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勇敢的瞎子

約翰福音九章全

香港 蘇美靈

生來瞎眼

根據猶太人傳統的思想,一個蒙神喜悅的人會從神那裡得到各樣的福氣,包括健康,若有人遭遇不幸,或生下來是殘疾的, 一定是父母犯了什麼罪,得罪神,連累下一代,因為聖經曾提及神會追討人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出廿 5)。

那麼若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得罪了神,到第四代也可能受到牽連,在當時的社會,有殘疾的人是受咒詛的,他們不能工作, 也沒有合適的工作為他們而設 (當然沒有現今的社會保障或殘疾津貼)。所以他們迫不得已要在街上行乞為生。他們會坐在市集、聖殿或會堂門口,等待人們慷慨解囊施捨救濟他們。在人的心裡總會覺得他們罪有應得,是不值得可憐的,更甚是被人欺負,唾罵和恥笑的。而身為父母的,也以生下了一個瞎子為恥,待他長大後要他「自食其力」,成為社會中的最低下和下賤的一群。聖經經常提及法利賽人和自稱遵守猶太教教條的,他們視稅吏、妓女為罪人,那麼,這些生下來有殘疾的人都被列入為「罪人」了。路加福音的「筵席」比喻中(路十四 15-24),有人擺設大筵席,但被請的人客都推辭不來赴宴,家主就動怒,叫僕人到大街小巷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這些人是被社會唾棄為「罪人」和被藐視的一群。

當門徒問耶穌:「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 是他父母呢?」這實在是一個十分沒有禮貌的問題。在今天的社會,絕對不會當着別人面前如此發問。但在當時的社會,因殘疾而要行乞已被公認為是由於有人犯罪所致,經常會受到別人以言語侮辱他們,可以想像,直到耶穌醫好他之前,這瞎子一輩子活在被人辱罵和鄙視的景況中,毫無尊嚴可言。

瞎子父母

即使在今天,父母若生了一個智障或有殘疾的孩子,別人總會以奇異的眼光看他們。當然現代醫學已知道這些大多由於染色體異常引致,或由於疾病的後遺症,沒有人會把它與罪扯上關係, 但在當時,這對父母的一生也不好過,他們或許會問,是否他們犯了什麼罪,或那一代祖宗犯了罪。所以當兒子成年之後(猶太男子十三歲已算是成年,但不知這瞎子在父母家中居住多久),便要他自食其力,以行乞為生。所以當他們得知法利賽人已經商議若有認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此舉相等於現在的褫奪身份証,使那人不能在社會謀生或立足),他們的生活也不好過,現在連進入會堂敬拜神的權利也被剝奪。所以他們不得不向法利賽人的惡勢力低頭,不敢承認耶穌,說這兒子已成人了,你們問他吧。

主醫治他

這瞎子沒有主動請求耶穌醫治他,不像路加福音十八章 38 節記載的瞎子不斷喊叫:「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吧。」瞎子聽過耶穌醫病趕鬼的事跡,他得知耶穌經過,便立刻把握機會求祂。至於這個瞎子,主用奇特的方法,吐唾沬在地上,再加上泥抹在他的雙眼,使他瞎上加瞎,又吩咐他到西羅亞池去洗。他完全沒有問耶穌是誰?為何用這個奇異的方法,他完全順服。事實上, 他在街上只是討飯,希望可以藉着善心人的施捨渡過一天,因為根據當時宗教上的要求,賙濟是虔誠人應該行的善事。從這瞎子的對話看來,他已接受自己要一生行乞的了,他沒有奢望會有一天可以得到醫治(即使在今天,有眼角膜移植、激光,或其他手術,也未必可以使瞎眼的完全復明)。

他沒有懷疑耶穌的命令,也沒有問「為什麼?」他只是順服。聖經只用了短短十一個字描述這過程:「他去洗一洗,回頭就看見了。」可是此舉大大改變了他的一生。可以猜想他此生已經沒有什麼期望、沒有將來、沒有盼望、沒有朋友、沒有家庭、沒有工作、什麼都沒有,可能只是每天由天亮等到黃昏。也不知道他是否仍然可以住在父母的家裡。

舌戰群儒

最精彩的部份是這瞎子如何舌戰群儒,約翰福音有很多的道理,第九章是最戲劇性的一章,當這瞎子重拾光明之後,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記得他是那討飯的彼此議論紛紛,結果被帶到法利賽人那裡。因為那天剛巧是安息日,按照法利賽人的規矩,是不能醫病的,即使見死也不會去救人。法利賽人在當時的社會是有祟高地位、受人尊重的一群,他們熟讀聖經,對律法的一點一劃都暸如指掌,他們解釋律法,也教導百性如何遵守律法。沒有人敢公然挑戰他們的權威,更不會有膽量反駁他們的理論,否則是對他們大大不敬。他們外表裝成十分虔誠的模樣,受人敬仰,他們在猶太人的社會有舉足輕重的權力,可以捉拿那些觸犯宗教律法的,把他們帶到大祭司面前定罪。耶穌被定罪也是他們的傑作。

瞎子言論

可以知道他雖然肉眼是瞎了,但他的心眼比任何人都明亮:

17 節「他是個先知」

25 節「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27 節「我方纔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為什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徙麼。」

31-33 節「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祂旨意的, 神纔聽他。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

31-33 節可以說是瞎子的神學思想。即使是使徒彼得和約翰也被認為是無知的小民,原是沒有學問的(徒四 13),那麼這瞎子應該是更加無知的小民,他根本無法進入會堂或聖殿聽文士和拉比如何解釋聖經,猜想中,他可能連拉比小學也未能入讀。他對神的認識,很可能是他的父母在他孩童時代教導他有關神的道理。他們可能早知道這兒子一生會受人白眼,被人歧視、生活坎坷, 乞求得到別人的救濟,要吞聲忍氣,他們或會教導他若心存正直, 或許神會憐憫他,使他有忍耐去忍受一生將會遭遇的困苦。

法利賽人惱羞成怒,罵他「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麼?」(34 節),更把他趕了出去。耶穌後來遇見他,正式和他談道。問他「你信神的兒子麼?」

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這瞎子的肉眼是瞎的,但他的心眼卻看得很清楚,曉得分辨什麼是罪,誰才是遵行神旨意的人。這世界的神(魔鬼)早已弄瞎了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不見自己的罪, 還以為生活很愉快,只知追求肉體的享受。耶穌來了,開了我們心靈的眼睛,才看見自己的污穢和無助,長期被那惡者捆綁。

能看見的,反瞎了眼。我們肉眼的視力可能是 20/20,但心眼卻是 0/0,耶穌來到世界揭露我們的罪污,告訴我們需要悔改,我們卻視而不見,只看見別人的罪,卻看不見自己的罪,還自以為是,不需要救恩,不相信神,拒絕祂的愛,或以為自己可以用其他方法自救。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