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詩歌介紹)至於我和我家

一‧全家事奉,耶和華神(書二十四 14-33)

  1. 約書亞勉勵選民要敬畏耶和華神,並且要除掉一切假神, 他以自己的家庭來示範,他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15 節)。這是約書亞記中最重要的一節經文,在聖經中他是第一個提倡「全家事奉神」的人,等於今天我們提倡「全家歸主」一樣,是每個基督徒的重要責任,也是每一傳道人要對信徒宣傳的責任。約書亞說:「至於我」,即我自己,亦即家長,「和我家」,即全家的人,包括他的妻子、兒、女。約書亞記沒有詳細記錄,但他既然說出「和我家」,當然是有兒女的。他和他全家都「必定」事奉耶和華。他也勸勉以色列人要全家都事奉耶和華。
  2. 全民回應,也「定要事奉耶和華」(21 節),雖然約書亞用激將法來教訓他們,說他們「不能事奉耶和華」(19 節),他說神是聖潔的神,又是忌邪的神,又說: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19 節)。但當時全民說要事奉耶和華,於是約書亞在示劍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25 節)。相信約書亞要用相當時間去完成「立例的任務」。

二.立石為証,取悅神人 (26-28 節)。

於是約書亞將一塊大石頭,立在橡樹下耶和華的聖所旁邊(26 節)。但約書亞時代並無所謂聖所,約書亞記也只有這一次提及聖所。可能這分別為聖的帳幕乃是祭司以利亞撒辦事之處。約書亞所立的一塊大石頭成為神人作証的指標。約書亞一切的任務完畢後,便打發百姓各歸自己的地業去了。

三.畢生忠貞,約書亞魂(29-33 節)。

約書亞一生忠貞事神助人,他在神面前,一定是一位良善忠心的僕人了,他活了一百一十歲,約瑟也活了一百一十歲(創五十 26),摩西乃是一百二十歲, 他們都是為主為人而辛勞,真是我們的模範。約書亞逝世後,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以法蓮山地方,該處名為亭拿西拉,這是約書亞在分地業之時,自己希望獲得的一塊地,他就在該處修城定居(十九 50)。他仍在世之時,以色列人仍然尊敬他而事奉耶和華。相信在佔領迦南的幾年中,以色列人對約書亞有非常深刻的印象,相信在他離開世界後,人們還不斷地懷念他,也對子孫述說約書亞與迦南人作戰的功蹟。(本詩歌已收錄在天人兒歌 CD1 )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