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打響算盤跟從神

路加福音十四25-33
加拿大 楊世禮

這段經文的鑰詞是「勝過」(路十四26),即是輕此重彼的意思,原文有「喜歡這個、恨惡那個」之意,譯聖經者不想信徒誤解,以為跟從耶穌便需要恨惡父母,故此用「勝過」來表達文中含意。

經文開始提及「極多的人」(路十四25),包括一些觀望的閒人,隨後耶穌講解作門徒的條件,就是要付出「勝過」閒人的代價。跟從主的門徒需要愛主超過家人,甚至過於自己的性命,這裡耶穌並非提倡不孝,更不是鼓勵自殺。耶穌後來解釋「勝過」的意思:「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路十四33)。「撇下」原文是「道別」的意思。即是説,跟從耶穌的人,不再讓家人的意見、自己的雄心壯志、物質的享受來決定我們人生的選擇,其實這就是稱耶穌為主的真意。

有關作門徒的教導,耶穌從來沒有轉彎抹角,衪清楚的警告衆人要先作精密計算。衪用兩個例子,說明不打響算盤的後果。首先是建高塔的例子,這裡的「樓」是指「守望塔」 (路十四28),而不是一般的樓房,我們若不精心計算,便會「不能完工」,前功盡廢。其後是上戰場的例子,若不在出戰前計算自己的實力,只憑意氣用事,結果只會損兵折將,甚至全軍覆沒(31-32)。這樣的人,都會被旁人取笑。他們愚笨,是因為沒有先作詳細計算。除了這兩個例子之外,耶穌結束時更加上「盬若失了味」的比喻(路十四34),「失了味」原文是「變成傻瓜」的意思,回應以上兩個愚笨人的例子。

請留意:這段經文所說的精心計算,並非強調我們放下了多少來跟從神,因為跟從神的重點不是付代價,而是愛神的心。舊約聖經提醒我們:「聽命勝於獻祭」(撒上十五22)﹔新約聖經也告訴我們:「若有人不愛神,這人是可咒可詛的」(林前十六22)。我們若真正愛神,即使現時愛心微小,神是曉得的,聖靈會幫助我們,加添我們愛神愛人的心。

建高塔能否完成或上戰場能否勝利,並不是在乎我們放下多少,而是我們愛神多少。今天很多信徒作見証時都提及自己的犧牲,但這些若是「聽命」的行動,我們又何必高談「獻祭」呢﹖我們如何打響算盤來跟從神,正好反映我們對神的愛有多少,因為耶穌重視的,是「愛」的算盤,而不是「棄」的算盤。正如男女婚姻一樣,若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不會強調自己放棄了許多其他的選擇,只會為得著心愛的而感恩。當我們高舉自己的犧牲,這就証明我們還沒有真正的撇下。

短短幾節經文多次記載了「不能」(路十四27,28,32,33)。這是清楚又堅決的教導:我們若不願因愛耶穌的緣故,向家人朋友、自己生命、世界榮華「道別」,我們就不能作耶穌的門徒,只會成為「失了味」的傻瓜! (作者乃內科醫生)

*經文取自聖經新約全書。新漢語譯本/和合本並排版 (漢語聖經協會有限公司,2010年),頁23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