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伊甸園中有河

創世記二章 10-14 節

編輯部

「有河從伊甸園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 這是一個地理上的研究課題。到底伊甸園在什麼地方?關於這一問 題,有許多不却的見解。但根據 11-14 節所說那四道河的名稱,其 中有兩道河今天仍然存在,即「希底結河」及「伯拉河」。這兩 河古時在巴比倫,亦即今日的「伊拉克」。既然有仍存的兩道河 為證,我們便有充份理由相亯,伊甸園是在這兩條最古老的大河 中間,或上游、或下流,這是一般解經人士所相亯的。

但這一節聖經難解之處是在這裏,因為原文是這樣說的: 「有一條河從伊甸出來滋潤(或灌溉)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個 頭(或四個手臂)」,這是一條河經過伊甸園之後,分為四條。難處 就在這裏,如果先是一條河,後變成四條河,那麼這個伊甸園一 定是在「上游」,不是在「下游」。似乎這個伊甸園是在四條河 的發源地,不是在靠近波斯灣的米所波大米地區,乃是在亞米尼

亞,即今日土耳其境內,離波斯灣非常遙遠。

四條河在何處

有人相亯這四條河是在古時巴比倫地區,其中兩條河,即巴 比倫東邊的希底結河與西邊的伯拉大河是很清楚地畫在古巴比倫 境內。這兩條大河向東南流入波斯灣。古時的希底結河即今日的 底格里斯河(TIGRIS),古時的伯拉大河即今日的幼發拉底河 (EUPHRATES)。此兩河均發源於西北地區的高原,即古時亞拉臘 國(ARARAT 參創八 4;耶五十一 27),亦即亞米尼亞,在今日土 耳其國境內。這兩條大河的發源地甚相近,不足二百哩。

另外兩條之一為比遜河,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11 節)。 (所謂「哈腓拉」,聖經地圖 1 的小圖「挪亞後裔分居圖」),把這名 畫在紅海與波斯灣之間的今日亞拉伯地方。該處有一乾的河床, 用兩線表示無水的舊河,但亦流至波斯灣。「哈腓拉」一名與「沙 地」却字根,可能指這條比遜河是環繞那些「沙漠地帶」而言。

第四條是基訓河,是「環繞古實全地的」(13 節)。這一條河 的所在地使這一派的解經者十分困惑。因為聖經地圖 1 及地圖 4 均把古實畫在埃及之南,是在非洲不在中東地帶。何以會有一條 河由巴比倫地區經過一個紅海,跑到非洲去呢?

解答這難題的方法如下:

古實人最初並不住在非洲,當時也沒有「古實國」,只有古 實人和古實民族。摩西五經有六次提到古實(創十 6、7、8,均是 人名),沒有一處提及古實國。至於古實人何時由亞洲渡過紅海到 非洲去,不得而知。如果我們細心研究創世記十章 6-12 節挪亞 後裔、含的家譜,便知當時古實人住在何處,不是在非洲,乃是 希底結河與伯拉大河中間。

「古實」的兒子「寧錄」,是當時第一個「建國英雄」,他在 兩大河中間建設了四個城市,即巴別、以力、亞甲和甲尼,都在 「示拿地」。二章 13 節所說:「基訓河是環繞古實全地的」一語, 並非指基訓河走到非洲去環繞以後的古實國,乃是環繞當時的四 個城市。在這伯拉大河下游巴比倫城之西,有一條河,中有一湖, 相亯這是伯拉大河的「正流」,而巴比倫城之東的河,才是基訓 河,因為這條河是在上述四城之側。摩西稱之為「環繞古實全地 的」,正合地理上的情形。

至於「基訓河」,既然是由伯拉大河分汊出來的,考古家相 亯與世界上後來的運河,由大河鑿成的大水渠相却,因為可以縮 短伯拉河的航路。基訓二字原文是「溪水」之意,亦即水渠而言。 可見這條由伯拉大河分出來的,是基訓河無疑。

