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人間斷捨離

一位爸爸在女兒出閣後的轉變。

人間斷捨離

女兒結婚後,陸陸續續把私人物品搬到新居;然而還有不少衣服、日常用品,甚至兒時玩具留下來。我和太太首要處理的事情,是把她留下來的東西分類,有用的東西擺放好;沒用的東西轉贈有需要的人或棄掉。我們執拾這些東西,不時勾起女兒的童年趣事。這樣的衣物整理工程,竟然花了我們不少時間。

後來我們一同回港旅行,我有一兩天暫住年老雙親的家裡,發覺他們家裡堆積著形形式式的雜物。本來寬敞的空間,卻充斥著大包小包的舊衣服和各類電器用品。他們保留這些東西是為了愐懷過去美好的時光,也許「擁有」的感覺能幫助他們消除面對未來的不安。

原來人慣於躲藏在自我世界裡,會失掉尋求改進的意識。這次回港,我在書店發現一系列的暢銷書籍,都是以「斷捨離」為主題。有些是關於人際關係的處理,也有更多關於家居的收納術。「斷捨離」原是日本女作家山下英子(註1)提出的簡樸生活哲學,主要思想是重新整理家居環境,以致獲得更寬廣的心靈空間。「斷捨離」是一種減法思維:「斷」,即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是捨棄囤積的舊物;「離」,要脫離對事與物的執著。人們因著重整生命的優先次序,釐定生活的實際需要,扔掉看得見的雜物來改變看不見的心靈。

有一本以「斷捨離」為標題的書籍,是關於家居收納術(註2),作者中山真由美列出50歲以後邁向理想生活的方式,其實這些提示富有啟發性,試撮要如下:

重拾獨立的時間和空間,體驗人生新面貌。 篩選真心喜愛和需要的物品。 告別過去覺得「捨不得」、「好可惜」的自己。 控制用品數量,避免重複購買。 根據使用頻率,調整物品收納位置,避免耗時尋找。 不要留下物品,造成他人收拾的負擔。

回到多倫多後,我開始每天抽一點時間整理家居雜物。首先由工作室開始,把不需要的書籍和舊雜誌拿走,接著是整理案頭的東西;然後是處理陳年文件,最後是執拾寢室的過時衣物。整理出來的物品,竟然有十數袋以為「捨不得」的東西。空間整理後煥然一新,心境也開朗起來,反思的結論是:

簡約生活由擁有一個明確生命目標開始,然後按著目標定下生的活優先次序。 每天必須下工夫把日用品分類收納,才能提升工作效率。 多思考,想想甚麼才是值得擁有的東西?物質、財富、名利、激情? 多閱讀,擴闊心靈空間。

誠然,人類賴以生存的東西,其實不需要太多。「擁有」並不代表快樂,執著過多的東西是一種纏累,「斷捨離」是一種醒悟。人間最快樂不是擁有;而是在擁有中作出取捨,珍惜你能擁有的一切,並感恩地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更重要是懂得感謝厚賜百物的父神,讚美祂的厚愛。(註3)

山下英子,生於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部。 中山真由美 著,陳令嫻 譯,《50歲後的斷捨離》,台北,太雅出版社,2018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贊你。(詩63:3)

簡約生活

定下生活優先次序 把日用品分類收納 多思考 多閱讀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