二則故事記於撒母耳記上十三 14,有這話:「耶和華已經尋着一個合祂心意的人。」就是耶西的兒子大衛(同參徒十三 22), 當百姓所揀選的掃羅失敗時,上帝就揀選大衛登場。他的生平是聖經中最完整的傳記。篇幅要比聖經任何人物都多。他那多姿多彩的一生,值得我們仔細探究;他遭遇的坎坷艱難,卻又值得我們借鏡學習;從他受感所寫充滿智慧的詩篇,不但憾動人心,更令基督徒欣賞回味;而他那迷人而又複雜的性格,豐富深入的屬靈經歷,更是我們應學效的榜樣。他個人的勇氣啟發勇士顯出英勇的行動,他的策略又為以色列嬴得場場戰爭,就連他的外交技巧也使分裂的王國重新整合統一。

大衛有幾樁令人難忘和值得欣賞的;先要數到以青少年之身, 竟能面對巨人歌利亞的挑戰而戰勝之,為他嬴得以色列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自此,卻為他招來嫉妒狂妄的掃羅長年的尋索追殺!正因為大衛敬畏耶和華,曾有兩次機會只手起刀落,就是以致掃羅於死地(撒上廿四 1-7 及撒上廿六 9 記載其詳)。由此可見大衛尊重神之心的真誠得可愛更可貴!

可是大衛犯罪之後,先知拿單以一個故事責備大衛(撒下十二1-14):大衛聽過後,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賜給你。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加拉太書六章 7-8 節提醒我們作基督徒的:「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着情慾撒種的, 必從情慾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