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讀聖經 (1)

美國 利百加

祈禱讀經是靈命長進的重要因素,正如呼吸一樣,若不呼吸 必定死亡。同樣地缺乏祈禱讀經,也引至靈命死亡。禱告好像與 神交談,我們每個人都常向神說話,但我們有否留心聽神對我們 說話呢?讀聖經就是聽神話語最重要的方法。一般來說,讀經可 以分三大種。1. 靈修式的讀經 2. 查經式的讀經 3. 研經(譯經)。

一、靈修式的讀經:

1)時間,地點-我們可以選一個適當的時間和地點,早晨是 最佳時間。不靈修,不吃早餐。對於那些遲睡的人,應改為不靈 修,不睡覺。最好找一個沒有打擾的地方,規定一個角落,專為 與神交通之地,每次經過這個角落,就會渴望與神會面,支取靈 力。有好的靈修才能有力量面對各樣的事務,困難和試探,相等 於吃早餐助我們生活上得以有活力。如汽車加油一樣。

2)靈修預備的物品-聖經,筆記本子,屬靈書或讀經釋義, 詩歌本。假如你安排半小時靈修,你可分配如下,2 分鐘默禱及唱 詩歌,15 分鐘唸聖經與默想,10 分鐘寫筆記和看書,3 分鐘禱告。 若只有10 分鐘,你可先感恩,讚美禱告,念一些簡短經文,默想 與禱告。(這建議作參考)

一天有24 小時,如果連5-10 分鐘也抽不出來的話,未免對不 起那為我們犧牲一切的神。

3)靈修的步驟-先默禱安靜自己的心,預備領受神的話;唱 詩讚美感謝神。細唸經文,默想,讓神使用該經文來啟示,應許, 教導,勸勉及安慰我們等,更曉得應用在生活上,要用筆記錄下 來。在筆記簿上,分開二部份,寫上經文及日期,靈修心得,禱 告及日常的經歷。一個星期,或一個月之後,可以再翻閱,提醒 自己所領受的,禱告有否蒙應允。可能你會經歷神的恩典,數算 之下「必能見你驚訝立時樂歡呼」。若可以每一個星期或一個月 背一節金句。亦可選一些經文抄在一卡片上,隨時隨地,有空時 便可閱讀 (在交通工具上,排隊…)。背誦金句,日後當需要時, 可成為我們的力量,給予鼓勵與安慰。

至於是否要用參考書,例如讀經釋義,每日靈糧,這些書可 以按每日去唸,輔助我們讀經。不可完全代替讀和默想聖經的。

在今日忙碌的社會裡,我們花時間滿足自己各方面的需要, 而忽略與神交通,建立與主屬靈美好的關係。不要忘記聖經,是 愛我們的天父給我們的信,我們常說愛神,卻不愛祂的話,這愛 便是假的。當男女朋友談戀愛的時候,他們會珍惜對方發給他/她 的每一封信,電郵,短訊,仔細的唸,去想,唸上好幾遍。

為何我們每天能花這麼多時間在網上看世界各處的資訊,各 行各業的花邊新聞和做別的事,卻沒有時間看天父給我們的「情 書」呢?。我們連這些一點都做不到,怎能稱得上愛神呢?天父 會多麼傷心!

舉例 王下八7-15

1) 這段經文讓我認識什麼是真理,有任何應許,勸戒或安慰的 話。

由神差來真先知為神傳信息。 亞蘭王找先知,先知的答案有積極,有消極。

2)這段經文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

我們也是神的代言人,我們可以為神向世人宣講祂的信息。 當我們有困難,我們可以告訴神(禱告)。神不一定按著我們所求的應允我們,但祂一定把祂認為最好的給我們。並且向神求,是我們的特權。

請牢牢的記著,要感謝神給予我們的啟示,並實行祂的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