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信徒與禁食

美國 蘇加靈
在美國有信徒於耶穌受難之前一連40日實行食用但以理餐,主要吃蔬菜、水果,不吃肉類、雞蛋和牛奶,是為了紀念主耶穌為我們受難。禁食讓信徒思想神的大愛。究竟現今基督徒應否禁食?禁食對我們的靈性及身體有甚麼益處呢?

一、禁食的原因

認罪: 神吩咐以色列人在贖罪日要刻苦己心,為自己的罪難過、痛悔。在這種情況之下,不應讓身心有所享受,這是神的命令,以色列人一年一次必須實行和遵守的 (利十六23,24,29)。 全國認罪。先知或領袖要求全國的人為自己列祖的罪而禁食,為罪哀痛,表示悔改,求神赦免,施憐憫 (尼九1-2,珥二12)。連外邦人(在尼尼微城) 也禁食、懊悔認罪,求神赦免,不降災與他們(拿三5)。 祈求: 當國家有難,禁食禱告,求神施行拯救。約沙法求神救他們脫離仇敵 (代下廿3)。以斯拉求神使他們有平坦之路 (拉八21)。以斯帖求神使她在王前蒙恩,拯救猶太人脫離敵人哈曼的手(斯四16)。 求問神的旨意。初期教會的先知和教師,包括巴拿巴、西面、路求等事奉主禁食,讓聖靈指示他們分派何人去傳主的道(徒十三3);在選長老時,使徒們也問神的意思(徒十四23)。 求神醫病趕鬼。大衛禁食,求神醫治他的兒子,使他不至於死 (撒下十二16)。耶穌告訴門徒,有人因被鬼附著,必須禁食禱告,將鬼趕走 (可九29古卷)。 以色列人的宗教生活
在太九14,可二18,路五33,八12,耶穌談及法利賽人每禮拜禁食二次,似乎是他們的習慣;耶穌也說「當你們禁食的時候」,證明不但法利賽人禁食,其它人也禁食;約翰的門徒禁食,禁食似乎是神對他們的要求,或者是追求親近神的一種表示 (太六16)。
為完成神的使命,或準備作神的工作
有摩西 (出廿四,卅四28;申九18)、以利亞 (王上十九8)及耶穌(太四2)。    
二、禁食的例子
三位聖經人物曾禁食40天;這三人都有特別的原因禁食。當神吩咐摩西上山,領受神的十誡,這一段的日子,他在山上不吃不喝,專心聽神說的話,他所要完成的是一件十分艱巨的任務,因此刻苦己心,潔淨自己,去等候神。後來,由於以色列人犯罪,拜金牛犢,因此摩西必須再禁食40天(申十10)。

同樣地,以利亞在出發之前,天使叫醒他,讓他吃了一頓;聖經說他仗著這一頓的餐,走了四十晝夜,說明他在走路這段日子沒有再進食,直到在何烈山上,神向他顯現,並且吩咐他要完成三個任務:1. 膏哈薛作亞蘭王;2. 膏耶戶作以色列王及3. 膏以利沙作先知。在新約,耶穌在傳道之前,被聖靈引到曠野,在那裡禁食了40天,後來魔鬼試探祂,祂得勝了,然後開始祂的傳道工作。這三位禁食40天這麼久的聖經人物,都是為了等候,準備完成神的重大托負;禁食之後,他們充滿能力,可以應付前面的工作。

三、基督徒應禁食

今日的基督徒也有禁食的必要嗎?禁食有什麼好處?正如神給我們工作六天,一天休息,守安息日。神吩咐以色列人種地六年,也要休息一年,使地休息後,有更好的收成。機器也要休息,何況我們的腸胃。今日在西方社會裡,一般人都會享用三餐,我們所吃的是超乎我們所需要的,我們的腸胃也受不了,它們也同聲說:「請讓我們休息吧!」

在屬靈方面,我們禁食,為了認罪,求神赦免,也為了祈求神指示前路,求神醫治,求神拯救我們的家人、親友等。或在我們等候一件重大的工作之前,實行禁食預備我們的心。

在身體方面,禁食可以使我們有更強健的身體。有一個姊妹禁食了40天之後,她身體的毒都排出來,以至她的病都好了,身體更健壯。

我們可以用禁食的時間親近神,讚美祂,向祂祈求。

四、禁食的實施

開始的時候,可以試行部份的禁食,例如不吃肉類。這種禁食任何人都做得到,不防一禮拜實行二次,減輕腸胃的負荷。或者在一個禮拜內少吃一次晚餐。餓著肚子去睡覺影響不大。其次是一天的禁食,開始的時候,會有點困難,但很容易習慣,而且把吃飯的時候,用來禱告,禱告可以使我們忘記肚餓,可每月實行一次。

基督徒的禁食是為了禱告、讚美、感恩,祈求,他們有這屬靈的目的,神會給他們力量,使他們不會因此生病。禱告就是力量,如果為認罪而禁食,他們更應該忍受禁食,以表示痛悔的心。

雖然新約聖經並沒有吩咐信徒必須禁食,卻有許多禁食的例子,我們明白禁食是信徒的一種操練,可以達到許多屬靈的目標:認罪,追求親近神,求問神的心意,帶領,為失喪的靈魂,為自己的過錯或他人的需要禱告。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