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個包袱

我常常掛念香港的親友,經過恆切的禱告與籌備,早幾年終於能安排有一個月的時間全家回港探親。為了充分運用旅港的時間,我首先通過電郵預約親友的會面日期,當中有十多年未見的同學;也有未能常常通訊的親友。感謝天父的感動,當朋友們知道我們回港的消息,都熱烈安排聚會的活動,行程擠得密密麻麻。其實那次除了探親外,我最希望和他們分享生命的見證,讓他們感受基督的愛。那年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執包袱」1 回港一行。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我們為了遷就不同朋友的會面時間,有時一天要趕赴幾個約會。撫心自問在這樣的大城市中,很容易隨波逐流,不知不覺迷失於俗世洪流之中。每與朋友分享我們在加拿大的生活時,不禁感謝天父過去的帶領,有機會親近祂、敬拜祂,那是何等的福氣。有些未信主的朋友會詢問我們關於信仰的問題,我們也樂於把基督的救恩一一分訴;雖然他們沒有立刻接受救恩,但願福音的種子已埋下,只待他朝萌芽的機會。

和信主的親友相聚,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和未信主的親友談論福音,卻有另一番滋味。我察覺未信主的親友常有三個不同的包袱,和長輩談論救恩時,他們總愛懷緬「過去」先祖傳給他們的信仰,恐怕一旦改變信仰,會對自身不利;他們未能明白神的救恩,反而信奉民間宗教偶像,身上背著過去的包袱。事實上,和長輩談論信仰絕不容易,若各執己見,只令他們對基督教反感。我們透過閒談,分享了自己生命的改變,也留心聆聽他們的需要,讓他們感受基督徒的行事為人,與這個世代的人不同。我常為未信主的親友祈禱,或許他們頑梗的心,有一天能軟化下來,感受主的真愛,接受基督的救恩。

另一個包袱的名字是「現在」。我有一個朋友雖然知道基督教是很好的信仰,但總是找藉口不信主,閒談中才發覺他正陷於罪中,抗拒福音。正如約翰福音一章五節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原來我這個朋友有婚外情,捨不得罪中的快樂,很抗拒神的救恩。無論我怎樣說也不能打動他的心,他甚至質疑為何神不給他選擇的權利,幹他喜歡幹的事情。可知罪已經伏在門前,而罪的公價就是死,他現在選擇的不是自由,而是死亡。我內心實在悲哀,雖然那次會面我沒法拯救他的靈魂,但萬軍之耶和華是可以的,因祂是愛的源頭。我為這個朋友禱告,願主救贖那些陷於罪中失喪的靈魂。

最後一個是「將來」的包袱,背在很多未信主的朋友肩上。他們勤奮向上,力爭上游,經歷幾許風浪,仍能一一化解。當他們知道我信主後,反問我是否經歷過甚麼大病或挫折才信神?我聽後不禁苦笑,難道人真的要到了絕境才能信主嗎?他們害怕將來有所改變,背著將來的包袱!他們說信主的人都要改變生活習慣,要戒煙戒賭,最厲害還是星期日不去飲茶而去教堂。他們表示暫時不想有任何改變,也許年老時才另作打算吧!但人生真的還有另外的五十年嗎?明天的事我們尚且不知,何況更遙遠將來的事呢?但願他們趁今天還有機會,趕快認識神吧!

「過去」、「現在」、「將來」的包袱,那一個正背在你所愛的人身上呢?向天父禱告吧,向祂呼求吧!不要等到不能挽回的時候才舉起禱告的手!

—————————————-
1 廣東話,即收拾行裝。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