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你看得清楚嗎?

美國 袁黃建朋

在三十多年的行診經驗中,我見過很多不同眼疾的人,當中有自以爲嚴重,其實不是大病的;亦有自以爲沒有病,其實是有病的。有一位病人,眼睛十分紅,要求我立即給她眼藥水,經檢查後,原來只是微絲血管破裂,不必用眼藥水,自會痊愈。反而有一些人在例行檢查的時候,發覺他有青光眼,這是眼神經的問題,必須立刻醫冶,否則會導致失明。但病人一點也不覺得眼睛有毛病或不適。因此,有時見不到的眼疾可能是嚴重的。

此外,有些病人雖然眼睛有病,却顯得平靜。有些人雖然已痊愈,却埋怨眼睛不舒服。其實他不快樂,是因爲心裏受捆綁。有一位病人看不清楚,我問她視力是否能應付日常生活﹖她說看聖經,心裏有平安,沒憂慮。因此看不清楚也不焦慮。因爲她相信神,故此將挂慮交給神,享受神賜給人意外的平安。一位80歲的婆婆是生物學博士,她常致電說看不清楚,我說她眼病已經好了。于是我給她許多醫學資料,讓她去研究。後來她才坦白告訴我,她心裏沒有平安,甚至想死。我勸她信耶穌、去教會,但她行動不便,耳聽不清。神感動我要關心她,好像我欠她一份愛,于是我答應去探訪她,因爲聖經說「凡事不可虧欠」。

神安排一位懂國語的龔師母陪我去探望她,才知道她一生受了許多苦,傷害她的是一位基督徒,她心裏沒法饒恕傷害她的人。

她問了幾個問題﹕1) 爲何有壞的基督徒﹖2) 爲何耶穌是唯一的道路﹖3) 爲何要認罪,因爲會妨礙個人私隱﹖4) 爲何耶穌受這麽大的痛苦﹖

每一個人都有罪,基督徒也需要認罪悔改,這位傷害她的可能不是真基督徒,或者神仍然在改變她,我們只有爲這人禱告,求神繼續改變她,如她不悔改,將來會受神重罰。

真理是不能妥協,不相信地心吸力者企圖跳樓的一定受重傷而至死。屬靈定律也不可妥協,一定要相信耶穌才可得救。正如我不能給你幾種藥,讓你自由選擇,因爲只有一種藥是最適合醫冶你的眼。如果你胡亂選擇,最後是傷害了你。有一位從外國來的病人,一直用一種眼藥使她眼舒服,最後這藥害了她,使她患上青光眼, 導致失明,所以一定要對症下藥;同樣,只有耶穌是真理,其他宗教不能救人,憑著自己的力量我們不能行善,只有主耶穌能救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

此外,要認罪是因爲人人都有罪,有些人認爲如果不是殺人放火,就不算有罪。但是小罪也是罪。患青光眼的人,是因爲小小的視神經受損,就會看不到,雖然是小小的地方受影響,却會使人眼瞎,同樣小罪能嚴重的影響我們與神隔絕,失去救恩。因此我們必需認罪才能接受耶穌,才能到神那裏去。

爲何耶穌受這麽大的痛苦? 因爲罪有工價,神不能將有罪當作無罪,神愛我們,不讓我們失去永生,耶穌爲我們的罪受死,付出代價,讓我們得救。

我們又告訴她明天不知會發生什麽事,我們是否仍有機會信主?好像911事件,雖然發生已久,但我印象猶深,因我以前就在那裏工作,如果當天我仍在那裏,可能已遇難了。老婆婆最後認真信主,心裏明白,接受耶穌爲她的救主,得到永生。

多年來,我見病人從健康到漸漸拿拐杖,用助行器,坐輪椅,年紀越大就越多憂慮。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信主有平安,有豐盛生命,且有天國盼望,將來我們離開世界後與主耶穌同在。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