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闖蕩江湖

小時侯,我最愛看神怪武俠電影,電影裡師兄妹學成下山,遊蕩四方,抱打不平,經歷江湖風浪。直至從設計學院畢業後,我與同學到歐洲流浪,才真正領略世界的廣闊,每個民族皆有其獨特之處。那時有個心願,祈盼將來有了兒女,可以帶他們一起闖蕩江湖,讓他們見識這個天地,親身體會各地風情、人事脈絡。

當小兒四歲的時候,我們一家四口終於有了第一次海外旅遊。那時孩子還需要午睡,我們帶著手提嬰兒車,拖著兒女在某個城市裡遊覽。這樣的自由行確實辛苦,但是看見孩子們張開大大的眼睛,觀察一個從未經歷的地方,似乎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近一次遠行,孩子都稍為長大。由於他們各有所好,在編排行程時,我讓他們參與策劃。我還給予他們兩個錦囊:第一是行李的清單(check list),讓他們自己執拾行裝。第二是記事薄,讓他們記下重要的資料,如地址和電話號碼,還要寫下個人備忘事項,例如想要去遊覽的地方、要探訪的親友、或是要搜購的東西,別要待回家後才抱怨忘記了甚麼。孩子從中學習編排整理自己的行程,後來他們果然按著自己的備忘錄,搜羅了心頭好。這個簡單的生活體驗,讓孩子經歷策劃與實踐,上了人生美好的一課。

未出發前,我與孩子約法三章,不要在旅途中埋怨生氣,大家要互相體諒。道理易講,行出來卻舉步維艱,總要花點心思。我們去旅行的地區正值炎夏,所以我與孩子玩了一個遊戲,不能說「熱」這個字,誰說得多,便要請家人吃冰淇淋。起初孩子們興致勃勃地忍受炎熱,絕不吐出半句怨言。可是他們一不留神,連續說漏了數次「好熱」,我們父母便領先一步;但孩子沒有氣餒,反而加倍留神,結果他們反敗為勝。一家人過了一個炎熱、緊張卻愉快的假期。困難的環境能變成挑戰,原來要看我們怎樣提昇自己的心理質素。

我愛與孩子一起去旅行,無論街頭的小吃、別緻的手信、奇偉的建築、異鄉的風情,每段旅行的經歷都是獨特、親切,一切都成了我和孩子們美好的回憶。看見他們的成長,由參與者慢慢變成帶領者;被照顧的變成照顧人的;子女變成自己的摯友,心裡實在感恩。 遊歷過不同的地方,究竟哪兒的風光最美呢?我想,只要能和親愛的人一同,哪裡都變成美麗的地方了!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