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打掃心靈

到香港旅行,寄住在親友家中,發覺哪裡一塵不染,十分整潔。初時不明所以,直至某天早晨,看見他的印傭在厨房打掃,連最不顯眼的櫃頂也不放過,才彷然大悟,原來保持家居淸潔的唯一法門,就是不可放鬆,勤於打掃。

走到香港街道上,在漫天灰塵裡,惟獨「的士」比其他車輛更顯光亮,皆因「的士司機」愛惜他們的謀生工具,一有空閒便拿出毛巾、膠水桶,把車子清洗,讓它保持最佳狀態。原來縱使在污濁的環境裡,只要勤於淸理,仍然能夠保持容光煥發。

外遊回家,發現傢俱上有一層薄薄的灰塵。門窗明明是緊閉的,究竟灰塵是怎樣進來的呢?惟有全屋打掃一番。其實我頗喜歡觀察從窗户透進來的陽光,光線裡有漫天飛舞的微塵,剎是好看。原來它們一直在空氣中浮動,只是不經陽光的照射,它們是不會顯露出來。然而塵埃落定後,久而久之便結集成球,甚是可惡。加拿大的空氣較香港清爽,總以為可以多等幾天才打掃家居;表面看來是整潔的,但是細心清理,發現不同的暗角結滿了塵垢,原來我們一直與塵埃為伍,說說也覺可怕。

試想想,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裡,本來都是純樸無瑕,世上不同的觀念像飄蕩的微塵,不知不覺間落在我們的心靈裡,慢慢結成一個大塵球,使我們迷失在情與慾的世界裡。曾子說:「吾一日三省吾身。」意思是一日最少三次反省自己的言行,自我察驗尋求進步的空間。古人的智慧:持守純淨的良方就是常常自我檢察。無獨有偶,基督徒也是用同樣的方法保持心靈純潔。他們恆常禱告,誠實地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求那唯一能赦罪的父神寛恕自己的過犯,讓心靈重新得著能力,去面對世界的誘惑和困擾。再進一步,他們研讀聖經,較正視野,建立抗衡扭曲文化的屏障,使人在充滿混濁的空間中;仍然保持在聖潔的狀態裡。

一代名主唐太宗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聖賢提出人不能自以為是,確實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找出不足之處,加以改進。但誰能使我們看見內心的灰暗呢?聖經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 1:5、9)或許這正是世人要尋求的答案,讓神的光照進我們心裡,使我們能看見內心的醜陋,倚靠祂的大能打掃心靈裡的塵埃。

2