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財主與拉撒路

《十二課你還未明白的耶穌教導》
第七課:拉撒路上天堂?(路16:19-31;約11,12)

有些慕道的朋友對於耶穌說「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存著誤解,以為這個故事暗示富裕的人難登天國;相反,窮乏人死後卻可得進天國作補償。其實主耶穌說這個故事要教導甚麼呢?有信徒留意主耶穌所講的比喻中,從未為故事的角色取名字;但是在這個故事中,卻提及拉撒路、亞伯拉罕和摩西,都是確有其人的名字,是一個十分罕見的例子。究竟原因何在?

當耶穌講述「不義管家」(路16:1-18 )的比喻後,法利賽人嗤笑他有關「瑪門」的教導,主耶穌便以一個財主死後的結局作出回應(參路16:13-14)。縱觀主耶穌的比喻和教導,他講論的內容都是經過精心設計,故事裡每個人物也有特殊的意義。這裡引用真實的名字,就是叫當時的聽眾引起聯想,反思自己的生命光景。故事裡的財主自恃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以為永生必然垂手可得,就妄顧摩西律法的原則,漠視窮乏人的需要(參申15:7)。這正是法利賽人的弊端,沒有活出律法的主旨:愛神愛人。

主耶穌用這個故事來延續天國與錢財的教導,財主與拉撒路貧富懸殊成為鮮明的對比,兩人結局逆轉更是值得讓人深思。財主並不是一個窮兇惡極的人,他的問題是沒有善用錢財,辜負神所託管的錢財。財主生前享盡榮華富貴,末後卻置於陰間受苦;拉撒路在世不能享受豐富的筵席,死後卻安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路16:23)。「懷裡」描述他臥坐在亞伯拉罕身旁,正是當時以色列人在筵席裡側身半躺的姿態(參約13:23),表明拉撒路已經得著天國的福分。「拉撒路」(Lazaros)這個希臘文源自希伯來語「以利以謝」,原文字義是「神的幫助」(註1)。有人問:「命途坎坷、窮困潦倒的拉撒路,神給他甚麼幫助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先要明白故事的關鍵:財主為甚麼不能上天堂?拉撒路憑甚麼能進入天國呢?

財主為甚麼不能上天堂?

摩西在《申命記》慎重地吩咐以色列民:「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因為窮乏的弟兄會因被人漠視而求告耶和華,罪便歸於那不願施捨的人身上。」(參申15:9, 11)所以財主的罪不是擁有財富,而是沒有遵循上帝的旨意,使用上帝賜予的資產幫助窮乏人。主耶穌並不歧視富有的人,主卻斥責「貪愛錢財」(參路16:14);使徒保羅也警告信徒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神學家奧古斯丁(Augustine)認為,一個窮人如果嫉妒別人,這個人是犯了貪婪罪;相反,一個富人如果樂於施予,他就蒙神賜福,因為神喜悅那些自覺心靈貧乏的人(參太5:3)。18世紀英國佈道家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對錢財的見解十分進取:「盡你所能的賺取,盡你所能的節省,也盡你所能的給予」(gain all you can, save all you can, give all you can)。信徒切勿像財主那樣只顧吃喝,作身體的奴隸;倒要善用神所厚賜的萬物,作主忠心的管家;因為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拉撒路憑甚麼能進入天國?

至於拉撒路,他憑甚麼進入天國呢?主耶穌沒有解釋拉撒路能上天堂的原委,但是能進到天國的,必須是願意聆聽上帝話語的人。神給拉撒路幫助,就是讓他明白生命的中心,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他雖然貧乏,卻沒有因此犯罪。上主由創世開始,就不斷向人啟示祂的旨意,祂幫助我們活出信仰,在生活裡實踐門徒的果效,以致我們能踏進天國的階梯。財主與拉撒路末後有不一樣的結局,可見上主沒有偏待人,祂按我們對祂的信服,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1:52-53)

耶穌藉拉撒路來這個故事人物對每一個門徒說話,提醒我們要怎樣過活,才能配得進入神的國;他也借財主的結果對每一個輕漫教導的人示警,叫他們趁著還有機會要及早悔改。財主在陰間還是不明所以,作了兩個遲來的祈求:「…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因為我還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耶穌在故事裡表明,財主的要求是無法兌現,而且毫無用處;因為生命之道在摩西和歷代先知早已作出教導,不信的人就是有人從死裡復活,向他們作見證,他們就是不信。

故事裡的拉撒路沒有重生回到世上,在當時的現實生活裡,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卻急病去世,耶穌行奇蹟讓他從死裡復活。猶太人不但沒有因此相信耶穌就是神的兒子,反而商議要把祂謀害(參約12:9-10)。後來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不信的人照舊硬著心作出毀謗(參太28:11-15;徒13:44-45)。到了今天,這些不信的讒言還是不絕於耳。耶穌在故事裡說出了真相,更親身辯明祂的教導。倘若今天你已經明白「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真正意義,你要做一個貧乏的財主,還是做一個心靈富裕的拉撒路呢?

註1:天道聖經註釋 路加福音(卷下),鮑維均著,天道書樓,p163

反思問題:
對你來說,甚麼是富裕;甚麼是貧乏? 主耶穌教導的登山寶訓,首句是:「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虛心的人」指心靈深處覺得虛空貧乏的人。看完「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對「虛心的人有福了」這句話有否全新的銓釋呢? 財主在陰間記起自己的五個兄弟還末悔改得救,可惜為時已晚。你有否為親人的悔改得救而著急呢?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