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來神要翻轉富士康

讓我們與中國的家人一起站立 – 為我們在天上的父要翻轉整個中國守望
來自中國的代禱邀請 – 請大家有負擔的,繼續為富士康及其領袖郭台銘禱告。願神紀念大家的擺上。

2010-05-28 (原來神要翻轉富士康,還有更多的公司)

在富士康的弟兄發的留言:

感謝主!基督在”富士康12連跳”事件中真是得了榮耀!郭台銘在 5月26日晚上剛離開富士康龍華園區就發生了第12跳。 5月27日上午他就乘專機飛了過來。他昨天過來帶來的不是記者,法師和心理諮詢專家,而是兩個牧師,其中一個是臺北神學院的院長。昨天下午在龍華園區這兩個牧師向公司的3000多名中高層主管傳講福音。我們有一位姊妹的丈夫是富士康一位很高層的主管(目前還沒有得救)在現場打電話給她,告訴他是如何的被感動,也通過電話讓她聽聽會場內如潮水般的「阿門」聲。在兩位牧師分享完之後,郭台銘也發表了感想。他說,在12跳發生之後,他一夜未睡,思索如何應對這樣的情況,但是他沒有想到任何的出路。他絕望了!(我想,這是他第一次在公司的集會中對員工說這樣的話)然而,今天聽了這兩位牧師的道之後,他找到了出路,他看到了希望!榮耀歸神!

請弟兄姊妹繼續為富士康禱告時父的名在那裏被高舉,基督的國在那裏,祂的旨意行在那裏如同行在天上。
富士康在大陸佈局如下:
1. 富士康科技集團 (深圳龍華) 工業園
2. 富士康科技集團 (上海) 工業園
3. 富士康科技集團 (煙臺) 工業園
5. 富士康科技集團 (北京) 工業園
6. 富士康科技集團 (天津) 工業園
7. 富士康科技集團 (武漢) 工業園
8. 富士康科技集團 (太原) 工業園
9. 富士康科技集團 (晉城) 工業園
10. 富士康科技集團 (昆山) 工業園
11. 富士康科技集團 (廊坊) 工業園
12. 富士康科技集團 (淮安) 工業園
13. 富士康科技集團 (杭州) 工業園
14. 富士康科技集團 (營口) 工業園
15. 富士康科技集團 (秦皇島) 工業園
16. 富士康科技集團 (重慶) 工業園,等近二十座大型工業園。

一個廠區就是一個城市。願奮力活動的神借著這樣的事件能讓福音的火在中國大陸著起來。
現在不僅是富士康不平靜,本田在中國的工廠也出現了全面罷工停產的事情。
中國人的內心已是沒了安息。沒有福音在這個國家得著廣傳,中國將永無和諧!速興起傳福音,速搶救靈魂!

2010-05-30 中國深圳龍華 請繼續為富士康的福音關懷推動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感謝主,耶穌的聖名將可以在這裏大大的被高舉。福音的口也將為這廠裏更多需要的靈魂開啟。

謝謝你分享黃姊妹的走禱記實,其中有位參加他們走禱的姊妹也在電話中跟我分享這事,就在他們下午禱告後,神真的作奇妙的大事,就是下面那位弟兄提到的郭台銘跟管理階層召集開會之事。

根據我們在其中的教會弟兄也是高層弟兄在開會現場傳來的資訊,更正一下有關牧師的資訊:
郭台銘帶來的2位牧師是來自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團隊,因為他要找臺灣在自殺防制治療中最好的團隊,就是由「彰基」組成的教牧關懷中心關懷師及治療師,因此他們就是領隊的牧者,其中一位是郭守仁院長,一位是黃以文 教授也是精神科主 任 醫師,也同樣是台中旌旗教會的牧師身份,黃牧師要在場的員工表態是基督徒的舉手,這是神要鼓勵很多隱藏的基督徒幹部要起來為主作工,他邀請所有表態的基督徒為郭台銘禱告,據說郭台銘面對這樣的壓力已經無法好好入睡,這幾天都只睡2小時,他在被牧師及基督徒員工禱告時,很感動的哭了。這是神在他裏面的動工。黃牧師後來也對所有員工傳講身心靈的福音,很有技巧的將福音帶入所有員工中。

