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聖經人物)亞比該 Abigail

撒上廿五章

香港 蘇美靈

根據書十五 55,瑪雲和迦密是在猶大地的城邑,近約但河東 的曠野地方。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在曠野,逃避掃羅的追殺。當 時剪羊毛是一年一度在春天舉行的盛事,因為可以增加財富,主 人會聘請許多工人剪羊毛,更會設宴慶祝豐收。例如:撒下十三 23-29 記載押沙龍此時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藉此報復長兄暗嫩玷污妹妹他瑪的仇。

大富戶拿八正在迦密剪羊毛,大衛派了十個人去當地問他的安,並要求他隨手賜點食物給他們,換來的卻是拿八破口大罵, 結果這事由他的妻子亞比該解決了。聖經對於亞比該的記載不 多,她可算是女中豪傑,是極其聰明的婦人。

撒上廿五 3:「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亞 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兇惡。」亞比該在原文 解作歡樂之源。

經文說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聖經記載不少容貌俊美或 極其美麗的女子,但鮮有說她們是聰明的,例如亞伯拉罕、以撒 和雅各的妻子(撒拉、利百加和拉結)都是美女,但她們卻未有 聰明的表現。撒拉迫害夏甲、利百加教唆雅各欺父,而拉結和姐 姐利亞爭寵,令雅各甚為難堪。

亞比該在拿八這件事上表現出她有高人一等的智慧,像箴言 卅一章描述的才德的婦人。

一、亞比該

她從僕人知道拿八恐嚇和怒罵大衛這事之後,毫不遲延的立 刻預備餅、酒、穗子、五隻收拾好的羊 (意即宰割完畢並且烤好, 即時可以食用),都馱在驢子上,証明她作為一家的女主人,將豐富的田產、果子等預先製成餅,除了供應給家中的人,包括僕人 所需之外,更備不時之需,保証家中不論大小,衣食無缺。拿八身為大富戶,必定有良田萬頃,眾多的牛羊僕婢,有用不完的財 物,但亞比該不單自己享用,也是十分慷慨的贈送大衛,平息了 他的怒氣,阻止了拿八的男丁被滅絕的危機。

二、她的智慧和見識

當大衛的僕人向拿八問安之時,拿八以惡言怒罵他們,更以不屑的語氣問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又埋怨說近來悖逆主 人奔逃的僕人甚多,可能指大衛逃避掃羅,可知他這個愚頑的主 人必定經常斥責為他工作的僕人,以致多人要奔逃。拿八雖然富 有,卻一毛不拔,十分自私,更不會把食物送給他所不認識的人。

反觀亞比該不傴聽聞大衛的名字,可能也聽聞他少年時英勇 的事蹟,如何對付向以色列人討戰的巨人歌利亞,又知道他是掃 羅王的女婿,卻遭到逼害,以致要逃難生活在曠野。

根據她聰明的分析,她又相信大衛必作王,撒上廿五 28 說: 「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 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大 衛當時還未夠卅歲,亞比該已知大衛平生作過什麼事。撒上廿五 23-31 記載亞比該的一番話,足以証明她是極有智慧的女子,並非 平凡之輩,怪不得大衛稱讚她說:「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 可能當時的婦人只有困在家中,未必對時事或政治有很大的興趣 和了解。但亞比該所說的話,顯出她過人的智慧,阻止悲劇的發 生。

三、下嫁大衛

大衛得悉拿八死了,便打發人去與亞比該說,要娶她為妻, 聖經沒有解釋為何大衛,早已有妻子,要娶她為妻,一個原因可能拿八沒有其他兄弟可以娶她為兄立後(好像拿俄米對路得說她 沒有可能再生子娶她;得一 13),另外一個原因是寡婦在古時(今 天在一些地區亦然)是容易受欺壓的,所以必需投靠家族的男性 為保護者。既然拿八一家是屬猶大支派的(書十五 55),大衛娶 她,可以保護她免受別人的欺負。還有一個原因是大衛欣賞她的 智慧和見識,他日可以作王的話,她也可以向他獻計,使他辦事 更為精明。

按情理,大衛當年仍未夠卅歲,亞比該的年紀可能比他大, 況且她生活在大富戶家中,有帝皇般的享受,正如拿八怒罵大衛 之後,亞比該送食物給大衛回家,發覺拿八在家裡擺設筵席,如 同王的筵席,快樂大醉。那麼亞比該習慣了富貴的享受,現在竟 然下嫁一個不名一文的窮小子,更要陪他一同在曠野逃難,過居 無定所的生活,她實在是犧牲了自己的享受,甘願與大衛同甘共 苦。撒上卅 5 記載亞瑪力人攻破洗革拉時,將城內的人擄去了, 包括亞比該,後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將被擄去的財物和人都奪回來。

勿以為大衛因為娶了一位富有的寡婦可以承繼大筆財產。按當時的景況,婦女若死了丈夫,不能繼承夫家的財產,包括牲畜、田地,因為要歸給兒子或她丈夫的親屬,而寡婦經常要依靠別人的救濟才能過活。所以大衛並非覬覦亞比該所擁有的財富而娶她為妻。

大衛約在兩年後,在希伯崙作以色列人的王。聖經最後一次 提到亞比該是在撒下三 3:「次子基利押,〔基利押歷代志上三章 一節作但以利〕是作過迦密人拿八的妻亞比該所生的,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所生的。」他可能在大衛卅一、二 歲時生的。

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