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詩歌介紹)靠你有力量

(1945 年 重慶)
第146 首
詩篇八四篇5-6 節

本詩四次提及福字,可稱為「有福之詩」。

1‧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 (4 節)。被擄的以色列人大都回憶從前一年三次到耶路撒冷過節時,曾進入聖殿中親近神,覺得非常快樂及榮幸,在聖殿中工作的利未人,更為眾人所羨慕,正如大衛王也希望「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殿裡求問」(詩廿七4)。我們今日能參與教會中一切聚會,實在是福之至了,否則只在「主日與神親近,六日沾染紅塵」,不可能有福。

2‧心中有力量,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5 節)。他們一路唱「上行之詩」。這些朝聖之人心中充滿喜樂「往錫安大道」,他們便是有福的人了。我們今天也應存喜樂的心在主日或週日前往教會事奉主,那是好得無比的。

3‧有秋雨之福 (6 節)。摩西在申命記十一章14 節有話說:「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土,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耶利米對那些快要被擄的猶大人說:「應當敬畏耶和華我們的神,祂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耶五24)。他們前往錫安山之時,有些地方要經過流淚谷,(所謂流淚谷,地點不詳,但有人相信是指士師記二章1-5 節所說的「波金」),當時以色列人因受神的使者所責備而「放聲大哭」,因此該處稱為波金,意即哭泣,但波金是在北部,可能表示北部的以色列人每年三大節期到耶路冷朝聖時,都要經過波金,就是他們祖宗流淚之處,但後來已變為泉源之地,不再流淚,乃是充滿喜樂,同時神也降下秋雨,蓋滿全谷,使收成的時候獲益。

4‧倚靠耶和華的人,便為有福 (12 節),箴十六20;耶十七7,均有同樣勵言,這是本篇第四福,而且是終身之福。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