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基督教與佛教的十七大區別

基督教與佛教的十七大區別

基督教 佛 教
相信宇宙間有上帝,只此一位至大至高的主宰,其它皆是假神。但世人只可敬拜耶和華上帝,絕不可拜其它。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 相信緣起論,故原始佛教不相信有神(無神論),但後來卻相信三界中的無數鬼神。
相信上帝創造萬物。 相信諸法〔現象〕因緣生。但不能解釋第一因。
相信聖經是真理,世人都有罪,由始祖亞當而來。 相信人有無明,故有老死等結果。但無明(不知道)從何因緣生?
信只有天堂與地獄。人的靈魂在這兩地,不會再有變動。 相信六道輪迴,眾生〔包括蟲蟻等〕與鬼神還要變來變去,但由誰負責此變化呢?
相信上帝自有永有。 相信天道中的鬼、神 仍要墮落失落。
相信信徒肉身死後靈魂仍有知覺,過天上屬靈佳美生活。 相信涅盤是信徒最終理想之處,靜寂、無相、無覺、是空是無。
救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由神成人。是完全的神,是完全的人。 釋迦牟尼生為人,是印度〔今尼泊爾〕一小國的王子。
耶穌基督本身即是萬有之道。 釋迦本身不是道,只是求道者之一,是一名修道的苦行僧。
耶穌未婚,約三十歲左右出來傳道(傳福音)救人。 釋迦曾婚,約二十九歲時突然棄家出走,赴森林苦修。
聖經要人從心底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十字架的救恩。 佛教要人抑制身心苦修以求解脫輪迴進入涅盤〔空、無〕。
耶穌曾以言教及神蹟奇事救人。 釋迦無能力行神蹟奇事,只以言教勸人努力自修。
耶穌被釘十架而死,但三天後復活升天,證明他是神。 釋迦老死,成為地上的教主。
聖經是在耶穌升天後即由弟子們寫成。 佛經在釋迦死後經四五百年口傳才正式成文。
聖經把神與人分別清楚,神是神,人是人;人悔改後能以純潔的心靈敬拜神,為神所喜悅。 教說眾生皆能成佛,但佛是「覺者」,即悟道者之意;佛性 (Buddhatva) 只是指人的心,所謂成佛不是具有神性。
聖經要人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因上帝是靈,人眼不能見,所以禁止人為他雕刻偶像。 佛教一面竭力否定有神、自稱無神論。但另一面卻又大拜各種佛、菩薩及鬼神等偶像。
聖經把人與牲畜分別清楚,人不會變牲畜,牲畜不會變人。人是根據上帝形像樣式而造的。因此人高過萬物,是世界的主人翁。 佛教把人與牲畜混為一體,院中豬狗可能是前生父母所變(大不孝),家中親人又可能是前生動物或鬼魂變成,前來索債或還債。
人得救是本乎相信、接納耶穌的救恩,而非憑自己的修行(好行為彌補不了你的罪)。在上帝絕對的公義聖潔面前,任何人也不配自稱為義,惟有白白領受救恩。 佛教一面強調要自修悟道〔自力解救〕,另一面卻又須大聲訟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希望死後往生西方淨土,這是「他力解救」。到底「自力」還是「他力」? 「涅盤」〔無〕還是「淨土」〔有〕? 僧伽也意見分歧。

聖經【徒4: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轉載自:永光堂教会 – 基督恩典之窗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