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讀聖經(3)解經式或釋經法的查經

美國 利百加

7 以利沙來到大馬色,亞蘭王便哈達正患病。有人告訴王說:「神人來到這裏了。」8 王就吩咐哈薛說:「你帶著禮物去見神人,託他求問耶和華,我這病能好不能好。」9 於是哈薛用四十個駱駝,,去見以利沙。到了他那裏,站在 他面前說:「你兒子亞蘭王便哈達,打發我來見你。他問說:『我 這病能好不能好。』」10 以利沙對哈薛說:「你回去告訴他說這病 必能好,但耶和華指示我他必要死。」11 神人定睛看著哈薛,甚致 他慚愧,神人就哭了。12 哈薛說,我主為甚麼哭。回答說:「因為 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 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13 哈薛說:「你僕 人算甚麼?不過是一條狗,焉能行這大事呢。」以利沙回答說: 「耶和華指示我、你必作亞蘭王。」14 哈薛離開以利沙,回去見他 的主人,主人問他說:「以利沙對你說甚麼?」回答說:「他告 訴我你必能好。」15 次日哈薛拿被窩,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臉,王就死了,於是哈薛篡了他的位。」

A、所需資料

要徹底明白聖經的內容,可用參考書,包括不同版本的聖經、英文聖經、串珠聖經、聖經詞典、解經書、聖經背境(其歷史,地 理,文化)、經文彙編、原文解經(懂得希伯來文,及希臘文者也 可參考字典及文法)。如今網上的資料也很豐富,打上 Bible Hub, 有許多英文(原文)的資料。

B、研究方法

1、首先要了解這段聖經的體材:歷史、律法、詩歌、書信等。

2、再研究這段經文的背境:以色列國與亞蘭國是敵人,亞蘭王屢次侵略攻擊以色列人。亞蘭王是誰?大馬色在什麼地方?為何 以利沙到敵人的地域?王與哈薛的關係又如何?

3、從聖經地圖找出以色列和大馬色在那裡。

4、看這一段的經文的上文下理:上文提到亞蘭王屢次攻擊以色 列人,最後神顯奇蹟使以色列人戰勝亞蘭人,他們也企圖要害以 利沙。下文提到以色列王的事跡,及亞蘭王哈薛打傷了他。從這 段經文的上下文,可知道經文的背境,以及以利沙預言的應驗。

5、看串珠及聖經彙篇有沒有關於這段經文的事蹟。

在王上十九 15,耶和華吩咐以利亞膏哈薛作亞蘭王。但聖經 沒有說以利亞有否遵行,可能他把這工作留給弟子以利沙。這段 經文只說以利沙預言哈薛會作亞蘭王,從這裏看來,哈薛並不需 要謀殺約蘭王,因稍後以利沙會膏立他,他必定作王,正如神所 說的,因此神的預言,並不因人的行為而改變。人也不必採取自 己的方法去完成神所定的。王下十 32 說哈薛王攻擊以色列的境界,其範圍十分廣闊,可見先知的預言必應驗。

6、由於列王紀與歷代志都記錄列王的事蹟,因此,查考列王紀,也要參看歷代志有沒有此記錄,如果有的話,也要作一比較。

7、修辭學

─ 有沒有重覆的詞句; 「這病必能好……他必要我……你必苦害以色列人」10-12 節,這個「必」字的重要性是神藉先知所預言的必定應驗,具有肯定 性,是可信的,會應驗的。

─ 有沒有對比(相反的字句) 好與不好:這是亞蘭王關心的問題,他的病是會好,或不會好(死 亡),但他到最後被殺死,這是一個強烈的對比,也是一個諷刺。 一條狗,行這大事:這也是強烈的對比,一條狗是連人也不如, 作王卻有權管理全國。

─有沒有因果關係?(12 節)因為以利沙知道哈薛會殺害以 色列人,所以他哭了。

─ 發問題,但答案沒有說出,因不必說,人人皆知:哈薛 說:你僕人算什麼?不過是一條狗,焉能行這大事呢?答案明顯 是:他會行這大事。

─ 循序漸進:以利沙預言哈薛會如何對待以色列,他會做 四樣殘害的事。○1 火燒保障,但市民仍可有生還機會,因有勇士 作戰。○2 殺死他們的壯丁(這樣他們就毫無保護)。○3 摔死他們 的嬰孩(雖然心很傷痛,但其他人仍生還,婦女仍可以再生孩子)。 ○4 剖開他們的孕婦,這些孕婦被殺之後,是慢慢流血而死,不像 嬰孩可能一摔就死,因此這是極其痛苦,而且造成的驚恐是擔當 不起的。這四樣災害是循序漸進。

─ 字句的選擇:神人「定睛」看看哈薛,甚至……他「慚愧」 神人就「哭」。這些動詞都增加這段經文的生動性(11-12 節)。

─ 有否對答:哈薛問以利沙為何哭。以利沙說:「因為我知道……。」哈薛問:「……焉能行這大事嗎?」以利沙回答說: 「耶和華指示我,你必作亞蘭王」。用對答的方式,比較直接, 也增加文章的可靠性。

─ 有何喻意的應用。哈薛稱亞蘭王為「你兒子」,表示他 謙卑去求先知問耶和華(9 節),一條狗,哈薛不是動物,以狗來 代表人是直接的隱喻,也是謙卑的說法。

─ 有沒有擬人法?以狗代表人,表示謙虛。

─ 有否平衡句子:12 節:

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
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
摔死他們的嬰孩
剖開他們的孕婦

用火 // 用刀 焚燒 // 殺死 保障 // 壯丁
摔死 // 剖開 嬰孩 // 孕婦

首二句平衡,三四句也是,全四句也是平衡。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