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道成肉身 彰顯上帝的恩典和真理

約一43-51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上帝在萬古之先創造宇宙和人類,是有祂的計劃─「上帝愛世 人,甚至將祂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 反得永生。」(約三16)然而上帝在祂對人類偉大的計劃中,在不 同的世代有歷史的進程和啟示,「等到時候成熟,上帝就差遣祂的 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為要把律法之下的人贖出 來,使我們獲得兒子的名分」(加四4-5;新漢語聖經)。從聖經救 恩歷史所見,上帝最先是向以色列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作 出立約的啟示,揀選以色列族群成為施恩賜福的對象。及至時候 滿足,基督耶穌降世為人,「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同等;反倒虛己, 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謙卑自己, 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彰顯了神偉 大的慈愛。使人類明白神不祗是以色列族群的上帝,而是全人類 所共有獨一的神。

使徒約翰亦說得很清楚︰「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在父 懷裏的獨一的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而且耶穌是道成了肉 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 榮光,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光 (約一14)。

一、耶穌彰顯上帝的恩典

約一29-51 記載耶穌在約但河東邊的伯大尼接受施洗約翰的 洗禮之後,隨即開始祂傳道的工作,首先向人呼喚,選召安得烈 和彼得作祂的門徒(約一29-42);繼而選召腓力和拿但業 (約一 43-51)。從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耶穌彰顯上帝的恩典有︰

1、選召的恩典︰在耶穌選召腓力和拿但業過程中,是耶穌主 動的作為。腓力的蒙召,是「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祂找到腓 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其時腓力對耶穌一無所知,甚至知之 不詳,若耶穌沒有此種感人力,和說話能力,腓力是不會盲目順 服的去跟從祂。至於拿但業,當腓力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 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 拿撒勒人耶穌。」腓力所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 記的」,顯然是指整本舊約聖經而言。至於「那一位」,特定是指 要來的那位彌賽亞而言,例如申十八15;賽七14;九6-7;彌五 2-5 等所記載的「那一位」。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對「那一位」是 有清晰的認知(參見太二4-5)。然而拿但業則無意識對耶穌作出否 定︰「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以微不足道的小鎮而判耶穌 絕非聖經上所記載的那一位。可是耶穌仍然主動給拿但業「這是 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沒有詭詐」的評價,繼續和拿但業對話以 致他心悅口服,確信耶穌就是聖經上所記載的那一位。在此可見, 人之所以接觸到耶穌,而又能蒙召作門徒,實在是上帝的恩典。

耶穌亦曾對門徒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 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約十五16) 事實上,我們之所以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在教會中敬拜上帝, 事奉祂,可以說是完全出於耶穌吸引和選召的恩典,即如保羅所 說︰「弟兄們哪!想一想你們的蒙召,按著人的觀點,有智慧的 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地位的也不多。但是上帝揀選了世 上愚拙的,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 強壯的羞愧。……但你們得以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祂使基 督成為我們的智慧、成為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要誇 耀的,該誇耀主。」(林前一26-31) 38

2、啟示的恩典︰耶穌道成肉身,彰顯上帝的本體和真像(來一 1-3),使人因耶穌確信宇宙上帝的存在。耶穌在腓力還沒有呼喚拿 但業的時候,「已經看見他在無花果樹底下」,耶穌早有的看見, 彰顯上帝預知未來。誠如詩人大衛在詩中所說︰「耶和華啊!祢 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 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祢都細察。……我的肺腑是祢所 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編織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 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未成形的體賥,祢 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都在祢冊子寫 上了。上帝阿,祢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 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祢同在。」(詩一三九1-3; 13-14;16-18)感謝耶穌對我們的啟示,使我們明白所信的是一位 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全備萬有的上帝。

二、耶穌彰顯上帝的真理

耶穌對拿但業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 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呢!」而「這更大的事」,就是「你 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耶穌所 說的話是引述創二十八10-22 所記,先祖雅各在伯特利夢見「天 梯」,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的異象。反映耶穌彰顯上帝的真理有︰

1、聖經的真理︰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 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耶穌是通往上帝的「天 梯」、「天門」。而耶穌又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 是真理。」(約十七17)在此可見上帝的道和祂的說話就是真理。 此即上帝古時在伯特利對雅各所作的應許︰「我是耶和華─你祖 父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你現在躺臥之地,我要將它賜 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必向東西南北開展; 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看哪!我必與你同在,無論你 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 實現了我對你所說的話。」(創二十八13-15)這是一種賜福的應許, 也就是絕對不會改變的真理。祂是通往天國的天梯,成為人神的 中保,祂使祂的後裔─信耶穌的人,有如地上的塵沙,向東西南 北開展;使萬族因耶穌得福。耶穌成就的救恩,使創世記二十八 章的應許成為事實。

2、教會的真理︰上帝向雅各啟示的地方,原名叫路斯,雅各 醒後得知上帝賜福應許,所以將那地方改名為「伯特利」,即上帝 的殿。耶穌在世的時候,也曾說祂比聖殿更大(太十二6)。耶穌所 指聖殿,亦即其後祂所建立的教會。所以保羅說︰「祂在萬有之 先,萬有也靠祂而存在。祂是身體(教會)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 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好讓祂在萬有中居首位。」(西一17-18) 教會 是供人禱告的殿,是人通往上帝的所在。而每一位信仰耶穌基督 的人,都是教會的一分子,是「靠祂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聖靈居 住的所在」。是以教會之所以為真理的所在,就是因為教會是一個 宣講聖道,施行聖禮的地方,使人能直接得與上帝交通。

結語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信徒和教會中間,充充滿滿的有蒙召 的恩典和有啟示的恩典;更有聖道的真理和有教會的真理,這都 是我們領受過,而且是恩上加恩,好叫我們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因為保羅說︰「你們豈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要在你 們身體上榮耀上帝。」(林前六19-20) 我們既屬聖潔的國度,就要 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