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教學相長(上)

今年暑假,我在一家教會舉辦的青年營教導漫畫創作。這次青年營的主題是「榮耀神」,當中有專業老師教導音樂、舞蹈、演講和繪畫。每位老師們都全力以赴,帶領這些活力十足的青少年度過充滿挑戰的五天。

第一天早上,我們聚集在教會禮堂敬拜和唱聖詩,然後分組討論當天設定的經文。這些青少年都勇於表達自己的見解,故此當我授課時,我便挑戰他們對漫畫的認識。我問他們:「甚麼是漫畫?」

一個女孩說:漫畫就是日本的動漫,不過漫畫與動畫是兩種不同的藝術媒介。有一個男孩說:漫畫是那些在書店發售的”graphic novel”,即圖像小說或視覺文學,那是運用連續的畫面去交代故事的創作;在我小時候的年代,稱為「公仔書」或「連環圖」。他們的說法並不是完整的定義,要明白甚麼是漫畫,必須瞭解漫畫的來源。我弄了一個簡短的幻燈短片(PowerPoint),向他們闡釋漫畫的來源。

西方人士說的”cartoon”(卡通),這個字彙早於文藝復興時代已經出現。當時達文西在繪畫壁畫前,會先繪畫一張原大的草稿,這張草圖就是”cartoon”。後來在19世紀,西方報刊上有連環插圖諷刺時弊,稱為”comic strip “( 連環漫畫 )。至於東瀛流行的manga( 漫画,マンガ ),是在12世紀於日本發展出來的視覺藝術。當時有些日本畫家以誇張的手法作畫,稱為「鳥羽絵」。現存下來的《鳥獸戲畫繪卷》,被認為是日本最古老的漫畫畫卷,畫中用擬人化描繪動物的各種活動,以反映當時的民生習俗。故此,漫畫是藉著線條、畫面來表達理念或述說故事的媒介,作用是反映生活百態。

說過漫畫的定義後,我們開始創作漫畫造型。創造一個人物漫畫,必須認識那個人物的性情與特徵;於是我邀請他們為耶穌設計一個漫畫造型。首先我們翻開聖經,觀察經文對耶穌的描述,然後依據經文的資料,我用簡單的線條示範畫一個漫畫造型。然後學員也照著自己的理解,繪畫出高矮肥瘦的耶穌漫畫造型,十分有創意。

第二天,我講解製作四格漫畫的方法。漫畫創作,首要以故事為本,然後塑造漫畫角色,最後運用角色和畫面,交代故事的「起、承、轉、結」。那天我交給他們的功課,就是按照暑期營主題「榮耀神」,編寫一個短故事和製作草圖,在下一課展示出來。

一個年青人走來問我,他不懂得如何描繪神的榮耀。我反問他:「你知道《聖經》裡,”榮耀”的原意嗎?」

「榮耀」的希伯來文是”Kabod”,原意是「重量」(出17:12,詩38:4)、「肝」¹(出29:13),表示「權能」、「豐富」、「榮譽」等意思。在藝術層面上,最少有三個層面傳揚神的榮耀:一.模擬藝術:描繪神創造的生物或大自然景象。二.宗教藝術:以基督生平或聖經內容為題材的藝術創作。三.視覺見證:通過藝術手法表達神賜予恩典的讚頌。我鼓勵他把自己的生活見證,通過幽默的手法,用漫畫表達出來。

青年人似懂非懂,卻承諾把他的故事在下一課告訴我。這些年青人能否在五天內,完成他們人生裡的首個四格漫畫故事,下回自有分解…


註1.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用動物的肝臟獻祭,肝臟是動物體內最重的器官。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