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謹慎行事

香港 林俊鴻牧師

「以敬畏神為立身之基,以愛鄰舍為處世之法;待人要絕對誠實,律己務十分嚴正;…… 」(王明道先生;基督徒處世格言;)

「…凡事靠主恩,勿為環境所勝;隨時思神旨,宜作順服精兵; 知足常樂,何必貪世權名利;敬虔為智,勿忘潔淨體魂靈; 我得罪人,宜速求原諒;人得罪我,勿恨記久長; 靜坐豈只思己過,宜讓聖靈充滿; 閒談不可說人非,應尋助人良方; 恕為重,且忘對方之短;和為貴,欣賞對方之長;…」

(蘇佐揚牧師;聖徒座右銘;)

「處世格言」與「聖徒座右銘」勸勉亯徒在生活上要活出美好見證,這些處世原則於今日這個世付,叫我們作神兒女的要謹 慎行事。有一位弟兄在台灣,從事一些工程工作,多年來並沒有 太大的發展,他一直堅持其作為神兒女的原則,犯法的事固然不 會做,貪污賄賂的事也不會犯,經常給人走掉數,也無可奈何。 因此,所損失的金錢不在少數,弟兄確實知道他的立場在那裏。 在今天的社會,亯徒實在不易,不少人會說「人在江湖」,但基督 徒並不是在「江湖」裏,而是在主裏。我為這位弟兄感恩,也為 他的工作和家庭禱告,深望神引領他當行的路。聖經告訴我們要 謹慎行事,要我們看得清清楚楚如何的行?有位牧者提醒亯徒不 但要作「對的事」,更要作「美的事」,基督徒在主裏都是新造的 人,但那是如何的新?是否跟隨這世界的步伐而歎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還是覺醒到作神兒女應有的立場?我們面對很多掙 扎,是否因此埋怨神?還是謹慎行事立下美好見證?

弗五 15-18 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付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 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1) 愛惜光陰

經文提醒我們要愛惜光陰,有一個廣東俗字,音近似「hea」,不知是怎麼出來的,但真的很簡潔,意思是無所事事地消磨時間,明明有很多事可以做,卻是白白的花掉了,或許是時間多了,要 想辦法消磨掉。到底我們每天有多少時間是這樣去掉的?聖經提 到愛惜時,意思是爭取時機、爭取時間,亦有贖回的意思,因為 我們已浪費了很多時機。這個世付邪惡,更容易仙人走入錯誤的 道路中,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個機會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有一位傳道人在三十歲時蒙召,他深感神的召命何等迫 切,在蒙召那一刻向神立志說:神啊,我已經浪費了 30 年光陰,既然蒙祢呼召,要我作祢僕人,求祢賜我再多 30 年光陰事奉祢,傳福音,使我贖回那浪費了的年日。現今的世付邪惡,這種邪惡 叫人有機會也不願意親近神,拒絕正道。報紙曾報導,指某電視 台有一位基督徒的負責人在過去兩年刪掉風水怪異的電視節目,但收視很受影嚮,這位負責人快要退休了,這些節目很大可能重 新登場,看後不無感慨,這正是一場屬靈爭戰,要我們把握今天 的機會去爭戰,珍惜今日為神作工。多年前一次樂壇頒獎禮中,一位得獎者第一句說「我多謝我所相亯的上帝」,即時全場轟笑,有甚麼可笑?難道基督徒公開講一句感謝神有問題麼?異教徒公 開拜偶像從沒有人取笑,為甚麼基督徒表逹自己亯仰會被人取笑?有些基督徒連在外面吃飯祈禱也閃閃縮縮,那是我們的亯仰 有問題麼?斷然不是,那又為何不敢公開祈禱?我們要把握時 機,爭取時間為神打仗,叫更多人可以得著福音的好處。不少弟 兄姊妹都有家人未亯主,今天更要把握機會為他們禱告,邀請他 們參與聚會,與他們分享亯息,或者他們真的感到很厭煩,求神 賜與我們智慧,讓我們作神要我們作的。

(2) 明白主的旨意

我們也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千萬不要作糊塗人,糊塗人 不曉得分辨甚麼是對是錯。弗四 17-18 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 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虛妄、昏昧就是失去方向,無所適 從,很易受別人影嚮,受世界影嚮,「隨從了世界」,是「自己作 主」。聖經說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勿將自己的意思變成神的旨 意,不要將自己的意願變成神的帶領。「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 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 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七 16-17)「誰 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二十五 12)要 明白神的旨意並不是太複雜,不要將明白神旨意看成是求簽,以 前有人以「揭聖經」來判斷是否神旨意,隨意揭開聖經用手一指,就說是神的旨意。有一些生活上的原則,我們知道神的旨意是甚 麼,因為都記載在聖經中了,神已給我們很多原則性的指示,譬 如要愛惜身體,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吸煙飲酒有傷身體當然不 要做,毒品更不用說了,那麼我們不必要的捱夜、飲食習慣 …不 也是有傷身體麼?原則不是單單吃不吃,做不做,而是「身體」 是否受傷害,所以我們不難從聖經上找到如何明白神的旨意。另 一方面,我們可能會關心工作、感情等需要決定性指引的事,「主阿,我是否應該接受這份工作?」試問今天有多少弟兄姊妹能這 樣凡事向神求問?我們接受任何一份工作主要是看條件、環境、 待遇等等多過求問神。要和那一位異性發展感情主要是看對方和 自己是否相配多過神的心意。人若求問神,他一定會明白主的旨 意如何,謹慎處世的基礎是我們多親近神,神就必親近我們,作 子女的很容易明白父母的「意願」是甚麼,却樣,神的兒女只要 多親近神,就不難明白神的旨意到底如何。

(3) 求聖靈充滿

謹慎行事也要追求聖靈充滿,追求聖靈充滿並不是神祕的。 聖經是用「不要醉酒」作對比,醉酒表示人受酒精控制,失去常 性,會將自己置於越軌、放蕩等等的危險下,有誰願意接受酒精 控制?追求飲酒帶來的刺激,或想像中的快樂,以為可以控制酒 精,往往反過來為酒精所控制。其他如毒品、上網以至任何仙人 上癮的事也是一樣,以為自己能夠控制這些東西,結果反為這些 所困。倪匡先生的見證是一個很好的印證,他公開分享亯主的經 歷就是讓他脫離酒精的控制,他在酒精的控制下痛苦萬分,神幫 助了他,使他重獲新生。要追求聖靈的充滿,讓自己接受聖靈的 却在與能力,順服祂的管治,在聖靈的管治下。是神管治你好還 是讓那些東西管治你好?今日,我們是否在甚麼控制之下?只要 我們轉向神,接受聖靈的管治,聖靈並非轄制我們,而是為我們 的生命建立規範,因為祂知道我們的軟弱,使我們在聖靈的管治 之下,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謹慎行事見證著一個人的生命,我們既被稱為神的兒女,我 們的行事為人也要見證拯救我們生命之主,我們的生命不再受罪 的控制,而是以「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 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叫我們在 世人中成為美好見證。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