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締造「唯獨基督」的一族

香港 李志剛牧師

可九2-9

1.       耶穌登山顯像的緣起

經文一開始就說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及約翰三個門徒,領他們靜悄悄地上了高山。在山上,耶穌突然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人也沒有漂得那麼白。所謂「過了六天」,是指六天前有關係的事。當時耶穌和門徒往該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耶穌在路上對門徒作出一次的信德考問。此即第一問:「人們說我是誰?」眾門徒回答:

「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第二問:「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可八27-29)由於彼得答中耶穌的問題,據馬太褔音的記載,他得到耶穌的讚賞。在讚賞中耶穌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氣啟示你的,而是天上的父啟示的。」至於耶穌給予彼得的獎賞,就是「天國鑰匙獎」,耶穌解釋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的,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7-18)彼得可以說是這世界上首位獲得「天國鑰匙獎」的人。

當彼得向耶穌宣認(認信)基督之後,耶穌同時教導門徒有關基督的使命: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可八31)。可是剛剛獲得「天國鑰匙獎」的彼得,則拉住耶穌說:「主啊〈千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太十六22)耶穌隨即斥責彼得:「撒但, 退到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會上帝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心意。」(可八33)當耶穌表示自己基督的身份和工作的時候,彼得並不了解耶穌的心意(上帝的心意),祇從人的心意,去體會基督的作為。

2.       耶穌登山顯光的啟示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三位門徒,在攀登高山的時候,耶穌在門徒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是耶穌在一個幽靜的環境中顯出榮耀聖光。這無疑是耶穌對舊約的一項應驗,因為出埃及記有載摩西在西乃山四十晝夜與耶和華親近,並獲上帝頒授十條誡命,寫在兩塊法版上。當摩西下山的時候,臉上的皮膚發光,以致以色列眾人就怕靠近他。換言之,耶穌登山顯光是摩西預表的應驗,藉此證明耶穌是一位新的摩西, 祂亦曾在登山中頒佈新的律法—「天國大憲章」(太五-七章), 對摩西的律法作了全新的詮釋。耶穌登山顯光,一如詩篇五十1-2 的開始:「大能者上帝—耶和華已經發言呼召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從全然美麗的錫安中,上帝已經發光了。」

耶穌在高山的顯光,亦即顯出基督的光,顯出上帝愛子的光。因為耶穌曾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 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所以希伯來書開宗明義的說:「古時候,上帝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向列祖說話,末世,藉著祂兒子向我們說話,又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亦藉著祂創造宇宙。祂是榮耀上帝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大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1-4)

3.       舊約先知顯現的啟示

當耶穌顯現榮光之時,同時有舊約先知以利亞和摩西的顯 現,並且與耶穌說話。先知以利亞和摩西可說是舊約最偉大的聖人,以利亞是先知的代表,摩西是律法的代表。在耶穌時代有人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約一45), 就是把他們的話代表著舊約聖經。而耶穌亦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路二十四27),也是以律法和先知書代表舊約聖經。因此以利亞和摩西的出現,正代表「舊約」整體的含義。於是耶穌跟著說:「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此外,耶穌亦曾說:「你們查考聖經,因為你們以為其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所以耶穌登山顯光之後,以利亞和摩西向祂的門徒顯現,並且與耶穌說話,亦即表示耶穌一生的事蹟正是舊約聖經所預言和預表的。而耶穌復活之後又對門徒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並且人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直到萬邦。」(路二十四46)所以,照經上所寫「基督必受害,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的信息—耶穌之死和復活,才是基督福音的中心。

4.       彼得對基督認識的落差

彼得處於高山聖境,看見基督的顯光,更見舊約的以利亞先知和摩西的顯現,前有古人,現有耶穌,心中不知如何是好,因此建議搭三座棚,耶穌,以利亞和摩西各處一座,共同對話說教, 這不是更能啟迪人心,以服萬家,導人成聖。但當彼得有此提議之時,有一朵雲彩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中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門徒連忙看看四周,不再見到古代兩位聖人,祇看見耶穌一人與他們同在。由此可見,彼得實在不能以古代的聖人與耶穌相比,因為耶穌不是凡人,祂是基督,祂是上帝的兒子。

5.       結語—唯獨基督的一族

自從彼得對耶穌認信為基督以後,耶穌便更明顯的說明基督的作為,就是「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而且先後有兩次之多,這正好表明耶穌為我們受苦、受死和復活,就是我們所相信的福音。保羅也說:「你們若能夠持守我傳給你們的信息,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否則你們是徒然相信。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最重要的就是,照聖經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2-4)

彼得是對基督認信的第一個人,這是出於上帝的啟示—道成肉身的啟示。自此之後,耶穌便以祂超然的生命顯示從死裡復活的權能,並建立一個認信基督的族群,「召集我的聖民,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到我這裡來。」(詩五十5)所以,我們每一個主日都在認信,以耶穌的受苦、受死、復活作為我們得蒙救贖的憑據。又誠如彼得所說:「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我們還有一個使命— 既是「唯獨基督」認信的一族,就要宣揚那位呼召我們出黑暗及經歷奇妙新生的耶穌基督的褔音。(可十六15)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