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源於聖經的諺語)自吹自擂 BLOW YOUR OWN TRUMPET

香港 蘇美靈

馬太福音六章 2 節:「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古時猶太人以吹響號角表示一些特別或重要的事情,例如民數記十章 10 節記載: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記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在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以此宣告他們向神敬拜,或獻上種種祭物。又例如當他們與敵人作戰時,也吹號向神祈求,讓他們能戰勝敵軍 (民十 9)。

可是耶穌在此卻責備法利賽人假冒為善,因為他們無論作什麼,特別是在眾人眼中看為善的事,都要噓張聲勢‧大力宣傳, 唯恐天下的人不知道他們的種種「善行」。可能他們在街上施捨給路旁討飯的,要有人吹響號角,使路過的人都看見他多麼慷慨。又當他們在會堂捐獻的時候,又有人會吹號角,向眾人宣告他如何愛神,將錢財奉獻(很難明白這些法利賽人是否每時每刻都自備號角自己去吹,抑或由於他們多是富有的人,有隨從隨時候命在他們面前代勞),正如古時官員或皇帝出巡,有隨從大鑼大鼓在前面開路,宣告有要人駕到。今天若有一國元首到訪,也會先由警務人員封路等等。

法利賽人一切所行的,無非表示自己的生活是敬虔的,他們在眾人面前示範,不單被別人仿效,更重要是被別人稱讚,他們所作的,以為必定討神的喜悅,不但滿足律法的要求,也滿足神的心。此外,在聖殿內的奉獻箱狀為喇叭,投金錢入去發出響聲, 越多銀錢聲音越大,所以當財主投下大量金錢,一定鏗鏘有聲, 受旁人的注意,或會稱讚他們多麼愛神,相比之下,窮寡婦的兩個小錢輕如鴻毛,不會引人注意,但耶穌稱讚她所獻的比眾人的更多。所以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太六 2)。法利賽人以為他們的善行必定蒙神悅納,將來會大大賞賜他們,但耶穌卻指出他們已得了賞賜,可惜是在地上的,是別人所給予的稱讚,在天上卻毫無記錄,因為在神看來,他們所行的是假冒的,在神眼中完全沒有價值。耶穌給我們一個最佳榜樣,祂所行的,無論是禱告,禁食,都是隱藏的,清晨在山上禱告,退到曠野,只有神知道,與神有直接親密的交通。

BLOW YOUR OWN TRUMPET (HORN) 現解釋為自吹自擂,自誇成就,例如在履歷中誇大學歷、所得的獎項、工作經驗、工作成績、唯恐別人不知自己以往的輝煌歷史,讓新相識的人羨慕自己的成就。在商業活動中,不難發現很多廣告都有誇大的成份,藉此使人購買商品或服務。即使在教會的傳福音工作,亦會有人誇大信主、決志、參加者的人數,只求對上級交代工作成果。事實上,特別是在神的工作上,神知道一切,我們只要盡忠神所託付的工作,在天上必有記錄,不必尋求人的榮耀。

  1. This swindler re-invents himself, blowing his trumpet over and over again.
  2. It is recognized that this award-winning author is the best of this generation, but never blows his trumpet.
  3. Most politicians blow their own trumpet during the election campaign.
  4. You only attract derision and scorn if you often blow your own trumpet.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