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用心結好葡萄

美國 莊純道

香港的「大家樂」快餐店有一句口號:「為您做足 100 分」, 意思是盡心盡意為顧客做到十全十美。他們用心經營,所以門庭若市,座無虛席,生意興隆。我們基督徒也要用心結果子討主的喜悅。

以賽亞書五1-2 説:「 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 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這葡萄園的主人是上帝,葡萄園是以色列,葡萄樹是猶太人。園主悉心經營的葡萄園,竟然長出野葡萄,上帝對葡萄園的期待完全落空,這葡萄樹擁有如此完美的環境卻沒有按著自己的本質長出好葡萄,反倒長出野葡萄。

讓我們思想以上經文給我們的教訓。

(一)上帝的用心

一切完備的葡萄園顯明了上帝的用心,祂選擇最肥沃的土地,除去一切影響生長的障礙,揀選最優質的葡萄樹來栽種,周圍築上籬笆、牆垣,免除一切外來的侵害,祂又鑿出一個壓酒池, 指望有好收成。怎料葡萄樹長出來的竟是野葡萄。所以主人不禁要呼叫:「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我為我葡萄園所作之外,還有什麼可作的呢? 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3-4 節) 上帝的心傷透了!

上帝的創造是有計劃的,祂將人類所需的一切預備好了才創造人,將最好的留給他們去管理經營。祂對我們是何等用心。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生活困苦,上帝便為他們預備了迦南地,那是一個流奶與蜜的美地。上帝要引領他們到那裡過新的生活,期盼他們結出好的葡萄,然而以色列人多次背逆上帝,所以最後除了約書亞和迦勒,20 歲以外向神發怨言的,都不能入迦南地(民十四  29-30),由此可見用心的上帝期待的也是用心的人,祂栽種葡萄樹,所要求的是結出纍纍的好果子。

(二) 變種的葡萄

野葡萄是變了種的葡萄,他們沒有用心去結果子。舉一個俯首即是的例子:一個由元首變成階下囚的人,他和家人濫用職權, 搾取民膏民脂,根據報導,他們海外有超過一百個戶口,每個戶口有數千萬美元,但主角一而再,再而三向民眾說,他沒有貪污, 沒有袋一分錢入自己的口袋。他在獄中絕食抗議,但後來被監房的攝錄機拍到他晚上偷吃花生、餅乾、朱古力等,他有沒有說謊, 大家心裏有數。他和他的同黨不是好葡萄,也不是野葡萄,而是毒葡萄 (申三十二 32)。

魔鬼不放過非基督徒是鐡一般的事實,對基督徒也不會善待,牠巴不得我們犯罪、懶惰、失去熱心,然而上帝冀望我們結出好果子,好讓祂年年有好的收成。保羅未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上帝之前,熱心迫害教會、基督徒。他本來是野葡萄,但當他得著主之後,他一百八十度改變,變成好葡萄。他四處傳揚福音,愛教會,至死忠心。

我曾在香港政府的禁毒處工作,到過多個福音戒毒中心,大部分的人戒毒無數次都不成功,他們被社會、家庭離棄,最後嘗試福音戒毒,不靠藥物,只憑信心,叫做 cold turkey 療法,過程是非常痛苦的。在戒毒所他們天天禱告、讀經、唱詩。有一次我帶一位聯合國的顧問到浪茄福音戒毒村訪問,見到一個青年,他的右腿因毒品的禍害被截斷,雖然他有肉體的痛苦,但他很悠閒自得地彈吉他唱福音詩歌。在西貢另一個戒毒所有一個成年人戒毒後到荷蘭讀神學,說得一口流利的荷蘭話,學成後返回香港幫助戒毒工作。亦有不少成功戒毒的人做了傳道人、牧師。野葡萄變為好葡萄。

(三)用心結葡萄

上帝對我們用心,我們也要用心結出好葡萄。德國人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小時候和鄰居的小孩打架,每打必贏,他暗自得意。一次一個小孩打輸了忿忿的對他說:「如果我和你一樣可以吃到大魚大肉,我一定不會輸給你的。」史懷哲聽了這句話心中受了很大的冲擊,他從此努力,在哲學、音樂、醫學,都憑着無比的毅力拿到博士學位。最後他將自己奉献給上帝,又拿了神學博士,且於 1913 年,當他三十八歲的時候,以牧師和醫生的身份到非洲宣教,每天工作十六小時,非洲人稱他為「非洲之父」。

1952 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奬。當時他只要開演奏會,門票馬上銷售一空,演奏時全場鴉雀無聲,然而他竟獻身到非洲從事醫療宣教。他的傳記有一張照片更是令人動容,一位這麽傑出的學者、神學家、醫生、音樂家,竟然在非洲,坐在一台破舊的風琴前彈奏,圍在他身邊的,是雞鴨牛羊和非洲土著。史懷哲一生就是如此用心投入,結實纍纍供主收成。

如果我們不用心,結不出好葡萄,結果會怎樣呢?賽五 5-6:「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葡萄園怎樣行:我要撤去籬笆,使他被呑滅,折毁牆垣,使他被踐踏。我要使他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荆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弟兄姐妹,上帝是惹怒不得的,我們要謹慎自守。祂為拯救我們,甘心把獨一的愛子送上殘酷的十字架,在那裡為我們流到最後一滴血。因為基督耶穌的救贖,我們白白地稱義(羅十 10)。上帝只要求我們結出好果子,是不足為過的。

耶穌曾用一個葡萄園的比喻指責以色列人,園主會將這個葡萄園租給按時候交果子的園戶(太廿一 41)。我們經常在報紙看到廣告,外國人的教會出租。前車可鑑,不結果子便要承受後果。我以前事奉的教會是「附屬」在一間英文堂,禮堂可容納二百五十人,英文堂只有四十多人。我和他們開會時建議他們多做外展工作,他們充耳不聞,只吩咐牧師繼續在商會的雜誌以一年一千二百美元登廣告。我問他們過去一年有多少人因該廣告到教會來, 牧師不假思索地答我:「一個也沒有。」上帝的心傷透了!既然登廣告完全沒有功效,是不是要找其他方法領人歸主呢?只要願意,總有辦法多結果子的。

你讀這篇文章時是不是心裏覺得不舒服?這是好現象,因為聖靈在你心中工作,提醒你要靠聖靈的幫助,用心去結果子,獻給上帝,祂要賜福與你。詩一 3 説:「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