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愛唱經文詩歌

香港 鄭姊妹

詩篇第十九篇是一篇美麗而動人的詩篇。在詩的開始詩人大衛在第一至六節,讚嘆天體萬物,見証神創造的權能和偉大。第三節說宇宙的超聽覺之聲︰「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卻是無聲勝有聲,「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第4節) 。 神不但透過被造的世界向人傳遞訊息,詩人進而在第七至十節,以對仗的技巧,告訴讀者神以律法啟示祂的心意。最寶貴是詩人作出了禱告:「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華 ─ 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13-14節) 。

筆者過往一直有醫院和老人院舍探訪病患的經歷和服侍,除了相信我們探望病人,如同探望主之外,也願意將主耶穌最寶貴的救恩與病友分享。我已年近半百,身邊的親友、弟兄姊妹身體變化而患上重病的愈來愈多,或多或少心情也是沉重的,但遇到主內的病者,我們可以把病患和危難,交給主。

約兩年前,教會一位中年姊妹知悉患上卵巢癌,因這病不容易發現,證實時已經進入末期階段。她信主超過四十多年,一直在教會和信徒群體受培育,加上為人意志堅強,縱然數次化療,面容和身體都非常瘦弱,全身也受癌症折騰得苦不堪然,她仍熱愛生命,積極面對舒緩病情,對主信心堅定。在她快離世前的一個月,床邊關懷探訪時,看到姊妹虛弱的驅體,為免接受嗎啡止痛而加速離世,她強忍著痛楚,卻無法真正休息。這時,我和先生為她唱了「壓傷的蘆葦」這金句所寫成的詩歌,以此作為神給予我們每個受苦者的安慰。經文詩歌在這個時代往往被人忽略,但這首歌是我自中學初信主時所學的,正如詩篇十九篇的教導,神會以祂的話來使我們看到祂是磐石,是可信可靠的神。約一星期後,這位重病的姊妹回教會聚會作見証,她因病而無法入睡,她本人相當怕痛,在無眠時,壓傷的蘆葦,主不折斷這話,就進到她的惱海,使她安然睡覺。

這實在不是偶然,我曾探訪一位患有愛滋病的獨居老人,他在發病時還不願意向醫護人員表明自己的情況。由於他常常沉默寡言,在高度防感染病室裡,醫護人員擔心他患上憂鬱病,也許是他的個性和罪疚使他心情低落。在探病期間,筆者與另一位傳道人,不但探訪他、送上他所需的日用品或食品,更嘗試從他的信仰背景,幫助他思想悔罪,鼓勵他與主耶穌復和。他的病情曾陷入危急時,「壓傷的蘆葦」經文詩歌,再次成為簡單有力的訊息。接下來他竟然轉危為安,在神憐憫下,有機會轉向神,最終能和我們一起向主禱告。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但願我們更愛唱經文詩歌,並經歷當中的美好。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