將來彰基醫療團隊會入駐廠區繼續幫忙員工在心靈上的輔導,因著郭台銘對這團隊的信任,可能會藉著需要更多關懷師的理由,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將有可能會透過黃牧師引進工廠作更多福音關懷的事工。

我們目前正在積極預備更多合適的福音單張,也鼓勵教會的年輕基層員工的弟兄姊妹們,起來輪流為富士康守望禱告,我們看見這事件使的更多基督徒願意委身起來守望,願我們不住的呼籲神在這城市及富士康在各地的廠區都能經歷神國榮要的降臨。

教會的年輕弟兄姊妹願意等廠區開放福音時機時,他們要去用敬拜讚美的詩歌傳遞愛的福音,也願意去員工宿舍發單張,這些是他們積極願意回應的態度,我在教會的年輕人的QQ群裏,也鼓勵他們隨時有好的意見或行動就在群裏分享。我也會將一些禱告詞或正面的好消息傳給他們,鼓勵他們關懷周圍的同事並經歷神在我們當中作大事。

請繼續為將來福音的開啟時,我們是需要更多同工的配搭及禱告的扶持,這裏的員工宿舍太多。

在我們得知郭台銘願意如此倚靠黃牧師的彰基團隊時,我們教會的姊妹會也在週五28日上午開了2部車繞整個工廠週邊及外面的所有員工宿舍區禱告2小時。

我們看到神先興起禱告的大軍預備神的復興臨到,願你們在主裏的禱告扶持可以讓我們一同看見神要作更大的事,榮耀歸給唯一的真神!

哈利路亞!

Grace in 深圳龍華

謝謝代禱!


郭台銘到訪即晚第 12跳
2010年05月27日

台灣首富郭台銘昨日搭私人飛機親赴深圳,為旗下富士康接連有員工跳樓自殺展開公關活動解窘。儘管他數度為事件鞠躬道歉,揚言已採取多項防範措施,但即晚富士康再有員工跳樓身亡,上演「第 12跳」,一應他「不擔保事件不會重演」的預言。

新華社報道,記者於昨晚 11時 32分接到富士康一名葉姓員工電話,指 10分鐘前在富士康龍華園區 D2宿舍樓宿管辦門口見到一男子倒於地上,現場已被封鎖。跳樓員工證實死亡。前日,富士康已有一名員工跳樓身亡,由 1月至今,富士康已有「 12跳」,造成 10死 2傷。

接踵而至的員工跳樓事件震驚海內外,輿論齊聲質疑富士康為「血汗工廠」。大陸國台辦昨日高度關注外,富士康代工的多家國際品牌公司也表關注。生產 iPhone與 iPad的蘋果公司( Apple)昨發表聲明,關注富士康廠連串自殺命案。蘋果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稱,正評估富士康對自殺潮所採取的措施,表示「蘋果公司鄭重承諾,要確保我們產品的供應鏈是安全的,員工獲得尊重和尊嚴對待。」但蘋果拒絕回應是否影響新一代 iPad產品交富士康生產。

富士康是蘋果 iPhone與 iPad的主要代工廠,資料顯示富士康每年僅 iPhone產量就超過 4,000萬部。此外,戴爾電腦( Dell)昨也發表聲明,指關注所有戴爾產品供應鏈中不良的工作環境,要求供應商採用與戴爾相同的高標準。惠普( Hewlett-Packard)昨也發聲明,關注富士康發生的悲劇。

