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鬼王別西卜

(路加福音十一章14-20 節)

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 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19,20 節)。

「別西卜」,舊約英文聖經寫作 BAALZEBUB,原意為「蒼 蠅神」(王下一3,中文譯為巴力西卜) בְּעַל זְב֖וּב。在新約英文聖經寫作BEELZEBUB , 但希拉文聖經寫作 Βεελζεβοὺλ BEELZEBOÚL,原意將蒼蠅神改為「糞堆之神」,可能蒼蠅喜集於糞堆,因此猶太人用譏諷的口吻改稱之。

別西卜,本來是非利士地以革倫人的神,傳說為眾鬼之首, 因此非利士人要拜它,這種拜別西卜鬼神的風氣,也影響了猶太人,人人皆知其名,小孩子也怕它。

猶太人接受外邦人的傳統方法,用念咒來趕鬼,我們可以在 使徒行傳看見有好幾次這樣的記載。當然,他們是用這種欺騙的方法來謀生。在密爾頓所著「失去的樂園」中,稱別西卜為撒旦 的一位主要軍官。

主耶穌趕鬼,是靠聖靈的大能,鬼當然要怕祂,連猶太人以 趕鬼來謀生的也怕祂,而且妒忌祂。基督徒也有同樣的權柄可以奉主的名趕鬼,這是主曾應許要賜給相信祂的人的。

在魔鬼的國度裏,當然也有牠們的鬼組織,魔鬼也會指派幾 名的鬼魔為特殊的領袖,在一切相信及崇拜魔鬼與偶像的國家,為所欲為。中國有許多地方也有魔鬼的勢力,身為中國基督徒的, 除了在人所共見的日常生活上榮主益人外,在看不見的世界裏也 應該運用屬靈的權力來對付魔鬼。

不過,對付魔鬼以先,必頇手潔心清,而且家庭要基督化。請問,我們在看不見的世界裏,曾為主作過什麼呢?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