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亞當與該隱

香港 小木船

古語有云:有人留芳百世,也有人遺臭萬年。聖經裏的人物亦然,此無他,皆因人類都是出於同一祖先。

讀完創世記首四章,認識到人類始祖亞當的軟弱跌倒,因悖逆而墮落的整個過程。亞當早就知道創造他的耶和華如父親般珍視他;賦予他自由和責任,使他知道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都可以隨意吃,唯獨有「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神並告誡他說:「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 17)

神既是主也是父,人應該「敬畏神」,「尊敬神」,亞當失敗在於這兩項都欠奉!始祖被趕出伊甸園之後,神再沒有對他們發言。創五 5:「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這印證他的叛逆,永留在他的墓誌上!」

創四 6-7 說:「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變了臉色呢?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服它。」在這裏,讓我們看見耶和華雖然責備該隱,卻沒有認為他已無藥可救,反而對他諄諄教誨,告訴他只要痛改前非,就可以獲得讚賞。神認為該隱應該能夠克服這個難題的。我們可從「耶和華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我悅納?」而得知。

說到該隱充滿殺機的暴怒,神仍說:「罪雖戀慕你,你卻要制服它。」神早已給予該隱充份的機會,去檢視他自己的行為。可惜該隱對神的勸告充耳不聞,至終他在田間把兄弟殺了!

當神問及他的兄弟亞伯在哪裏時,該隱竟然向神撒謊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該隱一錯再錯,兇殺之後繼而欺騙,可見罪的黑影在地上越伸越長,一直延伸到今日!

該隱在殺死亞伯之後,仍不肯悔改,他竟硬着頸項讓罪繼續操縱他!鑄成了「不歸路」。

當始祖亞當忤逆神之後,他的靈性立時死亡了!自那刻已與創造他的神斷絕了生命的關係和交通;在他漫長的歲月裏,神再沒有對他發言。

該隱一錯再錯,不肯制服內心的嫉妒,卻甘願讓嫉妒與暴怒之火燄,將自己終身幸福也燒斷了!其結果同樣遭到神的驅遂, 終其一生再無復見天父之面!

當人與神的關係脫了鈎,不但害了自己,也禍及子孫,因為缺乏正面模範作用,至終也為洪水所滅!

當個人安靜之時,每當想起亞當、該隱及其子孫的結局,就不寒而慄!為免自己重蹈其覆轍,個人將箴言書廿三章 26 及 18 節這兩句時刻銘記於心。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