深受事件困擾的富士康大老闆郭台銘,昨搭私人飛機親赴深圳撲火,並邀請台灣、內地及本港數十家媒體近 200名記者,到位於深圳龍華的總廠探營採訪。他親自記者參觀廠房、車間、員工宿舍及康樂服務設施等,之後舉行記者會解說事件,說自己「現在最怕晚上 11點以後,和凌晨收到電話。」

記者會上,郭台銘談到防自殺措施,包括在員工宿舍樓「建天網、地網和隱性防護網」(即加高頂樓護欄等),在廠內培訓 1,000名心理輔導師等。

敦台銘曾向跳樓亡的員工一鞠躬道歉,又對現場記者三鞠躬,懇求媒體「多報道光明面」,避免「維特效應」( Werther Effect、即自殺模仿現象)。但對富士康軍管式的管治文代對員工造成的壓力問題迴避不談,只特別提到,過去幾個月 11人跳樓, 9個入公司不到半年,「說自殺是因為工作壓力大,說不過去」。

相反他把肇事原因推給跳樓者,指 11個跳樓者有 9個因感情問題,「父母介入也無法挽回」,「父母都不能干涉,作為公司,如何干涉?」他又說:「有媒體問我,會不會發生下一個(跳樓),從邏輯上講,我沒有把握。」

郭台銘不擔保事件不會重演的預言,當晚卻立即應驗。恐怖的是昨日網上流傳一則在百度網站的留言,有富士康員工寫道:「我就是 12跳,你可以不相信。 27號你們就會知道了,是龍華科技園的。在這裏再說下,富士康那高管你們不得好死,你們的惡行會被天下人盡知的!!!」

內地新浪網昨設「如何看待郭台銘道歉」民調,截止晚上 10時結果顯示,有 81.7%人認為郭台銘的道歉「不誠懇,是為富士康開脫責任做鋪墊」,僅有 9.5%人認為「誠懇」; 8.9%的人認為「不好說」;同時有高達 88%人認為富士康已採取的措施「對解決根本問題無效」,只有 2.9%的人認為「有效」。

本報記者/法新社/路透社


富士康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高壓式管理 有錯遭狂罵

由今年「第 1跳」,富士康廠區半軍事化、高壓的管理文化廣為人詬病。員工稍有差錯便被狂罵,巡查人員隨時在員工身後出現等,都帶來極大的壓力。學者指出,泠漠的企業文化令員工感孤立,再加上工時長經常輪更,員工難交朋友,有苦無處訴。
有台商昨日呼籲台資企業在大陸設廠,需多點人性化的管理。他認為,富士康員工多達 40多萬,只能採取制度化的管理,制度化的結果可能就少了一點人性化。
中央社

賭債加情變 萌輕生念頭

感情問題也是員工自尋短見的原因之一。根據深圳警方調查,富士康的跳樓個案中,至少兩名員工自殺因為感情問題自殺。
今年 5月 11日「第 8跳」的 24歲的河南籍女工祝晨明,在富士康廠外租住房跳樓身亡,原因之一是感情出現問題。當時祝晨明剛辭職,家人趕往深圳接她回家,惜為時已晚。
25日出現的「第 10跳」,警方指男員工南鋼生前受賭債、感情等問題困擾。南鋼原計劃今年春節後與女友結婚,但女友「五一」回家後與其分手,因而大受打擊。
本報記者

撫恤金豐厚 「一跳保全家」

據富士康紀錄,死亡員工一般可獲 10萬至 25萬(人民幣.下同)的撫恤金。去年男工孫丹勇,疑因遺失 iPhone樣機受查。孫跳樓自殺後,富士康向他的父母賠償達 36萬,另每年支付 3萬元的「贍養費」。

相對不少內地企業,富士康的撫恤金額優厚。不少農民工工作十年也未必賺到 10萬元,因而出現傳言,指有人煽動員工「一跳保全家(吃穿)」,「要死,就死在富士康」的傳言亦甚囂塵上。

本報記者 (蘋果日報)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