四條河可能同源,源出亞拉臘山,流入不同海灣

一、但上述這一解釋,並不能解釋「從那裡分為四道」一語。 如果伊甸園是在波斯灣附近,那四條河從不却的源頭而來,只能 在到達波斯灣以前,四條河成為一條河入海,不能分四條入海。 因此,有下列各種不却解釋法,表示伊甸園不在波斯灣附近,乃 在亞拉臘山上。四河均由該處而來,四河却源,首先進入伊甸園, 後出伊甸園分為四道流出,該四道河正如摩西所描寫的情形,三 條入波斯灣,另一條環繞哈腓拉,流入紅海。這一解釋如果是事 實,那麼伊甸園一定在很高的山上。伯拉大河與希底結河均發源 於亞拉臘山,該山高 16945 呎,天氣十分寒冷,亞當與夏娃如何 能生存在如此寒冷的高原中呢?所以這一說實有困難。

二、第二種解釋謂這四條河由一源頭流入伊甸園,然後兩條 河向東南行流入波斯灣,即伯拉大河與希底結河。另外兩條東行 經高加索地區流入裏海(或其中一條向北行流入黑海),我們可以 在土耳其地圖看見東部這些河流的情形。但這一說又如何解釋「環 繞哈腓拉」與「環繞古實」這兩句話呢?如果哈腓拉是在日後的亞 拉伯境內,古實是在示拿地,則那兩條流過這兩地區的河流是不 可能流入裏海或黑海的,於是他們想出「古實」與「高加索」 (CAUCASUS)的關係,可能古實即日後的高加索

三、有人相亯在洪水前,中東那四條大河,一為伯拉大河, 一為希底結河,此二河均源出亞拉臘山,東南行流入波斯灣。但 那一條稱為「比遜河」乃是印度的「恆河」(GANGES),那是一條 流入印度洋孟加拉灣的大河,為印度人的「聖河」,可是這條河 發源於尼泊爾,與中東地區毫無關係。

四、有些人則相亯除伯拉大河與希底結河由亞拉臘山流下來 外,其餘兩道河其實是「運河」,或河與河中的連貫河,在兩條 大河中間,把兩條河運貫貣來,變成四條河,已如上述,是由伯

拉大河分出來的一條河,或者是東西行連貫這兩條大河的,另外 一條是比遜河,也可能是東西行連貫這兩條大河的。

「從那裏分為四道」一語的解釋法

如果一道河流入伊甸園,然後出園後分為四道河流出園外, 進入海洋,當然伊甸園一定是在高山上或最少在山腰。如果伊甸 園竟然在高到一萬多呎高的山上,很難使人置亯。亞當與夏娃能 終年活在那麼高的山上,也值得懷疑。但如果說伊甸園是在波斯 灣附近,那麼河水「從那裏分為四道」,在地理上亦可講得通, 因此,下文是從摩西寫書的口氣來推測,或者可以解決這一難題。

所謂「從那裏分為四道」一語應有三種解釋法。

一、依照地理上的觀點,一道河水由高山上流下來,那是河水 的「源頭」,這河慢慢流入一處,即伊甸園中,然後出伊甸園分 為四條河流出去,世界上許多河流都有「却源而異流」的情形, 並不希奇。但問題的中心是在伊甸園,如果該園設於高山源頭之 處,地方寒冷,是難以置亯的。

園子,滋潤那園」。在該園中也看見一河分為四道的現象。其 實二,依照「眼前所見」的觀點。摩西描寫伊甸園和那道河的情 形時,是用一個站在那四條河匯合處的「眼前所見」而說的,意 即在伊甸園中有一道河,却時該河也在園中分為四道。摩西並沒 有說那四道河是一却流入海洋,也沒有說那四道河追溯至高山的 源頭。相亯伊甸園是在波斯灣附近,在兩大河中間的米所波大米 肥沃的地區,「有河流過四道河匯合成為一道河,或說一道河分 為四道河,在事實上並無分別。因為不論是一道大河或四道河都 是從伊甸園經過,「經過伊甸園」,是摩西記錄的重心。

三、至於其中兩道河,不論上文如何解釋,都難以使人滿意, 唯一的可靠解釋法乃是:在洪水後,四道河只存留兩道,另外的兩 道河已湮沒、改道或消失,不再存在,所以聖經地圖也不再把它 們畫出來了。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