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伯利恆乃是糧食之家

(路加福音二章8-15節)

蘇佐揚

在「伯利恒」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8節)。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爲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1節)。

衆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15節)。

「伯利恒」是希伯來文名字,譯爲希拉文 Βηθλεέμ BĒTHLEÉM,英文則照希伯來文音BETHLEHEM,原意爲「糧食之家」。大衛生于此城,因此稱爲「大衛城」。城在耶路撒冷南約六英里,風景幽美,民衆安閑。紀元後325年,君士坦丁帝之母希蓮娜在此建一禮拜堂,至今猶存。

這地又稱「猶大地的伯利恒」,以別于西布倫的伯利恒(書十九15-16)。此地糧産豐富,因此稱爲糧食之家。在冬天,伯利恒城雖然青草已衰,但在郊外仍有青草可供羊群食用,因此牧羊人要到曠野去牧羊。

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恒城,是有重大的屬靈意義的。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糧(約六32-35),降生在糧食之家,使世人因祂而獲得豐富的生命與糧食。祂不單使人在靈命上獲得供給,祂在世傳道時,也曾用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

照樣,這位降生在糧食之家的天上生命之糧,不單能使我們獲得救恩與靈命的供養,就是我們肉身所需,祂也使我們一無所缺。如果我們有所缺乏,是因爲我們認識主耶穌太膚淺之故;我們如果更深的認識祂,我們的家也可以成爲伯利恒了。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