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獸皮—可以成為實用的皮外套

香港 陳永康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三 21。

亞當和夏娃沒有聽神的囑咐,吃了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犯罪後害怕面對神,因為犯罪是會有後果的,他們將要被神逐出伊甸園,但神仍有慈愛,在驅逐行動之前還送他們皮製的衣服,免得他們受風寒之苦。

在狩獵時代,獵人捕殺野獸可以直接享用富蛋白質的獸肉作食物,獸皮可以用來製造保暖的衣服。以放牧為生而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可以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在適當的環境下他們會聚居在一起並發展畜牧業,牛和羊都是經濟價值高的牲畜,除了可提供具營養的肉食外,羊毛更是優質製衣的天然材料,牛皮和羊皮都是皮革工業主要的原料。然而要製造一幅牛皮材料要經過一系列頗複雜的工序,依次為:

脫毛過程:將牛皮從動物身體取出後,要經石灰粉處理去除毛、脂肪、纖維間成分與表皮層,以及鬆開纖維結構。

浸水過程:工序目的是讓『生皮』再次吸收因醃皮而失去的水份,並且清潔生皮的血漬與污垢等,以及去除纖維間雜質。

鞣製過程:這是最重要的物理化學程序,生皮經上述前處理, 要浸漬於含鞣製劑的反應池中,讓植物性鞣製劑(主要是單寧酸) 或較常使用的硫酸鉻等鹽基鞣製劑,經一天的時間,鞣劑能使「生皮」變成「革」,或稱「熟皮」。獸皮的膠原蛋白和鞣製劑相互結合從而穩定其結構,使製品不會再容易腐爛,也增強了皮形的張幅穩定性。

整飾過程:利用一些化學物質(如加入顏料)可進一步改進皮革 的外觀,並為製成革提供以下範疇的表現特性:顏色/光澤/手感。 膠原纖維是動物皮層主要的蛋白結構分子,三條有固定排序的胺基酸鏈盤繞在一起形成如 25 頁圖所示的膠原分子,透過氫鍵和帶正負電的官能團之吸引力並以超分子形式構成一束一束的膠原纖維絲,再進一步結合並組成堅韌度極強的膠原纖維。在鞣製過程, 膠原纖維表面的極性官能基團能與鞣製劑結合而得到活化,可以接受整修。皮革由於有好的物料性能,諸如堅韌、耐用、防水、保暖、容易染色和有好的手感,最初是利用於書籍的裝幀上,後來廣泛用於製造皮衣和皮手袋,並大量使用於製造高級家具如真皮包套的梳化。

隨著纖維工業的興起,多種新人工合成的材料漸次出現,如成本較廉價的人造皮革可以取代天然皮革的部份應用,但實際的功能與性質還是無法與神的創造物相比。試想當你太太生日時, 她希望從你手中接收真皮的手袋,還是人造皮的手袋呢?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