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宅在家裡,可以做甚麼呢?

有一天,我翻閱《創世記》,經文描述神造男人亞當,叫他治理這地和管理各樣活物(創1:28)。又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修理看守(創2:15),並把各樣走獸、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人面前,讓他為各樣的活物命名(創2:19)。神其後又造女人夏娃幫助亞當。那時,伊甸園是亞當和夏娃的家園,神吩咐他們要生養眾多,他們的責任就是要好好治理和管理大地和走獸活物,也要修理看守園中的一切。

疫情期間,我們都宅在家裡;家就是神賜予的伊甸園,我們都要好好管理和保養家園。趁著這段不能外出的日子,我交託兒子一個特別任務,叫他整理地庫的雜物。居住在獨立屋的朋友,地庫裡總會有一大堆棄之可惜,卻毫無用處的東西。我們家的地庫裡,就有堆積如山的紙盒、舊雜誌和電器;還有各式各樣的美術材料擱置在木架上。我每年都會花一點時間清理地庫的東西;今年,我將這個艱鉅的任務交給兒子了。

第一天,他在地庫裡把所有物品盤點一次,然後分開有用的和沒有用的東西。這個工作看似簡單,實際上是非常費時和心思。他首先把那些塵封久遠的雜誌、文件、舊電器和盒子棄掉,然後開始把不同的東西分門別類;就是這樣,他已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

第四天,地庫傳來搬動東西的聲音。原來兒子把暫時沒用的東西都放進一個個的膠盒裡面,然後把膠盒整齊地疊在一旁。地庫裡收藏了大量兒女年少時的畫作,兒子把紙皮箱改造為有間隔的空位來放置圖畫和美術用品。他突然拿來一疊圖畫給我們看,原來他發現我和妻子以往年青時繪畫的圖畫。他看得津津有味之餘,問我們應如何處理?這些舊作好久不見,雖然畫面有點幼嫩,卻滿有純真的味道。這些「老朋友」怎麼捨得拋棄,惟有請兒子好好收藏。

又過了幾天,兒子邀請我們看看他的「斷捨離」成果。地庫弄得井井有條,更騰出一些空間。他在這角落放置了軟墊,擺設了健身器材,成為我們家的運動中心。善用時間執拾家居,不單能清理積存無用的雜物,還能建立更美好的生活,真是一舉兩得。

這些日子空閒時間多了,我也為自己的心靈來了個大翻新,重新釐定生活規律。我開始定時研究神學與藝術課題,並重拾鉛筆素描的樂趣。自修帶來知識,卻意想不到地用在教學和事奉上。原來外在環境雖然有限制,但躍動的心靈卻無遠弗屆。細心一想,這樣的狀態怎不像清理家中的地庫?拋開不必要的負累,卻要保留真正有價值的東西。這些日子我撇棄了抱怨的態度,不受困境的影響;卻保留了求知欲,享受創作的樂趣,並發掘生活裡的小確幸。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天父所賜的恩典。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