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八福)要成為「有福的人」

(太五 1-12)

美國 慎勇牧師

耶穌讓人先看到的,是天國的福-「八福」,然後再提出要跟隨祂、作祂門徒的要求。我們必頇明白耶穌的心意,祂總是願意「賜福」一切真心悔改跟隨祂的人。耶穌樂意祂的門徒都成爲「有福的人」。而一個真正「有福的人」,是一個真心順從主教導的「門徒」-基督徒。需要説明的是,「八福」是進入天國的結果,而不是條件。進入「天國」的條件只有一個:真心悔改亯靠耶穌!

「八福」與財利無關、與世俗的名利地位無關,乃是與耶穌所宣講的「天國」息息相關。「天國」是耶穌最關注的,是祂不斷强調和極力要門徒明白的人生目標:基督徒必頇由追求世上的國

→追求天上的國;要從世界的價值觀→天國的價值觀。很顯然, 耶穌的教導讓一些人失望,因此,他們雖然明白耶穌的教導,卻漸漸選擇了退出,不再跟隨(約六 66)。

「天國」是屬神的兒女最終歸宿之處-永恆美好的家鄉,是耶穌永遠掌權的地方;倘若耶穌在你個人的心裏掌權,天國就在你心裏了;倘若耶穌在你家裏掌權,「天國」就在你家裏了;倘若耶穌在教會掌權,「天國」就在這裏了;校園、社會……。倘若耶穌在我們當中掌權,漸漸活出「天國」的各樣美德,我們已經開始享受天國的福氣,直到將來永恆國度的完全實現。

1、第三「福」: 承受產業( 地土) (5 節)

5節:「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什麼是「溫柔的人」?這樣的人就可以得土地嗎?【當代聖經】溫和謙讓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現代中文】謙和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

「溫柔的人」-溫順的、謙恭的、馴服的意思。這種「溫柔」首先是對神,從而表現在對人。在八福中的「溫柔」,不是指柔弱的外表或語音,乃是指從心靈深處對神存有順服,並且對人的傷害不存報復的心。耶穌應許說:這樣在「心靈深處順服」的人,「必承受地土」-承受產業。

可能有人感到高興了,以為耶穌帶給我們一條生財之道。特別是在加州,房地產越來越值錢,衹要我成為「謙和的人」、「靈裏順服」的人,耶穌就給我更多的房子。沒有錯,一切恩典與賞賜都是從主而來的。但是,耶穌在這裏所說的「地土」是什麼呢? 讓我們看創十三 15 神對於亞伯拉罕的應許。對基督徒而言,這些要承受的地土,不傴傴是地上的,更是指在永恆裏的、神永遠掌權的地方,是彌賽亞再臨時他們要承受更新的世界 (太十九 28)、永恆的疆界-天國。其實,猶太人一直在等候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應驗,只是,他們當中很多人還是不相亯彌賽亞已經來過了, 就是耶穌。

在這裡,雖然更多的是指承受將來的地土-天國,但也是指門徒和教會在地上擴展神的國度,承受福音的碩果—順服主,果效就產生了!在「靈裏順服」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承受天國的產業。

2、第四「福」: 必得(得享)滿足(6 節)

6節:「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新譯本】愛慕公義如飢如渴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現代中文】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充分地滿足他們!

「飢渴慕義」是指一個人在靈裏的渴求。其可能的意思:渴慕得到公今的待遇、得到個人生命的公義。正如其他譯本的翻譯,

「飢渴慕義」就是愛慕公義如飢如渴的人、渴望實行神旨意的人。包括渴慕神的話語,經歷主的同在。當一個人認識自己心靈的貧窮,才會燃燒著對「義」的渴望,才能預備好自己,去渴慕主的話語、經歷主、聖工(事奉)、聚會、肢體的生活、屬靈生命的成長、盡耶穌門徒的責任。

耶穌說,倘若你愛慕公義如飢如渴、渴望實行上帝的旨意, 那麼,你這種在心靈上的、屬靈上的饑渴,將帶給你內心真正的

「飽足」。甚至也包括在生活的需要、供應方面的「飽足」。這也是耶穌一貫的教導。太六 22-33 說:「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此外, 一個「饑渴慕義」的人,價值觀已經改變,不再看重個人價值實現,不再以自我為中心。這樣的人,會常常對那些違犯神的價值規範、邪惡的、抵檔神的,以及世人將遭受神管教刑罰的事情和經歷感到悲傷、嘆息、哀哭、憂愁和流淚。就是路六 21 所説:「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爲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 因爲你們將要喜笑!」

耶穌說:「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滿足)」—渴慕主,心靈得飽足。盼望我們是這樣的人!

3、第五「福」: 得蒙憐憫 (7 節)

7節:「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憐恤」就是指有同情心和相應的言行,願意幫助那些弱小受欺壓的人。【新譯本】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現代中文】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們!

這樣看來,我們對「憐恤人」一詞的認識可以放大一些。「憐憫人的人」,意思是指寬大的、寬容的、仁慈的。在以色列人的文化中很看重這些。對於傳統上猶太拉比的倫理而言,對人的憐恤是最重要的道德。箴十四 21 說:「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新譯本】的翻譯是:「藐視鄰舍的,是為有罪;恩待貧窮人的,是為有福。」

心存憐憫、以仁慈待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主的憐恤」—得蒙主的看顧與保守,承受耶穌帶來天國的福氣-在任何境況下,都可以蒙福。盼望我們是這樣的人!

結語:

耶穌所說的「八福」,與財利無關、與世俗的名利地位無關, 乃是與耶穌所宣講的「天國」息息相關。作爲耶穌的門徒,我們應當明白人生的目標:必頇要從追求地上的國→追求天上的國; 必頇要從世界的價值觀→天國的價值觀。得享這種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從我們健康心靈開始的,包括:

  1. 因著我們承認靈裏的缺乏,而「得享天國」;
  2. 因著我們靈裏的悔悟(為罪惡悲傷),而「蒙神安慰」;
  3. 因著我們靈裏的順服(謙卑),而「承受天國的產業」;
  4. 因著我們靈裏的渴慕,而「必得心靈的滿足」;
  5. 因著我們靈裏的憐憫,而「蒙主的憐憫」。

盼望我們從「心靈」出發,專注「天國」,人生讓耶穌真實掌權,以至於我們在耶穌基督裏,在任何環境中,成為一個真正的有福之人。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