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當Robin Williams遇見房祖明

2014年8月11日,傳來著名美藉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猝然離世的消息,令人震驚。威廉斯在螢光幕前有正面、積極開朗的形象,感動無數觀眾的心靈;可是鏡頭後的威廉斯沉默寡言,不像能帶來歡笑的人。原來他長期面對抑鬱與焦慮的困擾,近年更患上早期柏金遜症(Parkinson’s disease)。威廉斯為何要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呢?是否他不能承受病困的壓力,還是他疲於抑鬱的精神狀態裡?這許多的疑問,我們都沒法找到答案了。威廉斯的女兒Zelda也充滿了疑惑,她感謝大家的慰問時表示:「父親被愛得如此深,卻找不著活著的理由⋯⋯」1。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在1943年提出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他的研究指出,人類最基本的需要是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如食物、水、住宿等基本需要;其次追求安全感(Safety needs),這包括人身的安全和生活的保障。進而是希望得到社交需要(Love and belonging needs),如友誼、愛情,以及融入一個屬於自己的群體;更高層次的需求,是獲得別人的尊重(Esteem needs)和自我實現的需求(Self-actualization),換句話說,是實現理想和獲得成就感。

威廉斯是一個出色的演員,他早已不需要擔憂生活的基本需要。威廉斯憑著精湛的演技,獲得了多個演藝奬項;無可置疑,他得到了大眾的認同與尊重。依據心理學家的需求層次理論評估,他已經獲得了人類最高層次的需求,可惜他還是得不到快樂,或許這樣說明人生終極的需求,並不是單單滿足個人的成就,而是要找到生命的意義。然而,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呢?

同樣叫人驚訝的新聞,是巨星之子房祖明藏毒被捕的消息。他是一個滿有才華的少年人,集演員和唱作人一身,是衣食無憂的明星富二代。究竟他是為了家庭的煩惱,還是其他原因,讓他要追求毒品的麻醉呢?這樣的事情並不是冰山一角,各地很多無憂無慮的少年人,也會同樣走上歧途。顯然易見,他們都不是因為生活需求而導致問題產生;而是他們缺乏生命的意義。容讓我再提問一次: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呢?我們作為父母,必須啟導孩子仔細思考這個問題。

倘若今天羅賓•威廉斯能回到人間,又遇上了房祖明,或許他會誠懇地忠告祖明:「孩子,我一直不明白,為何演藝成為我的終身職業?我總以為演技是我與生俱來的本領,原來一切並非偶然,正如我們誕生在世上,擁有這樣的身份、地位,並非單純因為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只要生命中任何一點出了亂子,我的人生已有天翻地覆的變化,甚至不能倖存。生命有重大的意義,能活著就是一件感恩的事,我的存在能發揮宏大的影響力。⋯⋯現在悔不當初。孩子,趁著還有回轉的機會,請好好思考生命的意義。你無需與別人比較,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總有一天你會明白,造物主創造你的目的,就是要你祝福身邊的人,甚至造福整個世界,也要享受生命的美麗。」
—————————————————————————————–
註1: ” I never, ever understand how he could be loved so deeply and not find it in his heart to stay…” Zelda Rae Williams , http://zeldawilliams.tumblr.com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