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要制伏「舌頭」

雅三1-12

美國 慎勇牧師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雅各所說的很對,「舌頭」是最小的器官,却是最難制伏的。凡沒有制伏「舌頭」的基督徒,很容易習慣性地說閑話,常常抱怨、發牢騷。這些,對別人、對自己都是極大的虧損。讓我們從主的道中學習如何制伏我們的「舌頭」,使我們的敬拜與贊美得蒙主的喜悅。

一、不要「多人作師傅」
雅各爲什麽用這個警告作爲這段的引言呢?顯然是針對當時教會所存在的現象,意有所指地提出來。我們不知道真實的情形,但大概是在當時的信徒中,有不少人羡慕和爭取能有機會作公開的演講,表達自己的見解,以「師傅」的面目出現,教訓別人。也許在部分信徒中會存在一種錯誤的認識,以爲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誇誇其談,就表明這個人有豐富的知識和才能。然而,他們却不懂得作教訓人的師傅,對別人的影響負有重大的責任。

雅各接著指出:「因爲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顯然是要給那些弟兄姐妹潑一點冷水,叫他們清醒一下,要謹慎說話,惦惦自己的斤兩,考慮會帶來的後果。聖經也曾提到,某些不學無術的教師,誤了初信者的信仰,某些言行不一的師傅羞辱了上帝(提前一6-7;羅二17-29)。這樣的行爲,帶來教會的混亂和信仰的危機。因爲他們幷沒有認真考慮到:自己個人的思想,是代表自己呢,還是順服神的旨意呢?自己發表的教訓對別人有沒有助益呢?因此,從早期教會開始,教會對教導事工就相當慎重。隨著教會的發展,逐漸形成了某種制度,要求從事教導的人,必須有蒙呼召揀選作聖言教導的印證,幷且要經過特別的訓練,才能够站講臺。就是要避免「多人作師傅」,防止异端邪說的散播。這樣的傳統是好的,值得傳承下去的。

二、不要亂「說話」
雅各用「馬和嚼環」、「船和舵」形容「話語」對于一個人的重要;用「火」、「毒氣」來形容所帶來的毀滅性傷害;用「泉源和水」、「樹與果子」來比喻屬主的人應當如何管理自己的口舌,勿「一口兩舌」。

1、不要說「誇大的話」
人的「舌頭」不大,却很喜歡講「大話」─誇大的話、虛假的話,言過其實的話。添油加醋,是我們的本事,不用特別去學的。這個世界充斥著這種「大話」,成爲這個世界的文化:政客爲了競選,隨意承諾,滿口「大話」,空頭支票亂飛;各種商業廣告投其所好,言過其實─青春永駐、能治百病;新聞媒體爲了吸引大衆,誇大事實;人以爲自己是生命的主宰,以爲人類終有一天可以征服宇宙。誰知,人類就是在這樣的自我膨脹中走向末日的審判。

2、不要說「謊言」
我們也常犯說謊的毛病。例如,有個弟兄或姐妹問你:「你看我這套服裝怎樣?」如果你確實覺得很難看的話,你該怎麽回答呢?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說誠實的話。我幷不是說,我們可以不顧禮貌,我們可以說:「你喜歡嗎?喜歡就最好」;或者說:「這件衣服不太適合你」。

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是屬主的人,無論如何,要說實話,不要撒謊。包括所謂「善意的謊言」。出于許多原因,講一些不實的話,似乎情有可原,但未必會給對方帶來真正的益處,反而是有損害的。神是真實的,祂所傳的是真理,我們也應該說實話。求主賜給我們有智慧說合宜的話語,不要傷害別人。合宜的實話,能够造就別人和自己。

3、不要說「惡言」與「咒詛」
人常常口出「惡言」與「咒詛」,不僅咒詛別人,也咒詛自己。在華人的文化中,許多的口頭語充滿了「惡言」與「咒詛」:該死的、死哪裏去了、你瘋了、你沒救了、倒黴一輩子、我命苦啊、真沒出息、真沒用、生錯你了、嫁錯你了、我瞎眼了……。

三、要制伏我們的「舌頭」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三8)。我們要制伏自己的舌頭,免得冒犯神,得罪人。如何勒住、制伏我們的「舌頭」呢?先知以賽亞給我們一個例子(賽六1-7):

1、要看見神的榮耀與威嚴
以賽亞親近主,他看見神的聖潔(榮光)充滿全地。他說:「……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賽六1)。任何一個想討 神喜悅的人,都必須謙卑地來到祂面前,直到看見神的聖潔、榮耀。所得的福氣、所有得勝,都從神的寶座開始,那就是我們可以在祂的榮光中遇見祂的地方。

2、降服在神的主權中
在神榮耀的顯現裏,以賽亞爲他不潔的嘴唇深深地認罪:「禍哉,我滅亡了!因爲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5)。爲什麽以賽亞要呼喊?因爲他看見了榮耀、聖潔的王,那些「口舌」的罪,在祂的榮耀、聖潔裏變得尤其可惡。因爲祂榮耀聖潔的容光把一切不像祂的東西顯明出來!唯一的出路,就是悔改!降服!

3、經歷真道與聖靈的觸摸
以賽亞讓神來觸摸他,用祂聖潔的火潔淨他。「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六6-7)。「神的話」是燒紅的炭,「聖靈」是上面的火!就是現在,神要將祂的火沾到你的唇上,聖靈在觸摸你的心靈,要使你的「口舌」成爲聖潔。而你要做的,只是像以賽亞一樣承認:「禍哉!我是嘴唇不潔的人!」然後,去親近耶穌、投靠祂、真正歸順祂!爲什麽許多基督徒繼續說閑話、毁謗人,是因爲他們從未真正親近過基督。他們從來沒有足够接近祂以致看見自己的「舌頭」是如何地不受約束!

結語:
懇求聖靈把這樣的信息放在你裏面,以致每一次當你要說漫不經心的、未經思慮的、沒有愛心的話時,祂會舉起一面旗子在你面前搖一搖。求祂使你對祂的聲音超級的敏感,然後,順服祂的命令。祂會使你在一句話當中停住,然後你就會對正在聽你說話的人說:「我很抱歉,神告訴我要停止,我們現在就丟掉這個話題,忘掉它!」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29-30)。弟兄姊妹們,願只有「祝福」的話從你的生命流露出來─從一顆純潔的心和一個充滿仁愛的舌頭出來─這舌頭是借著真道,借著聖靈制服的!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