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認罪悔改,因信稱義

路十五1-10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前言 

    路加福音十五章第一、二節記載「法利賽人和文士」,可以說是代表摩西律法的權威人士,是猶太文化傳統的產物。他們自視高人一等,對任何階層的人,或是社會任何族群都可以作出點評。即如其時「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祂」(太四23-25)。然而由於耶穌與「眾稅吏和罪人」接觸,因而受到傳統文化的表表者對耶穌作出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為此之故,他們給予耶穌十惡不赦的定性。是以耶穌隨之講出失羊的比喻;失錢的比喻;浪子的比喻,申述祂來世傳揚福音的真實意義。

二、失羊尋獲的喜樂

    在一個牧養有一百隻羊的牧人,當要帶領牠們返回羊欄時,發現失去一隻,因此將九十九隻留在曠野,獨自四出尋找,幾經艱苦,終於找到那隻迷途小羊,是以歡歡喜喜地抬在肩上,回到家裏去,更請朋友和鄰舍為找到的小羊一同歡喜快樂。此種情景一如耶穌所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可見耶穌在這個比喻中,所強調的「一個罪人悔改」的重要性。而耶穌亦曾表白祂來臨世界的使命︰「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祂又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五31-32)。猶太人傳統的觀念,已將稅吏和罪人,甚至外邦人都定性為無可救藥卑賤的階層,是社會永不超生的賤民。耶穌來臨世界既要召罪人悔改,當下的稅吏和罪人,就是耶穌需要接觸的群體,無怪祂日常的教導的工作,傳道的工作,和一切慈惠工作,總離不了與稅吏和罪人的交往,使他們認罪悔改,成為上帝的兒女,最終得入天國享永生之福。

三、失錢尋獲的喜樂

   耶穌在失錢的比喻中,說到一個婦人本有十塊錢,可是在房間裏失落了一塊,豈不是要點上燈,打掃房間,小心地去尋找,直至尋獲。當找到後,又請朋友和鄰舍來,對他們說,你們要為我高興,我所失落的那一塊錢,已經尋獲了。耶穌在失錢的比喻,同樣得到一個結論︰「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上帝的使者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無論是「失羊」和「失錢」都是當年社會常見的現象,然而耶穌洞察人們的心理,以此解釋上帝愛世人的真理,就是一個不能少和一個不能缺的去尋找,尤其是被上流社會所鄙視的稅吏和罪人。因此耶穌在「使命宣言」中清楚的表述︰「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宣告上帝悅納的禧年」(路四18-19)。換言之,「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四、耶穌呼召罪人認罪悔改

    「一個罪人悔改」是失羊和失錢比喻的中心,此即耶穌來到世界固然樂於與稅吏和罪人接觸,但最終目的是希望他們認罪悔改,認識到自己是一個軟弱有罪的罪人。一如彼得的蒙召,因為他曾俯伒在耶穌的膝前,宣認︰「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十一節至二十四節記載浪子比喻,浪子的悔改歸正豈不是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十五18-19)。保羅同樣的說︰「基督耶穌到世上來是拯救罪人,而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

    大衛王被稱之為以色列人的聖人,何嘗不是滿身罪垢的罪人,他曾犯了淫人妻子(拔示巴);謀殺人夫(烏利亞)的大罪(撒下十一章),以致先知拿單對大衛王作義正詞嚴的譴責。大衛王遭受上帝的懲罰。因此深切反省,作出傳誦千古認罪詩篇—詩篇第五十一篇,詩云︰「上帝啊,求你按祢的慈愛恩待我,按祢豐盛的憐憫塗去我的過犯;求祢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潔除我的罪,……看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求祢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祢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上帝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求祢使我重得救恩之樂,以樂意的靈來扶持我,我就把祢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祢。祢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祢也不喜悅。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

    罪人之悔改,一方面在於認罪和體驗上帝赦罪的慈愛;另一方面亦在認罪後的改過自新,一如耶穌對犯姦淫的婦人所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約八11)。

    全本聖經論及「悔改」一詞,以「路加福音」最多,其中不下十次(路三3、8;五32;十13;十一32;十五7、10;十六30)。尤其是耶穌在升天之前,對門徒所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二十四46-49)。

五、結語—因信稱義 

    耶穌囑咐歷世歷代門徒要奉祂的名傳悔改,使罪得赦的道—此種赦罪的道就是基督必受害,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的福音,一如保羅所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最重要的就是︰照聖經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在這福音的真道上,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耶穌之親近稅吏和罪人,就是要他們認罪悔改,因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兒子而得救。在路加福音似無「因信稱義」的提述,但由於他(路加醫生)是追隨保羅傳揚福音多年的同工,在思想上深受保羅「因信稱義」教導的影響,在路加福音凸顯因信稱義的精神。而路加在撰寫使徒行傳的時候,有載︰「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裏,已見朽壞。惟獨神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徒十三36-39)。當我們每次領受聖餐的時候,更要確實相信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是叫信祂的人明白︰「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遷移到祂愛子的國度裏。藉著祂的愛子,我們得蒙救贖,罪得赦免」(西一13-14)。而在聖餐禮拜中亦引大衛王所說︰「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一零三11-12)。這是因信耶穌基督罪得赦免,以及稱義成聖的恩典。但願我們天天留下認罪悔改的足印,為主因信稱義而發光。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